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辜成允摔下樓傷重不治

有「麥當勞之花」之稱的張楚珊推出個人首本寫真集,繼之前在高雄簽書會引爆簽書人潮後,日前在台北舉辦的簽書會現場依然是吸引一大票男性粉絲群熱情支持。p1145-a6-01  【本報綜合報導】針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日前參加友人喜宴,疑因行走不慎從3樓樓梯滾至2樓重傷不治,醫師林神祐受訪時都解釋,現場沒有目擊證人,不能臆測辜成允的情勢,只能說每個人從樓梯滾下來的傷重程度,和第一下撞擊點有關。
  63歲的辜成允跌倒傷重不治。台泥方面表示,包括台泥、中橡、信昌化等3家公司董事長的職務,將暫時交由辜成允妹婿、台泥董事張安平代理。
  據媒體報導轉述救護人員說,到場後辜成允已昏厥,但有生命跡象,身體無明顯外傷,但鼻子出血。對此,北榮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受訪時說,鼻子出血有可能只是跌倒的第一下撞到鼻子,也有可能是嚴重的顱鼻碎裂,不能臆測概論。
  醫師林神祐受訪時則說,大腦與血液之間有一層膜包覆,若流鼻血有可能是撞擊後腦膜破裂,透明的腦脊髓液會伴隨血液從耳朵或鼻腔流出。此外,此時受傷的部位處於發炎狀態,可能會引發2種危險情況,一為腦壓升高、進而有呼吸中止疑慮;二為二度感染,當細菌跑進傷處可能引起腦膜炎,但只要辜成允當時送醫與拯救及時,二度感染機率就不大。
  「從樓梯上摔下來的傷重程度,第一要看撞擊點,第二要看滾落的方式。」宋晏仁表示,如果跌倒時是身體先碰撞地面後才換其他手、肩、頭等部位撞到,則頭部衝力沒那麼大,因為有身體當做緩衝;但若跌倒後第一下撞擊點就是頭,則力量集中在脆弱的腦部,症狀就可能較嚴重一點,比如腦溢血。
  從樓梯滾落的方式也會影響傷重程度,宋晏仁指出,側滾式滾法因為有肩膀和身體做緩衝,造成的傷勢可能較小,但若是輪胎式滾法,頭部一直「摳摳摳」連續撞擊地面,後果當然就會較嚴重。
  「撞擊後造成昏迷,最有可能就是撞到掌管神智的腦幹。」林神祐表示,人體的中樞神經為腦幹與脊椎,但脊椎主要控制末梢神經如:運動、自主反射神經等,因此撞擊後造成神智不清、昏迷的最可能部位就是頭部。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