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川普是貿易紙老虎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1155-a4-01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選舉期間,大聲嚷著要撕毀他所謂「最糟糕的貿易協議」,促使數百萬計的優質工作回流,但目前為止,似乎什麼都沒發生,原因何在?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專欄撰文表示,川普的貿易政策愈來愈像是窒礙難行的計畫,可能會像「川記健保」法案一樣踢到鐵板。克魯曼指出,川普上週頒布有關貿易的兩道行政命令,一道指示徹查導致美國陷入貿易逆差的原因,另一道命令旨在解決一些枝節問題,例如加強關稅徵收,但其內容顯然與前任總統歐巴馬去年簽署的一項法案重疊。魯曼批評,這兩道行政命令是「沒夾牛肉的漢堡」。
  商界和投資人也似乎認定,川普在貿易議題上只是一隻狀似張牙舞爪的「紙老虎」。美國企業出走墨西哥的遷移潮在選後一度減緩,但如今又重拾外移腳步。墨西哥披索選後對美元重貶16%,但自川普就職日以來止跌回升,幾乎已收復先前的跌幅。
  此外,上週一份用意在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提案,在美國國會議員之間流傳,但內文似乎顯示川普政府如今似乎只尋求小幅調整這項川普競選期間痛批為「最糟糕的貿易協議」,而不打算大刀闊斧修改。
  為什麼川普「厲聲警告貿易夥伴,卻只拿一根小棍子」?克魯曼歸納出以下兩個理由。
  一、川普當初就貿易議題撂狠話時,他對自己談論的話題一無所知,直到如今當家執政,才發現原來他先前口口聲聲說對美國「不公平」的貿易協議,並不是真的是那樣。事實上,墨西哥已大砍美國進口貨物關稅,換得美方小幅調降。川普屢次指控中國操縱匯率取得競爭優勢,這在六年前的確屬實,但現在不再是如此,近來中國干預匯市是為拉抬人民幣,而不是壓抑幣值。
  二、「川記貿易」碰到的第二個障礙是,貿易已深植於經濟之中,難以輕言說廢就廢。以汽車工業為例,現在美國汽車工業、加拿大汽車工業和墨西哥汽車工業彼此之間,已變得密不可分,已經由NAFTA緊密整合成北美汽車工業,幾乎每一輛組裝完成的汽車都內含產自於三國的零組件。當然,要改變現況也是可能的,比方說課徵30%的關稅,那麼數年後,這三國汽車工業便會再度分離,只是分道揚鑣的過渡期將是既混亂又痛苦。
  結論是:治國不比演出電視實境秀那麼簡單。數週前川普呻吟:「沒人曉得健保竟會如此複雜。」意圖推翻「歐記健保」的「川記健保」法案已在國會撞壁而亡。克魯曼懷疑,川普現在為貿易政策傷腦筋時,也可能暗自咕噥類似的話語。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