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師父教我三十年》輪迴的啟蒙

《師父教我三十年》

輪迴的啟蒙

文/蓮慈金剛上師

  今天是2020年第一個周末,又進入新的一年。不由得想起很多年以前,應該是一、二十年前吧!有一天師母對我說:「師尊說你的經歷可以寫一本厚厚的書。」當年我聽到師母跟我轉述師尊的話,是一直放在心上,但這麼多年,竟都沒能寫出一本。
  可能是因緣到了吧!最近師尊講的這句話又跳回我的心中,也開始慢慢恢復多年來人生轉變過程的一些記憶。是的,我是應該要好好地回憶和感恩,以自己本身的經歷來啟發眾生,給大家一點學佛經驗談。我想這是我人生已走超過三分之二的老弟子,應該跟大家分享的時候了!
  雖然我本身也不是一個成就者,但是從年輕跟隨師佛到現在,已經過了七十歲,應該有很長的一段心路歷程需要跟大家來分享。讓大家知道修行是怎樣的滋味?是怎麼樣走過來的?我們這些資深的老弟子,又是怎麼樣渡過難關的?我們的願力是怎樣的?我覺得這是一個自我的剖析,是對自己這一生的一個交待,也是對師父的感恩圖報。做弟子的,是應該把自己心裡受到的恩惠,受到的教導,一五一十地讓大家知道,知道做為弟子的是怎麼樣受惠於師父?師父是如何改造一個人的一生?!
  我最近是有一個很深的感想,見到很多同門、身邊的人碰到很多問題,或回來跟我訴說,而我也從來沒能像現在這麼樣能清楚地看到眾生輪迴的真象。我看到他們所遭遇的,都是我遭遇過的;他們所承受的,都是我承受過的;他們現在面臨的問題,也都是我曾經面臨的問題。這種輪迴的現象,從來沒有像這一刻這麼真實地在我面前顯現出來。我終於領悟到,我們每一個人雖然生在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年代、性別、教育、環境和遭遇,統統不一樣,但是,其實真的是都遭遇過,而且不只是這一世,不只一場,而是一次又一次,生生世世永遠經歷著同樣的失落、失敗、痛苦、無奈跟悲傷。
  為什麼我現在可以客觀又冷靜地用另外一種理性來看待大家這一切經歷?因為如果我沒有碰到我們的師尊,我是絕對不明白,也跳脫不出來這個輪迴的框框。就是因為師尊,祂改造了我的一生,讓我能夠跳脫出來,認識到輪迴的軌跡。那就是佛陀講的十二因緣:無明、行、識、明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記得十五年前,我的女兒剛生小孩,有一天她問我:這個baby明明在睡覺,為什麼他好像在想東西?他會忽然笑起來有快樂的感覺?有時候又好像很害怕,要哭要哭的?baby不是什麼都還沒經歷過,什麼都不知道嗎?當年我愣在那裡,不知道怎麼回答她,現在可知道了,原來,人一出生,就帶來了與生俱來的無明啊!
(待續)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