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觀世音菩薩慈悲第一 你祈求並見到觀世音菩薩 任何災難都會消除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3月11日台灣雷藏寺週六「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道果》第60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南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圖為無上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p1153-04-01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與會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南投縣議會黃文君議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醴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游江成博士,醫護團黃淑瓊護理師、郭美瑛護理師。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道果》、《圓覺經》主持人蓮海上師、my sister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and her husband李和同先生。感謝甘惠馨師姐打齋十萬元、楊淑惠闔家打齋十萬元。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Sawadika!(泰文:你好)Kam-sam-ni-da!(韓文:謝謝)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Doumo Konnichiwa!(日文:你好)Saude!(葡文:大家健康)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文:我愛你)

◎今天我們是做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護摩。觀世音菩薩是所有菩薩的上首,八大菩薩的第一尊就是觀世音菩薩,祂的願發得很大,祂過去曾經是正法明如來,也就是祂過去是個佛,正法明如來。另外,還有普光功德山王佛也是觀世音菩薩。所謂準提菩薩,也叫做準提觀音,祂有很多身。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有三十二相的觀音,其實是更多的,祂救度眾生,化身非常多的,包括剛剛請法的主尊吽音度母也是。西藏本身就是四臂觀音的道場,像達賴就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另外,噶瑪巴也是四臂觀音的化身。整個西藏全部都是四臂觀音的道場。中國浙江南海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我母親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很特別。很多很多的觀世音菩薩,千百億萬的化身,祂是過去的佛,現在是觀世音菩薩,咒語也是非常的多。

圖為師尊高舉弟子敬獻的「吽音度母」金身p1153-04-02

  剛剛請法的,是綠度母二十一度母當中的吽音度母,是綠度母的第五尊。其實綠度母、白度母跟吽音度母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在西藏,他們講,觀世音菩薩右邊的眼淚變為白度母,因慈悲眾生所流的眼淚,左邊的眼淚化為綠度母。所以綠度母、白度母、吽音度母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祂度的眾生是不得了的。可以講,整個地球,像台灣,小時候我們看的觀音擦仔,中間的主尊就是觀世音菩薩。祂有兩個侍者,一個是善財,一個是龍女,空中還飛著一隻太平鳥,它的口咬著觀世音菩薩的唸珠,這是觀音擦仔。觀音擦仔有時候是一尊,有時候是兩尊,有時候是三尊。一般來講,有三尊的,包括天上聖母、關聖帝君,天上聖母就有千里眼跟順風耳,關聖帝君就有關平和周倉。其實我們看到的,眼睛所見,聽到的,都是觀世音菩薩,最偉大的觀世音菩薩,祂所度的眾生不得了,祂所發的願是最多的。西方三聖的中央是阿彌陀佛,兩邊的菩薩就是上首菩薩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

◎我們所講的西方三聖,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菩薩。我心中非常地敬佩最偉大的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祂也是慈悲第一。如果你能夠祈求到、見到了觀世音菩薩,應該講起來,任何一種災難都會消除掉,都會除去的。

圖為師尊高舉弟子敬獻的法王冠及法王袍p1153-04-03

  很多女性,大部分是以觀世音菩薩為本尊。其實,男性像大寶法王噶瑪巴,祂是四臂觀音的化身,達賴喇嘛也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在藏密,是非常盛行修四臂觀音法的,單單祂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咪吽」,每一個藏人都會唸。不只是藏人會唸,你看《濟公傳》,你翻開來,你看濟公唸的是甚麼?嗡嘛呢唄咪吽。祂也在唸「嗡嘛呢唄咪吽」,祂是降龍羅漢。

◎我以前問我的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您白天修甚麼法?」祂跟我講祂只修兩種法,白天祂修度母,晚上祂修護法,就是嘛哈嘎拉大黑天。度母包括甚麼?白度母、綠度母,二十一度母跟所有的度母,都在裡面;連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也都是佛母,所有的度母都是一樣;最高的佛母就是般若佛母智慧佛母,祂也是觀世音菩薩。

