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身心解脫 智慧光明合一 就是還我真實面目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2月18日台灣雷藏寺週六「般若佛母護摩大法會」《道果》第57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般若佛母」。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南投縣前議員何淑蕙女士和許粧小姐;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新北市體育處前處長廖進安先生、台北市議會闕枚莎議員代表闕慧玲小姐、靜乙企業公司董事長吳冠德先生、巴西溫州同鄉會副會長項華勝先生、澳洲南澳外資引進特別專案經理蔡迎薇師姐、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台灣知名藝人邰智源先生、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道果》、《圓覺經》主持人蓮訶上師、蓮伽上師、蓮海上師;my sister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 and her husband李和同先生。感謝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控股公司打齋十萬元、澳洲悉尼法印同修會打齋十萬元。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多謝晒!(廣東話:謝謝大家)Sawadika!(泰文:你好)韓國是Kam-sam-ni-da!(韓文:謝謝)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Doumo Konnichiwa!(日文:你好)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文:我愛你)Saude!(葡文:大家健康)

圖為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p1149-04-01
◎先跟大家說一件事情,上個禮拜,我們有談到有同門得到第一大獎。前幾天,我們又知道又有同門得到第一大獎。他本人得到第一大獎,然後,再一次地得到第二大獎,同一個人。我問他:「你怎麼得獎的?」這一個我有見面。第一個我沒有見面。這一個有,但不能講出他是誰。他是這樣跟我講,他就是按照師尊的方法,在初一、十五,拿著金雞蛋走了八步,又走八步回來,將金雞蛋放在財庫位。不是要喊:「財神到我家嗎」?他特別不一樣,他是喊:「大福金剛到我家。」因為沒有人喊,只有他一個人喊,所以他中第一獎,第二獎他也中。
  你們不要問是誰,要問就要問「哈比人」。我們真佛宗有很多哈比人,哈比人就是個子很矮。但是心地很善良。她知道他是誰。但是,你們也不要問,沒有甚麼意思。第一獎已經有兩人中了,還有第二獎。
◎另外,還有一個泰國的那位。叫甚麼小姐?我們叫她Ying小姐。她用勾財天女的法,連續中獎,大獎、中獎、小獎連續三年,到目前為止,還在中獎。
  哪有可能?每一期都中的,他們是一個月開二次。她這次法會也有來,她說她已經連續中了三年,大獎也很多,中獎、小獎,她沒有一次漏掉的,連續三年中獎。師尊講會中獎,已經有三個證驗了,第二個中獎的,他說他還沒領到錢,領到錢的時候,他會供養。我記住了,他是親口跟我講的。已經是兩次的第一獎了,還會有。說會中獎,這是很微妙的。說會中獎,就一直爆出來。

圖為師尊、師母與貴賓合影p1149-04-02
  另外,還有我小學同學,我小學是讀高雄市大同國小,他們有一些人來到我們的雷藏寺,我大同國小的同學,還有以前我住的地方東坡里,東坡里的里長(楊順福)也到了這裡,是大同國小的學長,和跟我同期的黃隆志。黃隆志是我小學的同班同學,民國34年出生的。我是三年四班,他也是三年四班。我看到他,很高興,小學同學跑到雷藏寺來找我。這是很稀奇的一件事,現在能夠跟小學同學見面,很難得,很久沒見面了。我以前住在高雄新興區林森橫路七十七號。我小學同學現在不在,他的一個哥哥Taka,我們稱他日本名Taka。我是Katsu。黃隆志的哥哥叫Taka。Taka追求我家正對面的一位小姐。我忘掉她的名字,長得很漂亮,剛好是我家的正對面,門當戶對,林森橫路,隔一條馬路,正對面的一個小姐,她是他哥哥所追求的。到了高中的時候,那個小姐長得很高大,非常美麗,看她一眼就可以多吃半碗飯,秀色可餐啊!我高中的時候也心嚮往之,但是Taka已經先追求走了,所以就沒有希望。Taka和黃隆志的家裡是做烏魚子的。小學的時候做烏魚子,那都是富豪,很有錢的。他們經常將烏魚子曬在外面的馬路旁邊。我就跟黃隆志講:「欸!偷一比來給我們。」真的!因為是同學嘛!沒有錢買,還有烏魚子吃,就是黃隆志供應的。看在供應的份上,就不跟人家爭,讓他哥哥娶了她,這是過去的事情。再跟大家報告,今天來還淨的特別多。還淨就是還我清淨,在六樓也有還淨,在獻哈達的時候也有還淨。哇!排成一大排,有很多也是被附身的,看了也覺得蠻可憐,臉色蒼白的,不然就是「歐巴馬」,整張臉「烏抹抹」的。來還淨的,並沒有甚麼很健康的顏色,而且都有一些病痛。另外,今天特別感謝何淑蕙議員跟許粧議員,感謝她們來,許粧議員以前對我們的台灣雷藏寺貢獻很大,她幫忙很多的,很感謝她們。

