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公案參參參

讚賞「上堂法語」

《真佛公案參參參》

讚賞「上堂法語」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頗欣賞,金陵,報恩院的「法安禪師」。法安禪師在法座上,有二次法語,是這樣的。
其一:
「知道是幻夢,就離開這幻夢,不必要多行方便。離開了幻夢,就叫著覺悟。諸位上座弟子你們會嗎?不必要多做方便,又沒有什麼修行次等,這古來的高僧大德,其深義在那裡?如果會了,諸佛自然現前。如果不會,不用向經典裡求。其實佛法從古至今,從來沒有不現前的。諸位上座,一切時中,都受到佛光之照應,須具有大信根,荷擔得起,才能證得。不必猛利根器的人,才能受用。久修淨業的人,只須放下,便證阿羅漢果。所以大慧尊者說,如同將果位直接授於凡庸之人。」
其二:
「此日奉命住持報恩院,為眾生說法,剛看到維那持槌,令教大家觀第一義諦,什麼是第一義諦?若在這裡參能參多少,如今也不能說什麼是得。然而承恩旨,又不能不說。禪宗的玄旨,法爾自然而然,明明白白的顯露,從古到今,都是一樣的。至於達摩祖師西來,也只是給大家一個證明,同樣無法傳授於人。只說直下便是了!」
  
我取重要如下:
一、知幻即離,離即是覺。
二、方便非功德。
三、佛性恆在。
四、放下即解脫,解脫即阿羅漢。
五、第一義諦無得無失。
六、法爾本然。
七、佛性亙古亙今。
八、佛于佛印證。
九、直下承當。
我從「法安禪師」的開示說法之中,攝取了重點,大家思維其中要義,便知「禪」了,也接近於開悟了。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