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慈上師作品

談五分法身(下)

‧蓮慈金剛上師‧
  再說五分法身的「慧」,即破妄證真的智慧。「戒」破了,可以懺悔再彌補回來,「定」也可以一再地練習,慢慢加深。「慧」是無形的智慧,完全是在做破妄的功夫。一般人都是追求力爭上游,名聞利養。每個人受到同樣的教育,絲毫不以為自己在妄中。因為習性緣故,每個人在妄想妄為時,往往不自知。這時候就需要有智慧的大善知識從旁提醒。
  比如,今年開始,每次與盧師尊在彩虹雷藏寺大餐廳共餐,我經常會找一些話題問師尊,但是也經常碰釘子。雖然碰釘子,我每次還是一路笑著回溫哥華,因為我跟在師尊身旁25年,得到的都是師尊的稱讚,今年開始師尊終於肯與我坦誠相見了。能被師尊當成教材去教導眾生,表示師尊認為我挨得起罵,這不是當成自己人了麼?這感覺,我覺得超痛快。而且師尊每說我一次,我的妄念就少一分,業障消一分,智慧增多一分,我也因此得救一次。這正是常在大善知識身邊的好處。
  有一次我問師尊:「華光雷藏寺外面的流浪漢越來越多,同門都不敢來,求師尊加持。」師尊說:「那是你家的事,我都要進墳墓了,難道你還要我從墳墓爬出來嚇他們嗎?」這話一出,大家笑得東倒西歪。祂又說:「你應該把所有的流浪漢都請過來吃飯,給他們牙刷牙膏和衣服的。」我心想,在這裡我們是弱小族群,哪裡敢把所有的流浪漢攝召過來。但是,最後,我還是認為師父的話是對的,師父是用佛的智慧來破我的妄念,我不可以有分別心,應該平等對待眾生,不可以排斥他們,要佈施給他們吃的穿的用的。
  回到溫哥華後,我馬上召集研究給流浪漢吃飯的會議,從11月開始,我們還準備了超過萬件以上的冬令救濟物資給這些流浪漢。師尊這一刀砍下來,我的恐懼和妄念果然消了。遂寫一謝卡呈師佛:「弟子業習深重,虧得師佛當頭棒喝,讓它死得痛快,感恩師佛救度。」
  在我的眼中,蓮生活佛盧師尊不但證得「戒定慧」三無漏成就,而且證得「解脫」一切繫縛,並得利益眾生的「解脫知見」大智慧。密教有一句話說:「你看自己的上師是什麼境界,將來你就證到什麼境界。」
  確實,與根本上師在一起,聖弟子們要用智慧的眼目去學習。
  謹以這一季與師佛相聚的學習心得與眾好友們共勉。

相關文章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