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認知伊波拉病毒

  【本報綜合報導】2014年9月30日美國宣布德州出現第一起伊波拉病例,這是伊波拉病毒爆發以來,第一個在非洲感染病毒,隨後又在非洲以外地方發病的全球首例。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甚至表示,這波疫情正以「幾何級數」的速度擴散,他警告,這波伊波拉疫情空前,恐將危及數10萬人性命。傳媒專家說,在全球危機總動員之下,有6件事情你一定要知道:
  1.病毒範圍擴散,帶原物種可能增加。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醫師表示,伊波拉病毒以前在東非,現在已跑到西非,這代表很多地方的動物都帶有這種病毒,或是病毒已突變,所以有更多物種可帶原。
  2.接觸傳染,碰病患物品就有傳染風險。雖然台灣沒有直飛非洲的班機,但你可能在新加坡、曼谷等轉運量龐大的國際機場轉機時,去咖啡廳喝杯咖啡,而坐在你旁邊的人也許就是從非洲疫區來的。你一個不經易揉眼睛、揉鼻子的小動作都顯得危機四伏。
  3.感染後,初期症狀類似流行性感冒。李龍騰醫學副教授表示,SARS的潛伏期短(2至7天),但伊波拉病毒潛伏期長(2至21天),判斷上較困難。如果有疑似病患的人因為擔心被隔離而隱瞞「接觸史」,或曾到疫區的民眾隱藏「旅遊史」,就會讓防疫網漏洞百出。另外,伊波拉發病初期的徵兆包括;發高燒、喉嚨痛、腹痛、全身痠痛、嘔吐,「這些症狀很像是流行性感冒,也跟登革熱等出血熱很類似,容易因為被誤以為是一般感冒,又傳染給很多人,醫護人員是風險最高的行業。」
  4.病患痊癒後仍會傳染,須再隔離6週。一般疾病都是痊癒了就不會帶原,但伊波拉病毒有個地方比SARS更可怕。那就是SARS如果不發燒沒有症狀後,就不會傳染,但是伊波拉不一樣。如果被伊波拉病毒感染,最後雖然痊癒了,還是會傳染給別人(類似帶原)。因此,痊癒的患者至少要隔離6週,不然就算痊癒了還是會傳染。
  5.沒有疫苗,但不是感染就會喪命。伊波拉病毒因為沒有疫苗,讓全世界聞之色變,但不可否認的是,染上伊波拉病毒的致死率已從剛發現時,90%左右的致死率降至目前約53%左右。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