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貧窮與富豪

文/心音
  近日聽蓮生法王盧師尊開示有感。
  生活中,每個人都在感受自己的人生旅途中得與失所帶來的喜怒哀樂、貪瞋痴怨、榮辱毀譽與愛恨情仇。無論你貧窮或是富豪,無論你官位高低或者是否學識淵博,都無法逃避這個最基本的生命軌跡。然而,人活著就會有所追求,世上最值得追求的東西是什麼?人活著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卻很少有人用自己的頭腦去認真思考過。真正有智慧的人,才會去思考人生的真正意義;明白貧窮就是富豪,富豪也就是貧窮的宇宙真理。
  蓮生法王盧勝彥說:「我們真佛宗是名氣大,名很大,卻是丐幫,但是我們仗著佛菩薩的加持,我們在天上是第一富豪。」「學佛的人要有良知,你的良知在哪裡?在你的心裡。」「我們真佛宗,雖然是像一群丐幫一樣,但是我們的智慧跟老子一樣,老子是聖人,祂會賜給我們所有最偉大的智慧。盧師尊有老莊思想,我是無為而為。」
  盧師尊妙用老子的無上智慧,用言行身教啟發我們,讓弟子明白良知就是道德,行者實踐美好的德行,將得到上天賜予的福分與幸福;若做無德的行為,尤其是謗佛謗法……。則導致福分喪失與災難降臨。古德說:「禍福無門,唯人所召。」「禍由惡作,福由德生。」可見,禍福之根源都在於人之心裡,但是人人都可以通過修行修心修養德行來改變命運。只因修口和守德,身口意清淨、吃苦、消業力、提高心性,都可以轉化成德。善良有德的人,心寬路自寬,行善積德,就可累積天上的財富。
  師尊的精彩開示也讓弟子明白,師尊真正做到無為而為,無私無我的奉獻給眾生,祂偉大慈悲的德行讓弟子們非常感動;可見,「仁者無敵」,一個人慈悲就沒有敵人;盧師尊是一位真正的道德高僧,祂對任何人,包括故意傷害祂的人都抱有一種仁愛的態度。正如釋迦牟尼成佛之際,在降伏群魔時,所有惡魔射來的毒箭,都在其慈悲心的感染下,化為美麗花朵,緩緩落下。因此,祂的善良是用海納百川的胸懷包容一切,博大中顯著隱忍,那無生法忍中伴隨著慈悲的美德。所以,有仁德的人是沒有什麼憂煩的;有真如智慧的人是沒有什麼疑惑的事;心胸坦蕩、心無所偏的人是全部包容的。
  「道德」是我們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每天要去實踐力行的事情,有良知美德是幸福人生的必備條件。丐幫在地上雖然貧窮,但曉得積德與守德之人猶如把財寶累積在天上,正是:「地上一虧,天上有福。」有失必有得,不求而自得;人的肉眼雖然看不到德的存在,德卻無處不在,德是一切榮耀富貴的源頭,有德的人生,才會有光彩;人一旦偏離了道德,即使是超級富豪,若做了黑心事,沒有了道德,災難就會降臨,有得必有失,有福必有禍。禍福相伴,這就是宇宙與大自然平衡的真理。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