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越嘮叨的老人會更長壽


最美雙胞胎

  【本報綜合報導】如果家中有老人家的,一定會發現他們總是很愛「嘮叨」,有時候幾句話就可以說清楚的事情,他卻會一直說個沒完,但你知道你應該要慶幸嗎!因為根據研究,老人家要是還能「嘮叨」,這就代表,他的心理健康、大腦靈活,而且越愛嘮叨的老人會更長壽。
  根據《生命時報》報導,人到了老年多半都會變得比較「嘮叨」,心理學研究指出,因為人的心理要活得健康,就必須要有各種環境因素來刺激,如果缺乏這種刺激,人就會變的呆板,因為老人退休後,生活上的注意力都被轉移,變成只能熱衷於回首往事,因而變成很愛「話當年」,也由於年輕兒女與年邁的父母在生活習慣與思維方式上,都不大相同了,老人家就更需要依靠不停說話,來表達反對並提出自己的意見,不過其實嘮叨有三大好處,以下將來說明:
  一、嘮叨讓心理更健康。因為如果人每天都不說話,總是把不順心的事都埋在心裡,日積月累,就會容易導致神經系統的防禦系統和臟腑功能失調,讓疾病趁虛而入,如果能夠在面對一些不順心的事情時,可以透過意義簡單、瑣碎的語言嘮叨出來,這樣能有助於他們釋放壓力和不安全感,將潛在的抑鬱靠著嘮叨釋放出來。多讓老人參與家中事務能讓他更健康。
  二、嘮叨讓大腦更靈活。根據美國的心理學研究指出,老人家如果反覆說同一件事,有助於提高記憶力,因為人每次說話都需要經過邏輯思考,進行語言的提煉與組織,因此多說話是可以次繼大腦細胞。因此有些老人家總是會一直沒話找話說,這也代表他的思維不間斷,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罹患認知障礙症。
  三、嘮叨能延緩衰老。經常說話的人,也可以使口腔肌肉和咽喉得到鍛鍊,有利於保持耳咽管的暢通,使耳朵內外的壓力保持平衡,對於耳鳴、聽力有保健作用,說話時也會帶動眼肌和三叉神經運動,進而防止老花眼、老年性白內障和視力減退。
  因此,聽家中長輩嘮叨也是幫助他們更長壽。老人家在你身邊嘮叨時別再阻止他了,反而要鼓勵不愛說話的老人家多說話,若是老人家想對家中事務發表意見,也應儘量讓他多多參與,才能讓他常保健康,不過若是有出些一些特殊情況也更要警惕,例如老人突然喜歡自言自語、說話雜亂無章、說過就忘、答非所問、反應遲鈍等,這都是認知障礙的前兆,需要多加注意。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