圖為師尊與貴賓寒喧p1149-04-03
◎談到「真佛般若藏」,按照師母跟我講的,你在這個時間裡面下載很容易,並沒有太大的阻礙。但是有些東西不能下載。是甚麼東西呢?是我書上寫的梵文的咒字,或者是我創造出來的咒字。根據曹師兄、曹師姐講,既然有心下載,也就讓你下載,但是下載的品質不一定那麼好。這本「真佛般若藏」自己會翻頁的,不用手翻,是讀完一頁,自己會翻頁,一直在翻,很多的功能在。
  如果你喜歡這本書,整本書全部下載的話,要花很多功夫。而且,你那麼喜歡師尊的書,也就讓你下載。師母的意思是這樣講,你那麼喜歡師尊的書,你要下載就讓你下載,也沒有關係,這是關於「真佛般若藏」的。另外,還有一點,就是醫護團所提出來的,因為大法會的時候人多,而且氣候又非常的冷,星期六和星期天,剛好冷這兩天,再來就不冷了。這兩天最冷,而且人又那麼多,當然也有人暈倒,我們雷藏寺急救的儀器不夠。蓮哲上師講,現在每一次法會可以申請救護車跟醫護人員一起來這裡服務,一次要花五千塊,請一部車跟醫護人員在這裡服務。但是,如果是緊急要用的救護儀器,蓮哲上師也答應讓我們買,像是按摩心臟的啦!像是緊急救護的。
  我們的醫護團有沒有精神科的?有一個花蓮的醫師是屬於精神科的,他今天沒來。今天剛好有一個精神病患,她在樓上發作,都是被鬼跟動物靈附身的,發作的很厲害。一個小女生,發作起來像老虎一樣,非常的兇猛,三個大男人都壓不住,抓不住她的。師母告訴我,師尊在那裡,她怕師尊,所以發作,她發作得很厲害。只要師尊離開她,她就感覺到安全,鬼自然就會走。我真的離開了,欸?鬼就離開了。但是,我想她還是要看精神科醫生。甚麼原因呢?因為她都沒辦法睡。據我的常識,三個晚上沒睡,或者是四個晚上沒有睡,精神就開始錯亂了。

