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認知NMDA受體腦炎


林心如

  【本報綜合報導】電影中曾有年輕女記者出現疑似精神疾患症狀,原本將送入療養院,後經確診為「抗NMDA受體腦炎」終獲治療,寫下自傳使此罕見疾病為世人所知。台灣也有「抗NMDA受體腦炎」患者,39歲的張小姐,年齡非主要罹病族群卻罹病,住院300多天才出院回家。
  專家說,脾氣暴躁、似癲癇症狀,恐為抗NMDA受體腦炎。張小姐第1次發病的前幾天,脾氣變暴燥,說話語無倫次,還有肢體暴力。第1次發病時,在工作中突然臉部抽搐、口吐白沫,經開立癲癇藥,觀察後就回家。再次發病時,陷入長時間昏迷,由急診進入加護病房,經1個月觀察腦部仍持續放電,已經插管、無意識。經血清、腦脊液以及電腦斷層檢測,確診為「抗NMDA受體腦炎」,經過將近1年的治療漸漸能出院回家。
  醫師邱駿清說明,NMDA受體與中樞神經傳導有關,分布於前腦、腦下垂體、下視丘、邊緣葉系統,和記憶與學習有關。抗NMDA受體腦炎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統的B細胞出現了NMDA受體抗體,攻擊自身受體構造。導致出現類似精神分裂症狀、意識障礙、低通氣、癲癇發作、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和異動症等神經或精神症狀。
  全球個案報告中顯示,這種病症大部分以女性病患為主,最多在兒童發病,最小甚至才18個月大,17、8歲的年輕女性也是主要族群。雖然罕見,但能夠早期診斷、早期免疫治療,減少發病期間的神經損傷。國外報告中,平均18個月恢復,不過病人痊癒後,可能需要有適應期,腦部受體長好,功能就會慢慢恢復。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