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觀照雷藏寺浴佛節拜願佛光普照


  【蓮花丹薇/美國報導】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美國觀照雷藏寺提前慶祝釋迦牟尼誕辰,舉辦「浴佛節拜願」法會。
  由釋蓮屋法師主持,助教及眾同門護持,並祈請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法會主尊釋迦牟尼佛慈悲放大光明,普照與會參加眾者,所求的願望,都能圓滿達成,法會如意吉祥。
  法會前一天,法師也很用心採購鮮花佈置壇城。浴佛慶典當天雷藏寺大殿前,供奉著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釋迦牟尼佛金身,經過法師一番的佈置,壇城莊嚴華麗。寺廟同時準備了很多小盒甘草水,法會後分給同門。浴佛慶典也特設了一個蛋糕,同門亦帶來包子、甜品、香湯、雞蛋、魚、蝦等琳瑯滿目的供品,非常豐盛。
  法會在12點開始,助教擔任維那帶領眾同門進入真佛拜願儀軌,法會如儀進行。拜願時眾同門分東西二邊各自跪拜。大眾齊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一聖號一跪拜。眾人梵唱聲雄亮,人人法喜充滿。拜願後,接著浴佛儀式開始,眾人唱誦浴佛讚偈:「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眾同門虔誠觀想自己與佛合一,觀想沐浴水灌注自身,洗淨自己內心的塵垢,使藏在內心的明珠發出光亮。
  禮佛後,助教用一典故先做開示。從前有位在家居士,他到廟裡燒香拜佛,看到壇城供奉著一尊觀世音菩薩,手拿一串念珠,但是觀世音菩薩,手拿念佛珠作什麼呢?他東想西想都想不通,他就問寺裡的老和尚;「老師父,觀世音菩薩手拿念佛珠,到底是念誰?」老師父慈悲回答:「居士,就是念觀世音菩薩」。居士聽後心裡半信半疑,又問:「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要念自己的名號?」老和尚又說;「求人不如求己。」居士聽了,當下對這句「求人不如求己」,有了深刻的悟解。所謂「迷時靠師度,悟時要自度。」自己修行,才能度脫自己的道理。
  最後,蓮屋法師開示說,佛陀當年苦行修道,就是為了證無上正等正覺。這尊小的金身佛陀童子像,象徵佛陀出生時,腳踏蓮花,七步生蓮,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佛陀說了一句:「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我」是代表宇宙真理的「大我」。當佛陀成道時,覺悟到所有眾生都是有佛性。因為在生死輪迴中迷失了,故見不到自己本來的佛性。密宗是大乘佛法,即身成佛。師尊講經說法寫書,就是要啟發弟子們的智慧,希望弟子人人能夠明心見性。我們有機緣聽到師尊的開導,讀到師尊的書,才明白到佛性本來人人具有,因被無明遮敝而不覺。佛性是不曾離開過我們,只要把無明消除,淨化自己的身口意,深思師佛的開示,尤其是「六祖壇經」這本經典,處處點化我們。人生最珍貴莫過於修行,如助教所說:「迷時靠師度,悟時要自度。」在此期盼大家努力精進修行,早日明心見性。
  法會後,法師和助教帶領眾同門唱生日歌,並與眾人合影留念。最後大家進行午餐,共同分享美味的蛋糕、包子、甜品等等。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