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談五分法身(上)

上週極地渦漩橫掃北美,大溫地區民眾面對零下三度的嚴寒和霜降。2014年11月14日至16日,溫哥華華光功德會首先緊急捐出75個全新睡袋及1800件個人衛生用品,幫助Direction Youth, Covenant House和Union Gospel Mission三個遊民服務機構,派送華光的愛心禮物,給露宿街頭的遊民,幫助他們度過寒冬。圖為溫哥華華光功德會總裁蓮慈上師及義工們準備愛心背包。p1031-10-01

‧蓮慈金剛上師‧
  佛典有云:「以五種功德法成佛身,故曰五分法身。一、戒,謂如來口意三業離一切過非之戒法身也。二、定,如來之真心寂靜,離一切妄念,謂之定法身。三、慧,如來之真智圓明,觀達法性,謂之慧法身。四、解脫,如來之心身,解脫一切繫縛,謂之解脫法身。五、解脫知見,知 已實解脫,謂之解脫知見法身。此五者有次第,由戒而生定。由定而生慧。由慧而得解脫。由解脫而有解脫知見。」
  「戒」,即戒律。一個人開始學佛,第一個要學的就是「戒律學」。一般佛子要守五戒:「殺、盜、淫、妄、酒」;受菩薩戒的人,還要守「在家菩薩戒」;受出家戒的人,另外再加上「出家戒律」。密教的弟子,戒律更多,「密教根本十四大戒」、「事師法五十頌」,都必須要守。
  沒有學佛前,什麼都可以做,因為不知道。學佛之後,明白業是因犯錯而來,為了讓自己的身口意不犯錯,守戒是最基本的功課。
  盧師尊在近期開示時又再一次強調戒律的重要,尤其是出家人,每天修法一定要至少唸一遍出家戒,提醒自己守戒,否則,很容易忘記。
  有人說:「戒師隨時指正別人的錯誤,很像警察。」這種比喻是不正確的,也是不禮貌的。因為警察是人間凡人的警衛;而在佛教講戒師,是很尊貴的教導佛子戒律的師父,而不是平常人眼中的警察。師尊在西雅圖時,我們在師尊身邊,有言行不當的地方,師尊有時也會當眾指出。師尊這完全是在教導弟子們戒法。這點是弟子們應該明白的,否則,一旦受到批評,沒有辦法生起對大善知識時時應有的尊敬心和學佛心。
  行者觀察自己修行的境界,最重要是觀察自己的心是否能夠「定」。佛子處身在紅塵中,充滿著誘惑、競爭、破壞,到處根本就是黑暗,如何能自保其身?如何能夠心不跟著亂呢?「以戒為師」,守住自己的心臨危不亂,「不動如如」,就是紅塵中的修行。
  比如,弟子們看到師尊,是不是都有一個共同的覺受,那就是自己的心會馬上安定下來。為什麼?因為師尊的心安止於定,所以才可以帶給眾生安定的心靈。我認為,這是眾生跟隨在大成就者身邊所得到的最大法益。
  2014年11月14日,是師尊離開西雅圖前往台灣弘法的日子,我懷著珍惜和感恩的心情去送機,這一次的送機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固然師尊向弟子們揮手惜別多次的那一瞬間令人感動,但是真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師佛遇到任何情況的那份自然散發出來的淡定,讓我更加明白了我的師父。當盧師尊與家人及弟子們走向關口時,突然回頭說了一句:「佛奇還沒到。」這時弟子們才發現,少了師尊的兒子一家人還沒有來。就在大家都很著急跑來跑去四處找的時候,我發現,緊急中師尊的聲音從始至終沒有變化;不像一般人遇到事情的時候,表現出來的驚慌和著急。我一直跟在師尊身邊,完全沒有覺受到一絲一毫的氣場震動,師尊身上散發出來的氣場,依然是清涼平靜如水,沒有絲毫的異樣。這一點是極不簡單的。一般總統、官員或電影明星等公眾人物,為了在別人面前有威儀,時時刻意保持最佳的儀態,但是在很微細的時候,比如在喜、怒、哀、樂、急、恐、悲等等的時候,還是會露出破綻。
  而我就在送機的那刻,從師佛的身上,無論是弟子們依依不捨的感人場面,還是家人的親情流露,師佛的心沒有絲毫波動,師佛的氣場從始至終沒有任何波動。我確切的覺受到:蓮生活佛盧師尊的「定」是非同小可的,這是一位真正如如不動的大成就者啊!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