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跟隨你的熱情


文/于冰
  2013年的12月,《讀者文摘》中文版特別編製了一本<經典閱讀特輯>,其中收錄的十六篇故事,皆是從過去數百冊的雜誌中選出來的,篇篇都是雋永動人的好文章。
  其中有一篇是曾在1996年3月號刊登過的,由布蘭奇(BLANCHE CAFFIERE)撰述的<金手指小子>,讀後讓我覺得是非常溫馨的作品。
  1965年,布蘭奇在西雅圖景嶺學校,擔任圖書館管理員。有一天,有位在四年級任教的老師來找布蘭奇,說是班上有個學生做功課比誰都快,她想給那學生找些有難度的工作,所以她向布蘭奇問及:可不可以讓那個學生到圖書館來幫點忙?布蘭奇一口就答應了。
  沒隔多久,來了個瘦小、有著淺棕色頭髮、穿牛仔褲和圓領運動衫的男孩。他問布蘭奇:「妳有事情給我做嗎?」
  布蘭奇把圖書館便於排架及編目適用的《杜威十進排架分類法》講給他聽,他一聽就明白了。然後布蘭奇給那男孩一疊卡片,那些都是逾期未還的書的書卡。布蘭奇猜想這些書其實已經還回來了,祇是歸還時書裡錯夾了別的書卡。小男孩覺得這樣的工作很像是偵探工作,於是便讓自己成了全力以赴的偵探了。等到他的老師來圖書館找他,跟他說:「小休時間到了」的時候,他已成功地找到三本錯夾書卡的書。他不想休息,他對老師說,他要把工作做完;老師則說呼吸新鮮空氣要緊,結果是小男孩聽從了老師的話。
  第二天早上,小男孩很早就到了圖書館,心心念念要完成找書的工作。做完了那天的工作,他請求布蘭奇正式讓他擔任圖書館員,布蘭奇欣然答應了。
  那男孩做事非常勤快,兩、三個星期後,布蘭奇看到桌上有張便柬,她被請到男孩家中吃晚飯。那天晚上很愉快,但在告辭前,男孩的母親跟布蘭奇提及,他們全家即將搬到毗鄰的校區去,她說她兒子最擔心的是照顧不到景嶺圖書館了。他說:「誰來找那些不見了的書呢?」
  臨分手時,布蘭奇與他依依不捨地道別,沒有了他的幫忙,布蘭奇挺記掛他的,最使她難忘的是,這起初看來就像是普通一般的小孩,可是他的工作熱忱使他與眾不同。
  沒想到,那個小男孩離開兩、三天後,又在圖書館門口出現,而且興高采烈地宣布:「那邊的圖書管理員不讓學生在圖書館工作,媽媽安排把我轉回景嶺來,爸爸上班時順便送我到學校。要是他不能帶我,我就走路過來!」
  布蘭奇回想說,其實,她當時心裡便應該有數:這小傢伙的決心如此堅定,則天下無不可為之事。可是布蘭奇怎麼也沒想到,那個小孩會成為資訊時代天才、微軟公司大亨、美國首富:比爾·蓋茲。
  《讀者文摘》為這篇故事添加的後記中提到:自1994年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成立以來,他已經捐出二百八十億美元。這位電腦奇才和企業鉅子以教育為其慈善機構蓋茲基金會的首要目標,因為他覺得學校教育對他產生了極為正面而且深遠的影響。他認為教育是讓自己功成名就的重要推手,但他也強烈感覺到:目前美國的教育需要改進!他和妻子梅琳達贊助研究計畫,希望集思廣益,打造出「堅強的全國性課程」,藉以提升美國學生的學業表現。除了教育,消滅愛滋、肺結核與瘧疾之類的疾病,也是基金會努力的目標。
  由蓋茲和同為億萬富翁的朋友「股神」巴菲特所發起的「捐贈誓言」運動,到目前為止,已讓一百一十四位舉世最富有的個人或家族承諾捐贈至少百分之五十的財富。儘管蓋茲捐款不輟,但如今他的個人財富已達到七百二十二億美元。蓋茲打算把百分之九十五的個人財產都捐給基金會,在他和梅琳達去世後的二十年內,將全數花在慈善工作上。
  在去年12月,這位全球首富在他的個人網頁上貼文表示,我們對社會最有價值的貢獻未必是金錢。蓋茲說:「人們會問:『我能幫什麼忙?』我的答案是:『跟隨你的熱情。』只要能找到讓你感動的目標,付出情感與心思參與其中,就能讓世界大為改觀。」我很喜歡比爾·蓋茲所說的這段話,我覺得他把「跟隨你的熱情」詮釋得很好。
  30年前我開始去遍讀盧師尊的著作,祂的「粉身碎骨度眾生」、「不捨一個眾生」的誓願讓我深深的感動;祂的文字般若激發了我懇切學佛的熱情。我如願依止了這一位具德的根本傳承上師,我一心淨信、專心修持。修行的路很漫長,但是跟著師尊學習佛法,同時將自己的身心徹底投入行願海中,去發揮愛心,去時時行善,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彷彿也因此而變得發光發亮了起來。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