  幾乎所有的佛教徒,沒有不知道觀世音菩薩的。你看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祂就是修度母,我問:「為什麼您修度母?」「度母最慈悲,最容易相應。」你看阿底峽尊者,祂在印尼求法,祂得到的法是甚麼法?發菩提心的法。另外,金洲大師特別傳給祂綠度母法。阿底峽尊者特別從印尼金洲大師那裡得到綠度母的法,回到印度,再到西藏,第一個進入西藏的當然是蓮華生大士,再來進入西藏的就是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祂所弘揚的法,也就是度母的法跟發菩提心的法,非常好,非常偉大的阿底峽尊者。

圖為師尊高舉弟子敬獻的水晶咒輪p1153-04-04

  我們曉得觀世音菩薩的顯化。我有一次看到觀世音菩薩,永遠印象難忘。因為看到了觀世音菩薩,真正是天衣重裙,珠光寶氣,站在我的面前。祂轉過身,慢慢看著我,回眸一笑,阿彌陀佛!真的是永生難忘。真的是非常的美。感謝祂幫我解決了一件事情,也是在我人生當中最困難的時候,也是最困擾的一件事情。當我看見祂的時候,我心中充滿希望。真的!看見祂的傍晚,從上面傳下來一個消息,我的事情就解決了。這就是表示,觀世音菩薩先顯現給我看,這件事情是祂去幫忙,祂幫我解決了一個非常困難,很困擾的一件事情。所以祂現身讓我看。我希望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多顯現幾次給我看,我所有的煩惱就統統沒有了;人間的這些困擾,統統都沒有了。只要在你的修行當中,你看到觀世音菩薩,你的病絕對會好,你的災難一定會過去,你所有的困難全部幫你解決掉。

◎所以大家祈求觀世音菩薩慈悲顯現在你的面前,解除我們所有真佛宗弟子的所有困擾,所有的煩惱,所有的障礙,所有的災難,所有的業障,全部都消除掉。

◎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是非常好的。你的本尊如果是觀世音菩薩,是非常好的,你每天跟祂禱告,將你所有的困難告訴祂,唸祂的咒語,結觀世音菩薩手印,一般最普遍的,就是蓮花手印,最普遍的咒語就是「嗡嘛呢唄咪吽」,還有白衣大士神咒。另外,還有白衣大士如意寶珠的神咒,還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神咒,尤其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神咒,就是大悲咒。

圖為師尊高舉弟子敬獻的純金弓箭p1153-04-05

  在民國初年有一位周邦道(編按:周邦道老居士(1898-1991),字慶光,江西瑞金人,為中華民國首屆高考榜首,世人譽為「民國狀元」。曾任江西省教育廳長、國大代表、考選部次長等公職,台灣各佛教團體,如菩提仁愛之家、慈光圖書館等,董事長、常務董(理)事,及中興大學,時稱「台灣省立農學院」教授、文化大學佛學研究所所長等職,時人以「通儒」、「佛學善知識」、「教育方家」尊之。)周邦道的夫人叫做周楊慧卿。

  在民國初年,周邦道是屬於教育方面的,可能是教育部長,或者是考試院長這一類的。周楊慧卿的大悲咒水非常有名,他的夫人所唸的大悲咒水非常有名,很多人都從很遠的地方來求她的大悲咒水。那麼,她的大悲咒水是怎麼樣得來的呢?我好像寫過她的一篇文章,因為觀世音菩薩出現跟她講:「妳要取水,江中一線水。」

◎觀世音菩薩顯現跟她講:「妳只要取得我的江中一線水,當妳取到那個水以後,妳唸大悲咒,這個咒就非常有靈驗。」那時候,周楊慧卿不知道甚麼叫做「江中一線水」。有一次她跟周邦道兩個人一起出去,他們坐船的時候,剛好旁邊也有一隻船,兩隻船在一起前進的時候,中間有一條白色的線,她突然間想起觀世音菩薩跟她講的「江中一線水」,船跟船之間不是有一條白色的線嗎?那時候,她茅塞頓開,趕快拿水桶去接一線水,就是船跟船之間,剛好有一條線。她說:「這就是江中一線水啊!」她就趕快用水桶裝了好多「江中一線水」起來,她也趕快唸大悲咒在這一線水上面讓人家喝。只要人家來求大悲咒水,她拿給人家了,全部靈驗。

