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買適合自己腳型的鞋子有助腿部健康

最好是在下午試穿買鞋 p1172-a6-01  【本報綜合報導】藥理所教授潘懷宗醫師認為,腳是人體設計最精密且複雜的器官。光是一隻腳掌,就由26塊骨頭、35個關節、100多條的韌帶,以及數不清的神經和血管所組成。腳,不僅支撐人體站立時的體重壓力,當人在走路、跑步、上下樓梯或運動時,腳的彈性和柔軟性承受著比體重更大的重量,並使這些動作做起來是如此地輕盈且輕鬆。因此有人說:「腳是人的第二個心臟」,因為心臟將血液打送到全身各個地方,可是當腿部的血液要回流到心臟的時候,則需要藉著腿部的肌肉及周邊血管的收縮,來擠壓下肢靜脈裡的血液,使其能夠回流。
  然而現代人出門,用車代步是稀鬆平常的事,如果雙腳不健康,甚至導致無法走路的話,就會引發一連串的健康問題,例如容易肥胖、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等等,古人有云:「樹倒根先枯,人老腿先衰」就是這個道理。因此,每天保持運動的習慣,可說是最重要的環節。
  說到腿部健康,不論是司機大哥、趕著上班打卡的上班族或學生,都得先穿一雙好鞋再上路。那就是買一雙適合自己腳型的鞋子,比款式漂亮卻削足適履的鞋子更為重要。由於平時很少運動就已經讓下肢血液循環變差了,這時候如果再加上穿的鞋子過緊或不合腳,就會讓腳掌血液內的廢物堆積在末端血管之中無法排出。長期下來,腳部的皮膚就容易角質化、變厚,並形成俗稱的「雞眼」。腳趾甲也會失去光澤,甚至有塌陷、裂開等問題。建議最好是在下午之後再去買鞋,因為經過一天的活動,有些水分會積存在腳掌,這時候的腳會比早上剛起床時來得略大一些。
  此外,在不同場地上活動時,也最好穿著適合不同場地的鞋款,正因為現在鞋子的種類繁多,若荷包較為寬鬆的人,建議打籃球就穿籃球鞋,打網球就穿網球鞋,想要快走或慢跑,則可穿著慢跑鞋。假如阮囊較為羞澀的話,也可以買一雙多功能的運動鞋,來應付各種運動時的使用。除了注意鞋子是否合腳,以及每週至少3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外,平時還可以利用溫熱水泡腳,來促進腳部的血液循環,並舒緩腿部的腫脹感,進而幫助睡眠。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