圖為師尊慈悲摩頂加持蓮施上師p1149-04-04
  精神就會恍惚,然後,不好的東西就會進到你的身體。或者是長期失眠的,或者是睡得很短的,睡的品質不好的,也會有這種現象。所以剛開始的時候,都是沒有辦法睡,像楊鐘、陳真她們姐妹,都是沒有辦法睡的,就是拜了精英府以後就很難睡了,睡眠就不好。另外,有博士也是這種現象。睡眠不好的時候,很容易發作。所以一定要保持睡眠好,這是很重要的。睡眠不好的時候,要趕快看醫生,或者求根本上師幫你的忙。那小女生已經是一年半以上睡眠不好,變成一個宿主。宿主就是鬼可以住在你的房子裡面,你的房子就是你的身體,鬼可以住在你裡面,隨時發作。失眠的人有這種現象。大家要小心一點。
  今天我們是做般若佛母的護摩,般若佛母就是最大的佛母。我講過《大般若經》,它的縮小就是《金剛般若波羅密多經》,再縮小就變成《心經》,就是廣、中、略。廣就是《大般若經》;中就是《金剛般若波羅密多經》;略就是《心經》。《心經》就是精華,《大般若經》的精華。
◎般若佛母就《心經》最後的一個咒所化身出來的佛母,祂有四個手臂,一隻手拿著金剛杵,一隻手拿著《般若經》,下面二隻手結的是定印,非常的莊嚴,全部的佛母由祂所生,祂是最大的佛母。今天的火供就是供養最大的佛母。比無我母還大,比忿怒母還大,比金剛母還大,比自在母還大,都比祂們大,全部的佛母都是祂的化身。祂的咒語:「爹雅他。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梭哈。」這咒語的意思就是用很大的智慧到達彼岸。
圖為師尊示範梵篋印p1149-05-02  「爹雅他。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梭哈。」菩提,就是已經得到「道果」,就是到達彼岸的意思。所以這一尊是最大的佛母。祂的手印是梵篋印,咒語就是「爹雅他。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梭哈。」《心經》的最後幾句。有咒語,有祂的形相,有祂的手印,就可以修祂的本尊法。大般若佛母可以出生很多佛母。一般來講,祂的上面是五方佛,祂一下降,五方佛跟著下降。修行的方法有儀軌。
  談到佛母,另外還要提一點。我們不是要在新竹辦法會嗎?新竹法會是白度母法會。聽說蓮真上師特別在我們辦2月12日大幻化網金剛的會場,他也有一個攤位,希望大家報名主祈白度母法會。師尊好像有講過白度母?但是,並沒有傳法,這次是要傳法的,傳白度母的法。蓮真上師希望大家主祈,所以租了一個攤位,希望人家報名主祈,結果他的成績居然是零分。居然沒有人報名白度母的主祈,他非常的傷心,所以跑來告訴我。我勸你以後要擺在廁所旁邊,因為每個人都要去那裡啊!經過你那裡的話,就會順便報名白度母。要懂得擺攤位,擺攤位也有技巧的。還有,你要喊:「這是首傳啊!首傳白度母的修行方法。」有些人講,師尊以前談過白度母,那是輕描淡寫,有描述過,但是沒有真正的傳法,所以歡迎大家報名新竹白度母的法會。也歡迎大家報名二十一度母中的「吽音度母」,大義學會所主辦的吽音度母法會。這兩場很大的法會,一個在新竹,一個在高雄,都是很大的法會。高雄的是吽音母,新竹的是白度母。
  以前我寫過一本書,叫做《瑜伽士的寶劍》,全部是跟白度母的對話;那是有很多密教的戒律在裡面,那本書是屬於戒律的書。新竹的蓮真上師很老實,很古意,難免被人家欺負。希望大家捧他的場,就等於捧師尊的場。對!而且白度母跟我非常的熟,祂跟我談了很久,在《瑜伽士的寶劍》中,一問一答之間,談了非常久。師尊跟白度母非常的熟悉,你捧白度母的場,當然就是捧師尊的場,一定的啦!
  般若佛母的偉大,密教有所謂的「父續」,「續」,等於是漢人所講的《經》,「父續」的經典就是屬於「方便的經典」,因為是「方便的經典」,才會產生智慧。所以在藏密,有所謂的「父續」跟「母續」,「母續」的經典就叫做「智慧的經典」。既然有大般若佛母,那麼,有沒有大般若佛父?沒有!大般若佛母就代表智慧之母。佛的智慧非常的深奧難解,你看了《大般若經》,看了《金剛經》,再讀《心經》,很多人不明白,其實,講得全部都是「空性」。

