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認知耳鳴救命的警鈴

耳鳴是警訊 p1165-a6-02  【本報綜合報導】醫師指出,耳鳴不是病,而是一種症狀、生理現象,會伴隨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可能是藥物副作用,或是身體健康亮紅燈的結果。唯有平日重視耳朵保養,才是王道。賴仁淙醫師指出,當外界沒有聲音,但自己卻感覺到有聲音,這就是耳鳴。通常耳鳴與大腦聽覺皮質的異常活躍有關;當耳鳴持續出現時,大多代表聽覺系統,或是周邊環境出現一些狀況,良性警告患者應採取保護措施。
  事實上,耳鳴是可以改善的,且逾9成9是可以被治癒的。而良好的睡眠品質,是改善耳鳴的第一步,建議睡前不要從事劇烈活動、不吃宵夜、晚上不喝咖啡,以及白天多曬太陽,都是不用吃藥、改善睡眠與耳鳴的好方法。醫師強調,造成耳鳴,不外乎噪音、老化、服藥過量,以及生病等4大因素。但許多民眾對耳鳴仍有錯誤迷思。
  迷思1:耳鳴一輩子都治不好?一般而言,急性耳鳴6個月以內會自然痊癒,且會恢復到正常狀態,就如同暈眩症患者,大部分逾9成會在3個月內症狀好轉。
  迷思2:耳鳴會導致耳中風?中風是心血管出問題所致,臨床上,「突發性耳聾」的發生絕大多數是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跟內耳血液循環沒有太多關係。耳鳴跟耳朵中風可說是不相關,醫學上也有資料顯示,突發性耳聾的患者將來罹患中風的機率,並沒有比較高。
  迷思3:久鳴必耳聾?其實導致耳鳴原因很多,可能來自耳朵,也可能是身體其他部位出了問題。不管原因是什麼,可以確定的是耳鳴絕對不會傷害聽力;相反地,它正在極力保護聽力。任何聽力系統及周邊調控系統出狀況時,耳鳴警察就會出動來提醒你注意身體。
  迷思4:耳鳴會造成腎虧?傳言說耳鳴會導致腎虧,進而讓性能力下降,也許正是不少男性害怕耳鳴的原因。由於中醫古籍有「腎開竅於耳」的說法,因此耳鳴被視為與腎虛、腎虧相關,對一般人而言,常常會有性功能障礙的聯想。其實是受限於古代解剖生理學知識的不足,加上教育侷限,才會使這樣錯誤的觀念在華人世界中流傳至今。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