圖為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p1153-05-01

  這「江中一線水」的傳奇,我曾寫在書上,我在《玄秘的力量》那本書裡面有寫到「江中一線水」,就是周楊慧卿的大悲咒水。經過她取了「江中一線水」後,她對著那個水唸大悲咒,每一個來喝的,全部都好的回去,有病的,她治病,有苦難的,也可以當成結界,也可以當成灑淨,也可以當成消除災難。你看,觀世音菩薩這麼靈感!祂今天是沒有告訴我「江中一線水」,不然,我也會想辦法去取水,唸大悲咒,救度所有的眾生。事實上,觀世音菩薩已經給我很多了,祂幫助我很多了。我跟阿彌陀佛相應,當然,阿彌陀佛的周圍的眷屬我都會相應,觀世音菩薩也跟我相應啊!大勢至菩薩也跟我相應啊!有多少觀世音菩薩?那麼偉大的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就是祂最偉大的最偉大的咒。我講「江中一線水」給你們聽,當然師尊也發了願,一生當中,四十多年來,也能像觀世音菩薩一樣,這樣的救度眾生。祂救度眾生救到手軟。所謂「圓通」的意思,一般來講,如果我們看到圓通寶殿,裡面供奉的就是觀世音菩薩。因為祂圓通了,所以才能夠化身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才有一句話:「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做度人舟。」觀世音菩薩有個《普門品》,有個偈,「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對不對?「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我以前學唱誦的時候,會唸很長的。我是在那裡學的?台中慈音寺的陳老師那裡學的。可以唱長的,也可以唱短的,中等的也可以唱,要唱歌仔戲的,我也可以唱。我們唱讚,也是可以直接用唸的,唱的也可以,我以前都會唱,單單是阿彌陀佛,我就會唱十六種唱法,我隨便唱兩句,「南摩阿彌陀佛~」就一直循環著,一直唱,像我們平時都會唱,「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這也是一種,「南~摩~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你只要每天一心不亂的唸佛,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接引你到佛國淨土,多麼的方便,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首座,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同樣的偉大。你看到了觀世音菩薩,相應了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就會相應;你相應了阿彌陀佛,等於相應了整個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佛菩薩;相應了觀世音菩薩,也等於相應了整個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佛菩薩。希望大家好好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你修相應了非常了不起,等於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今天我們再談四種灌頂,四種上師有四種灌頂。四種上師,我們也都講過了,後面有講最高的上師,就是「如是,究竟顯真如中諸法極淨真實性金剛上師」,就是大持明金剛上師。

圖為蓮生法王妙語如珠p1153-06-02

圖為師母蓮香上師p1153-05-02  這裡我講「如是」,也就是這樣,「若稱瓶灌上師為外上師」,我們第一個灌頂是瓶灌,所以稱為外法上師。為什麼稱為外法上師呢?因為他懂得四部,密教有四部法,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四部法。四部法有四種上師,你四種都會的,就叫做大持明金剛上師。你會前面三種,就叫做大金剛上師。會前面兩種,叫做金剛上師。會前面一種就是上師。四種上師,按照四層樓,你住第一層樓、第二層樓、第三層樓、第四層樓的灌頂,四種灌頂,四種上師,四種灌頂,四種意義都在裡面。這裡提到的,如果稱瓶灌上師為外上師,「則另三種更上灌頂相屬之上師,分別以外上師、內上師、密上師、究竟上師」,名稱就是這四種。原因是為什麼呢?當然,每一種灌頂淨除的力量不一樣。所謂瓶灌頂,像四加行就是瓶灌頂,本尊灌頂也屬於瓶灌頂,那是淨除的力量不一樣,也就是清除你身體裡面的業障力量不一樣。一般的上師為你做瓶灌頂是淨除你的口、意念、身體,淨除有相,就是一般的上師。當然,很多密教上師所講的都不一定完全相同。《道果》是這樣講的,「觀瓶灌頂所淨基之身脈,」瓶灌所清淨基本的身跟脈,「較之三種更上灌頂淨基脈字等為粗分」,也就是它的力量比較小,最粗的灌頂,比較粗的灌頂;「且易於了解」,因為易於了解,像結手印,你要灌頂,結一個手印,就是粗分,然後觀想,結手印代表身,你嘴巴唸咒,這是清淨的力量。如果是我來講,我是講外灌頂就是本尊灌頂,到內法灌頂,就是第二層樓,你就是要修氣、脈、明點的灌頂,不以瓶灌頂來做氣、脈、明點的灌頂,而是以紅色的花跟白色的花做灌頂,白色的花代表白菩提,紅色的花代表紅菩提,這是屬於氣、脈、明點的灌頂。再來,就是密灌頂,第三層樓了,就是無上密部的灌頂,可以講是大瑜伽的灌頂,一味瑜伽的灌頂,就等於是第三層樓。

