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記蓮翰上師與我

文/舞自在

  關於蓮翰上師的生平,上師本人已經寫在《燃燈雜誌》「塵客夢語」專欄,多篇連載文章,如果有要深入了解上師生平事蹟的人,可以查看《燃燈雜誌》,我就不再贅述!這裡只是,紀錄式的談一下我個人跟上師的互動而已!

蓮翰上師在機場恭迎師尊、師母

  跟蓮翰上師結緣比較深,是在籌辦威德佛學院的時候。他是師尊特別指示來幫忙的籌備委員之一。他那時抱著病軀,定期南來北往跟其他幾位委員一起開會,上下樓梯,步履蹣跚,看來非常辛苦!後來,為了體恤上師辛勞,我們把會議移到台北。記得總共開了十多次籌備會,才讓佛學院正式運作。接著上師任第一屆院長,我因為是任秘書,常要跟上師報告很多事情,才越來越認識蓮翰上師!
  所有佛學院課程中,他最重視的就是「根本傳承理念」,上師說這是密教特有的教法,很多人不懂!於是,他舉很多實例給我們聽,來闡述其中的重要性,以及釐清似是而非的誤區!根本傳承理念的課程讓我及所有學員受益良多,奠定了穩固的真佛正見,知道佛教密宗的成就要理。佛學院上課需要教材,於是上師就為了上這門課,特地編了一本《真佛宗根本傳承理念》的書。後來,二年後佛學院運作漸漸穩定,上師也就辭掉院長一職!

蓮翰上師(右4)與蓮悅上師(左4)及蓮花忠恥上師(右3)為師佛祝壽

  於是我跟他見面機會就變少了,只剩在法會當中碰面的問候!接著他出席法會的次數也越來越少,接著就聽說他已經退休。蓮翰上師做事總是「身先士卒,功成就身退」之人,也從不居功。而跟上師共事的人都會知道,對外,上師非常注重禮節及尊重他人。對內,他可是非常嚴厲之人。他有他的堅持及魄力,用「一板一眼」來形容他,也差不多。
  上師除了是首屆佛學院院長,也是《燃燈雜誌》首屆社長。剛開始籌辦雜誌社時,也找我問一些意見。上師很謙虛,說自己什麼都不懂,只因師尊指示,所以他「老牛上樹,也要做下去!」上師說,雜誌編輯方向仍然要以認明傳承理念為第一!當時,有人認為上師是否雜誌辦的方向太過單一,是否應多元化發展?目前看來,「傳承理念」確實是非常重要的課程!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坐者左起蓮花忠恥上師、蓮翰上師、蓮悅上師與法師善信合影

  如今上師已蒙師佛接引,雖然我內心不捨,但對上師來說,此刻或許早已經等待多年!身為真佛宗長老級的上師!他的文章著作,值得我們真佛同門一再拜讀!蓮翰上師對於承事根本上師的一心真誠是我們要學習的。蓮翰上師對於真佛宗派的創立與開展是我們有目共睹的。蓮翰上師的一言一行,都是我們真佛弟子的典範!!感恩蓮翰上師的教導!
  末後,寫一偈以為銘鋕,送給我永遠敬愛的蓮翰上師:
  皈依真佛萬載逢 執筆教化且從容
  無上心法已悟入 嚴守戒律立法幢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