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觀察家:美中貿易衝突恐走上不歸路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計畫於2018年8月3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產品開徵百分之十關稅,涵蓋成衣、電視機零件及冰箱等產品,已將雙方的貿易衝突推上了不歸路。中國大陸還有七週時間可以與美國達成協議,或與美國抗戰到底。中國政府在政治壓力下非強硬不可,已經保證將「以牙還牙」。
  中國大陸若要對美國採取同等的反制行動,將提高對美國產品的關稅,或採取其他干擾性措施,包括取消對美採購,鼓勵消費者抵制美貨,且對美商實施更多的法規障礙。但中國此舉不僅可能使川普對所有中國產品都開徵關稅,也可能激起雙方的愛國主義情緒,引發地緣衝突。觀察家指出,目前貿易衝突已經回不了頭;下一步可能不只是貿易戰或冷戰,而是雙方關係冰凍期的開端。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專家甘迺迪表示,中國迄無退讓的跡象,反而可能準備長期抗戰;中國有的是報復的手段。消息披露後全球股市下跌,美元升值,商品價格滑落,新興資產走低。經濟學者警告,全面貿易戰可能使全球經濟成長脫軌。
  另一方面,川普政府在宣布對中第一波關稅制裁時表示,加稅多數是針對北京當局補貼的商品,且對美國家戶的衝擊會降到最低。但《紐約時報》報導,美國一些仰賴國際供應鍊的商家,從製造商到零售商,均因中美貿易戰開始成本增加,消費者也是,而隨著制裁清單加長,有感的商家和消費者數字也會跟著提高。
  彭博資訊經濟學者指出,由於美國針對的中國產品將涵蓋更多消費品,將打擊家庭購買力,並拉高通膨,此可能使美國開始改變政治算計。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