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真佛副刊

讓世界美麗一點

文/冰果
  在《發現臺》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心理測驗節目,是關於人性之中的「暴戾」程度。其中有兩個很有趣的試驗。一是在遊樂場中有個用球拋擲一塊板上的小丑鼻子,只要射中鼻子後,一邊坐著的真人小丑就會掉進水中。原本此遊戲乏人問津,但是一旦小丑漸漸開始以尖酸的語言,諷刺和譏笑走過的人後,很多人都因為被激怒,而發奮拋擲球以便能把小丑弄下水。這讓人看到了人性中的「惡」,一種一觸即發的報復心理。
  第二個試驗是請自願人士A去加調味料給B,但是A在進入實驗室時,節目特別安排讓B在擦身而過的時候撞了A一下,B非但沒有道歉,還反罵回A:「你走路沒長眼睛啊!」在實驗室內,調味料分了超級辣標籤:「死亡」、「中辣」及「溫和」,嚴肅的專家會指示A,對面玻璃坐著的B將會品嚐此食物,而B是看不到A的。結果大部分的A選的都是「死亡」辣味,這就是很直接的「我要你好看」心理啊!尤其是對方不會知道「下藥」的是誰,那種不必承擔後果的痛快感,更容易讓人毫不考慮的下手報復!
  這時試驗下半段來了個轉折,A進入室內後,專家以和藹親切的語氣問候A,譬如:「你氣色看起來很不錯哦!」「今天感覺怎樣呢?」「你這件衣服棒極了!」令人驚訝的是,大部分的A選擇了「中辣」及「溫和」的調味!撇開這一類A的性情不說,原來人就是那麼容易被環境所影響!
  節目的結論是:「同情心是會傳染的」。我覺得這是很溫馨的結論,雖然簡單但是很值得深思。其實人性基本上很脆弱,非常容易受環境影響,除非是超級慈悲或有涵養的人,要不然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現代的語言用「情緒智商」(EQ)來形容,被激怒後即思報復是本性,但是情緒智商高者可能會自我轉移、本性慈悲大方的人不計較、極度有涵養的人則可能會自制,但是後者在知道對方不知情而且不必承擔後果的情況下還能自制嗎?如果是你,你的反應會怎樣?哈,問倒你了嗎?所以涵養和前兩者比較是有分別的,正如我們說,有修行和沒修行是有差的,而修行的功力到哪裡,也是看得出來的。
  佛陀說的六波羅蜜中之一「忍辱」。修行人「忍辱」的功力程度卻有等級差別。真正功力高深的根本不被環境影響,如如不動、不以為意,侮辱只是吹過的一陣風,一瞬間就過了,不放在心上,又何須「忍」甚麼?又或者是天性寬宏大量慈悲之人,全然認為這都是小事,不值得留在心上。
  接下來的層次,懂得用「轉化」的方式,這時的忍則靠「警覺性」、「思考力」和「自制力」了。他或者會想到:「我是位修行人,我要守戒,不能造業。」「我要忍辱,我要行六波羅蜜」「這是我的業障,我要忍辱消業,化解冤仇、抵消因果」「這人心理不平衡,可憐,我應該同情他」「冤冤相報何時了,我不要多結怨」等等等等,這一類是已經開始在實習修行課程了,所以修行是的確可以讓社會比較祥和的。
  最後一成則是真正靠硬生生的「忍」,即是所謂的涵養很高。這一類最危險,很容易在知道不必承擔後果之下對對方進行報復,下重藥!當然最為低分的是完全沒有考慮過需要忍的人!
  其實,我們一般上還是很輕易就受環境影響,一句溫馨的問候、一聲讚美,也許就可以緩和了很多風雨欲來的情緒。相對的,負面的語言則會煽動瞋怒怨恨。人性是這麼脆弱,所以永遠不要以為在臉書上藏在一個代號後面即可言無不盡,恣意侮辱中傷人,嘲諷揶揄譏笑一旦傳染開了,就是霸淩,足以殺死人。
  這世界太需要正能量和溫馨的語言,說一句鼓舞和正面的話,就好像這世界多開了一朵美麗的花。難道你不希望看到美麗的花開滿遍野嗎?現在你知道你不是微不足道的了,因為你說的話是會發出力量的。而且,不要以為真的不必承擔後果,如是因、如是果,因果報應永遠不爽,牛頓定律已經說得很清楚,打出去的力量都是會回彈的!所以,給世界一個微笑、給人一句問候、多按一個囋,從你開始,讓世界美麗一點,我相信,很快你會看到令人驚訝的回應。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