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貓離開的那一天


文/蓮花振良

  那一天,貓在地上翻滾了一圈,濺出一灘血,兩隻前爪在空中猛烈的掙扎了好幾下,就無力的癱軟了下來。這一切發生的很快,先是一輛銀灰色的轎車,斜斜的停在道路正中央,擋住了對向的來車,半晌,才不太甘願似的左右扭動了一下,溫吞的開了起來。是玩手機嗎?還是酒駕?直覺就是會出事的那種。
  車速沒有很快,小村莊的聯外小路也不太允許飆快車,一隻貓從路旁竄了出來,車子筆直的壓了過去,受到驚嚇的貓彈跳起來,眨眼間就撞上了。貓一下子被捲進車子底盤下,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肇事的車完全沒有減速要下來查看的意思,一路招搖過去,在幾十公尺外的路口轉彎,消失不見。有不少路人車禍死傷了,逃逸的駕駛人被捕後,都推托說不知道撞到人,何況是一隻貓。這個季節,花蓮的東北季風特別強,冷冷的風在空中呼呼作響,暗灰色的積雨雲已經在山頂厚厚的堆疊了一層,天黑的很快,路上沒有半個人。另一個也是路過的女子眼看貓是沒救了,騎著機車離開了,如果我也放手離去,就沒有人幫助這隻貓,貓的左後腳還在間歇微弱的抽搐著。
  先把貓的身體移到路旁安全處,避免被後續來車再度輾過,暮色裡,靠近了才看清楚是一隻未滿周歲的小小貓。之前,就聽說過有同門師兄隨身背包裡總帶有師尊法會的護摩灰,遇到類似的情形,他會灑下一把護摩灰,衷心祝禱佛光加披,諸佛菩薩慈悲救度。同門的一念悲心,如同明光注照,一圈圈蔓延開來,感動人心。家裡也有幾包師尊法會的護摩灰,每次拿到時,都仔細的在袋子上記錄法會時間及當時護摩主尊名稱,我盤算著回家拿,再帶上家中僅存的那瓶甘露丸,騎車一去一回,約莫十來分鐘的光景。
  村莊的小路寂靜如常,路旁一大叢豔紅的扶桑花冗自映照著馬路中間的一灘血,再回到現場,小小貓已經不動了。冬日的傍晚,小小貓來去匆匆,輕微的連一聲嘆息也沒有。把甘露丸放進貓微張的嘴巴裡,幫忙闔上牠因驚嚇過度未能閉合的雙眼,輕聲叮嚀「小小貓,你要安心的離去,願你來世能得到人天果位,至少也要轉世為人,出生到好人家。」灑下一把護摩灰,再唸誦護摩主尊心咒,加持往生咒,觀想虛空中一朵清淨的蓮花,蓮花上小小貓冉冉昇天,一心融入諸佛菩薩放射出的光芒中。
  把小小貓的身軀安頓好,離開後,又不放心的繞回去看了一下,夜色落了下來,歸途中,總有些懸念掛在心上揮之不去,很清楚明白那是因為覺知到自己做得還不夠。如果小小貓遇上的是師尊,那就好了。
  人心如此多變,心猿意馬,飄忽無定。善念彼此薰習,惡念也會互相薰染。去了惡因,積聚善緣,福雖未到,禍可遠離。貓離開的那一天,我薰習了這些功課。師尊也說了,「做好每一件生活中的小事,就是修行。」小小貓的事,於我是生命中舉手之勞的一件小事,卻是小小貓生死輪迴的大事,真的要細心做好。活著一天,就要細心做好每件事一天,心安每一天。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