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誤以為性愛激烈陰道出血 竟是罹子宮頸癌

  【本報綜合報導】魚水之歡後陰道出血,是太過激情惹的禍嗎?即將結婚的31歲楊小姐與多數女性的想法相同,認為性愛後陰道出血,可能是前戲不夠,或房事太激烈導致陰道受傷,但類似情況一再發生,且陰道持續2至3個月出現深咖啡色分泌物,到婦產科檢查,沒想到問題根源竟是子宮頸原位癌。
  醫師林純如表示,楊小姐自恃年輕健康,從未接受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日前因性愛後出血就醫,內診時發現其子宮頸嚴重糜爛,進一步病理切片化驗後,意外發現是子宮頸原位癌,而非預期中的陰道受傷。幸好,病灶發現得早,經手術後,患者已放下罹癌的心中大石,目前已安心地籌備婚事。
  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第2大普遍癌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每年約50萬起新增病例與25萬人死於子宮頸癌。而子宮頸原位癌又稱為「子宮頸上皮細胞重度化生不良」,腫瘤細胞達2/3以上的厚度,是最嚴重的一種癌前病變,但若能早期發現並接受局部切除手術,輔以術後定期抹片追蹤,痊癒率相當高。
  女性子宮頸癌好發於45至65歲,即使是年輕女性也不可輕忽。醫師建議採取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和定期抹片篩檢的雙重防護,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遠離子宮頸癌。
  林純如醫師指出,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在越年輕接種抗體產生的效益越好,但近年來陸續有研究顯示疫苗對輕熟女和熟女們仍具有一定的保護力,因此建議女性朋友可與醫師討論後接種疫苗。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