圖為師尊上香p1149-05-03
◎我在大幻化網法會的時候講,「人能守一,萬事畢」,這句話是老子講的。你能將你的心調整到「一」的時候,就只有一個念頭,這已經很了不起了,這就是一個定。所以《阿彌陀經》裡講「一心不亂」,這就是調整到「一」啊!人有很多的煩惱,煩惱集中成為「一」,這時候,念頭可以止住。佛教裡面有一個名詞叫做「念住」,就是停止在念上,「人能守一,萬事畢」,這時候,你觀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現身,就是一心不亂。在一心不亂完了以後,要歸甚麼?「人能守空,光明出」。一是歸哪裡?「一」就是歸於「空」。如果你能空掉你自己,身心打破。打破你的身體,禪宗叫做「打破黑漆桶」。
  黑漆桶是甚麼東西?黑漆桶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身體裡面就是煩惱太多、妄念太多,所以本來就是「歐巴馬」,「烏抹抹」。
圖為蓮生法王說法開示p1149-05-01◎如果你能將黑漆桶打破,宇宙的法流就會進到你的身體。第一個覺受,當你坐忘的時候,宇宙的法流就從頂竅進到你的身體,你的身體就充滿甘露。光從哪裡來?就從智慧之光,就從佛光,佛性之光,也就是空性之光而來。所以先守「一」,人能守「一」;修念住,就是守「一」。念頭被你止住了,只有一個念頭,時間長,你的念住力量就大;時間短,在一個念頭走了又來一個念頭的空間,你可以看到光。當你真正能守一的時候,念頭是止住的,就是定境,那時候光就會出現。然後,你將「一」轉成「○」,也就是轉成「空」的時候,身心打破,所有宇宙的光明,宇宙的意識,全部進到你的身體,這時候才叫做「身心解脫」,真正的空性就在你的身體裡面。
  你要做到「一」再歸於「○」。「○歸於甚麼?」有人問,「○」就歸於「道」,你就可以「證道」了。一般來講,人的煩惱跟妄念是很難止住的,真正最大的智慧,在於你先念住就是「一」,再來變成「空性」,就是「光明顯現」,再來將光明「與道合一」,就歸於「道」,你就「得到道果」。講起來很簡單,修起來非常的困難。因為,人都有妄念。你唸《高王觀世音真經》一遍,其中一個妄念都插不進去,全部是佛號,菩薩的號,一個妄念都插不進來,當你在唸《高王經》的這幾分鐘當中,就叫做念住。唸《高王經》的舉手,很多人都唸過,你能不能從第一句開始「高王觀世音菩薩,南摩佛,南摩法,南摩僧……」,一直到最後一句「奉請八大菩薩」,唸完「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毘離尼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再奉請八大菩薩。奉請八大菩薩在前面也可以,在後面也可以。你在唸的過程當中,是不是有妄念插進來?還是你在唸的時候,句句分明,非常清楚?我唸台語:「南摩淨光祕密佛。法藏佛。獅子吼神足幽王佛。佛告須彌燈王佛。法護佛。金剛藏獅子遊戲佛。寶勝佛。神通佛。藥師琉璃光王佛。普光功德山王佛。善住功德寶王佛。過去七佛。未來賢劫千佛。千五百佛。萬五千佛。五百花勝佛。百億金剛藏佛。定光佛。……」你就是這樣唸下來,每一個字都非常的清楚,一點雜念插進來都沒有的,算是「念住」,至少「念住」幾分鐘;從這幾分鐘開始,以後你就慢慢學到完全能夠「守一」,這就是功夫。大家唸過《高王經》,你保證你這一遍的《高王經》是有跟高王觀世音的心互相結合在一起?是不是每一個佛,每一個菩薩,所有的,你一個妄念都沒有?應該有人會有。
  妄念都沒有的舉手,唸一部《高王經》而已,很短,幾分鐘,在唸的當中,你沒有想到別的念頭,每一個佛跟菩薩完全是清清楚楚,有沒有?有的人舉手。偶而會有,但是經常沒有。所以人能守一就已經是很困難了。

圖為師尊觸頂加持小佛子p1149-06-03
◎所以《阿彌陀經》雖然是一個方便法,讓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法,但是你能不能一心不亂啊?要點是一心不亂,就是「守一」啊!這就是非常重要的。你學佛要一心不亂最重要,先練一心不亂,再練身心解脫,你身心解脫了,你就得到涅槃道,你得到涅槃道了,也就是菩提道、解脫道。先解脫道後菩提道,就是般若佛母的「菩提。梭哈。」
圖為師尊加持結界護摩區p1149-06-02  你已經證道了。除了這個以外,其他都是旁支,都是方便法,真正的口訣是空性。你要修到一,修到空性,沒有妄念,能夠念住。我們開始修都是修念住,將念頭止住。所以甚麼叫做觀法?就像是觀想般若佛母,當你的念頭走掉的時候,馬上移到般若佛母身上,觀想般若佛母非常的清晰,或者是觀想阿彌陀佛非常的清晰,念頭走了再調回來,時間慢慢的加長,以我們在打坐的經驗,這是非常重要的。所謂的智慧,也就是當你身心解脫的時候,宇宙的智慧法流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全身充滿甘露,這時候光明就會產生出來,這非常的重要。
  我唸一段《道果》,「其為吾等根本上師及傳承祖師們次第教授、口耳相傳、相續不絕,亦為吉祥薩嘉巴以來,獨有之耳傳真訣,後因大師應劣慧弟子眾懇求之下,先後造有廣略不同十一家疏釋,其內一切之最後,是應諒格西請求而造,名為『諒馬道果』,言簡意賅,集眾精妙!」這是在講這本《道果》是如何來的。《道果》也有所謂的「廣、中、略」的解釋。「廣」就是《大般若經》;「中」就是《金剛般若波羅密多經》;《心經》就叫做「略」,這就是「廣、中、略」。《道果》也有「廣、中、略」,一樣的。
  「劣慧弟子眾」。我們不能講我們人怎麼樣,人本身也有三品,上根器、中根器和下根器,上中下就是「三士道」,也就是阿底峽尊者講的「三士道」。度上根器的要講甚麼,度中根器的要講甚麼,度下根器的要講甚麼。所謂「劣慧」,就是智慧不高的。那麼,度下根器的要講甚麼,這意思大家看了就會明白。這裡是講這本經是如何來,如何註解跟註釋的。裡面談到的《道果》,以後會跟大家講,第一個是立宗。