◎當你生起次第,有了色身、面容、手臂,再身外修習,以及在裡面的氣、脈、明點,內灌頂之後就是無上密部的灌頂,無上密,可以講是全身氣、脈、明點的灌頂;到了最究竟的灌頂,等於是化光的灌頂,那時候你的拙火已經成了,火就會產生亮度,就會有光,你的身體已經產生了光,那就契入真實性。以這個光融入虛空的空性、佛性裡面,這等於是究竟的灌頂。

圖為師尊演化手印p1153-06-03

  第三個灌頂,無上密部的灌頂,就是以觸為灌頂,就是很祕密的、單獨的灌頂。不是給大眾,大家一起來灌無上密部的灌頂,不太可能。一般來講,本尊法的灌頂都是屬於初灌瓶灌頂,像我們過幡的灌頂都是屬於初灌瓶灌,就是將瓶改為灌頂幡而已。因為一個一個灌,不太可能,幾萬個人,現在來的是萬人,一萬人要灌頂一萬次,單是大家灌頂的時間就不得了,摩頂已經不得了。有一次,貢唐倉活佛在西藏甘肅做時輪金剛法會,差不多來了兩萬、三萬的藏人參加他的時輪金剛法會,他在甘肅的大草原那裡幫大家摩頂,摩到最後,他都暈倒,摩頂的上師都躺下來了。我如果幫大家一次一次這樣做瓶灌頂,不要小看這個瓶喔!放在你頭上再拿起來,再放在你頭上再拿起來,這樣做一萬次看看,這樣做一萬次啊!阿彌陀佛!我這隻手回去之後就舉不起來了。你不要看它很輕喔!做久了就很累,你就受不了了,難怪貢唐倉會暈倒,摩頂就暈倒了。所以有這樣的灌頂,它的意思是講,密灌的上師稱為內上師,也就是密灌的上師。為什麼稱為密灌的上師?因為密灌就是不太明顯,因為你現在所看到的,你只要相應了本尊法,保證你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佛國淨土。你到了內法,修氣、脈、明點,你修成了就進入三灌觸灌頂,觸灌頂就是全身氣、脈、明點的灌頂,那種灌頂是全身的毛細孔都會張開,到了無上密部的灌頂就會有光,到最後就融入了,光出現了,整個身體化成光,不是生佛國淨土,而是直接可以成佛。這就是「即身成佛」,到了究竟灌頂就等於是「即身成佛」的灌頂,一灌頂,你馬上化成光,直接自己成佛去,叫做「即身成佛」,在密教裡面是最高的,這是很偉大的。三灌以上就很祕密了,它在這裡有寫到,「密灌所淨之淨基字,於身脈內隱遮且不明顯」,是遮起來的,不是很明顯。慧灌的上師稱密上師之因,慧灌是屬於第三灌,密灌是屬於內法灌頂,「其灌頂之所淨基界淨分,於脈字中極其隱蔽,如祕密」,是很祕密的;

◎第四寶灌的上師稱為究竟上師,原因是「其灌頂之所淨基能周便且調御脈、字、界甘露三者之藏智氣,是所淨基究竟故,又其能淨一切灌、道、見、宗趣、果等四層,皆為究竟,故謂之。」也就是第四種灌頂是最高的了。

