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記得臉卻忘記名字 專家教你如何速記人名


人類對圖像的記憶力和辨識力遠勝文字  【本報綜合報導】明明記得臉卻忘記名字,是人人都遇過的尷尬事。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動態記憶實驗室主持人藍甘納斯(Charan Ranganath)指出,任何資訊都是在擁擠的大腦裡爭奪空間,如果和你見面的人給你留下好印象、對話內容精彩或是聊得很開心,大腦反而可能把剛學到的字詞(比如姓名)丟下,將全副精力集中到互動上。腦科學專家們建議3個方法,幫你更容易把人名記牢。
  1.找出一些這個人外貌或言談、動作的特殊之處。把名字和這些個人特色連在一起,這個姓名在腦海裡會更顯眼、更容易記住。專家傳授忘記對方名字時的好用妙招:以回想先前見面時的現場情境,把埋在記憶底下的人名一起鉤出來。
  2.在對方說出名字後重複一次。口中複誦對方名字,也可能有比只聽不說更好的效果。主動生成某些記憶,會比被動地接受更容易記住。「你實際上是在學習怎麼樣看到那張臉接著馬上產生名字。」
  3.即使還在對話中,自己在心裡做個小問答。當來人報出姓名,立刻用心記下;接著在幾分鐘或甚至幾秒鐘後問自己對方的名字。這個質問自己的小動作有助於把名字記得更長久。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