圖為師尊觸頂加持小佛子p1149-06-04
  「如今復唯以利他之故」,為了救度他人的緣故,「乃詳加闡釋成上師之書」,也就是註解的非常清楚,成為上師之書。「然該疏釋」,它的解釋,「因劣慧者略難解故不易了知」,還是有一些智慧不是很夠的不太容易了解,「故擇較往昔所造文論及其他講記中,更符合善說、甚深明白暢曉及講授文詞,較前文略冗,於文殊上師之語教」,這文殊上師就是薩迦班智達,「吾特為因重受持,復為希求受持本法之虔信弟子眾,其多次祈請之故,乃記此疏釋語教講授本之書。」由薩迦班智達為它註解才完成這本書。裡面的文字,大家唸起來不容易懂,但是不要緊,只是在解釋註解是誰註解的,為什麼要註解,因為是要方便利他。如果是有智慧的,一看金剛偈句就明白了,但是,很多人看金剛偈句都不明白,所以必須要註解,要解釋。薩迦班智達就是因為大家都看不懂金剛偈句,所以解釋出來,而成為現在的《道果》這本書。
  有人寫了一個笑話來。「新年開始,祝你聰明如鼠」,聰明如老鼠,這是十二生肖的祝賀,「強壯如牛,膽大如虎,可愛如兔,自信如龍,魅力如蛇,浪漫如馬,溫順如羊,頑皮如猴,美麗如雞,忠誠如狗,長得像豬」。師尊不像豬吧?我是美麗如雞,我是屬雞的。為什麼家長們只看分數?小朋友回答:「廢話!你以為他們看得懂題目嗎?」這也是很好笑。

圖為師尊慈悲加持貴賓善信p1149-05-04
  其實。佛法很簡單的,剛剛已經跟你講了,「念住」──「一」,「歸空」──「○」,然後光明出現,甘露充滿,身心都解脫;身心打破,無我,才能身心解脫。人間是苦,這苦的最後是空,你會懂得所有的智慧,「無常」,就是你要懂得的智慧,然後又修到「無我」,身心解脫,這是如來的教法。
◎人間是苦,苦本來就是空,一切事情都是「無常」,沒有常態,變來變去;你既然知道這些,你就要解脫你的身心,變成「無我」,就是「解脫道」;然後,再加上智慧,就變成「菩提道」,佛法的精要就在這幾個字當中啊!
  講一個笑話吧!五、六個女士一起吃火鍋,因為包廂溫度太高,吃了不到一個小時,一個個滿身流汗,臉上的化妝全部都花了,實在忍不住,大夥兒匆匆去化妝室洗臉,然後素顏回來落座。服務生進來上菜時緊張地哭著問:「啊!剛才那桌的人走了嗎?她們還沒買單呢!」

圖為師尊慈悲加持善信p1149-06-05
◎我告訴大家,「念住在一」,那是要依靠實修才能夠得到。「一歸於空」,也要實修才能夠得到。你知道空性了,你應該身心要解脫啊!就是修到「無我」的境界,這是「身心解脫」;當你的「身心解脫」了以後,宇宙的光明法流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跟宇宙的法流合一,這就是智慧證道,都是要靠實修啊!
  不是靠假的。假的修行人,沒有這樣的實修,說已經得證了,我不相信,因為那是假的。所以修行人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拿出真的東西出來,不是假的。所以一定要真實的面目,還我真實的面目。佛法的道理是這樣的,你要還我真實的面目,就是身心解脫以後,智慧進來,宇宙的光跟你的智慧完全合一,證道的時候,就是「還我真實面目」。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