圖為師尊點燃護摩火p1153-06-04

  上師的名稱跟四種名數都在底下,全部都在這裡,它列一個表出來:外灌頂、內灌頂、密灌頂、真實性灌頂;我有時候稱之為外灌頂、內灌頂、慧灌頂、無上密部灌頂、大圓滿灌頂,這是我自己稱呼的,名稱不一樣,其實是一樣的。四層灌頂,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無上部等於是最高的了。這裡有列一個表,大家看《道果》,大家就可以了解到四層灌頂,了解到四種上師,了解它的意義是甚麼。

◎初灌頂能夠相應的,就變成化身,可以講是應身,化身就是應身,應身佛,那麼,內灌頂能夠相應的,可以達到報身佛,到了密灌頂能夠相應的,就是法身佛,到了真實性,得到相應的叫做體性身,佛的體性身,分成這四等。

  有一個笑話,前任的男朋友要結婚了,給我發了張喜帖,我再三地猶豫,但是還是去了,在婚禮現場看到五位帥哥,從開始到結束,他們都陪伴在我身旁,結束的時候,我害臊的問他們:「你們是不是喜歡我了?」他們笑哈哈的回答:「我們是婚禮的保安,新郎讓我們全場盯著妳,最重要的是怕妳鬧事。」

圖為師尊加持主祈人p1153-05-04

  我以前有一個女朋友,讀國防醫學院,住在彰化秀水,我的《夢園小語》好多次都是寫給她的,她寫給我的信,我寫給她的信。她姓李,我們通了信,我們也曾經有約會。她在信中曾經講過,如果我有一天「小登科」的時候,她一定參加。「小登科」就是結婚,我那時候實在有夠傻,她的意思就是表示她要嫁給我。我跟師母結婚的時候,我寄了個喜帖給她,阿彌陀佛!結果,她寄來一張白紙,上面打了五個問號,我今天看了這個笑話,終於了解,原來她是要嫁給我。今天我講這四種上師,你一定要懂,每一種都是登科,小登科、中登科、大登科、最大登科,這樣懂了嗎?彰化秀水鄉,有人住秀水嗎?啊?她現在跟我差不多年紀,講也沒有關係,秀水鄉1號,她的路牌就是一號,是她的家。我彰化也有好幾個女朋友,我不是gay。真的,所以有時候,女生的心思,男生是永遠沒有辦法了解。

  朋友買了一幅書法放在家裡,書法是橫寫的,從左邊唸的是「太太怕我」,從右邊唸的是「我怕太太」,他老婆很高興,他也很高興,從此一家人過著幸福快樂美滿的生活。這書法很好,兩個都可以唸,在佛法裡面講,就是圓滿,最終的就是大圓滿灌頂。美女問大師:「大師啊!我覺得一個完美的男人應該是不會抽菸,不會喝酒,不會生氣,除此之外,還有嗎?」大師回答:「嗯!是有,但是永遠不會存在。」要求完美,在人間是找不到的,所以人間有缺陷美。師尊如果長得像蓮涯上師一樣,我如果長得跟181一樣的高,那不得了了。我最高是163,現在越老越矮,現在變成158。我年輕的時候就有十幾個女朋友,真的耶!美女問大師:「大師啊!甚麼叫做紅顏薄命?」大師回答:「因為醜的人活多久都沒有人在意啊!」美的人,如果她早點走的話,就是紅顏薄命,醜的人怎麼講?她不能紅顏薄命,她是薄命而已。這大師很有智慧的喔!美女問:「大師啊!有人說這世界上99%都能夠用錢解決,剩下的1%呢?」大師回答:「當然是要用更多錢來解決啊!」要聰明一點,不然,我瓶灌頂也是這個,到了大圓滿灌頂,你還是給我這個,對不對?

◎但是師尊從來不談錢,師尊的一個好處,師尊不談錢。本來瓶灌頂,基礎嘛!意思意思,內法灌頂,就要double雙倍,到了無上密部的灌頂,只有你一個人灌頂喔!無上密部只有你跟一個美女來灌頂,那就不知道要多少double了。對不對?給你大圓滿灌頂究竟灌頂,那更不得了了,整個雷藏寺都給我也都不夠了。對不對?那是無上的嘛!無價,沒有甚麼價錢,但是師尊不談這個。

圖為師尊加持小書迷p1153-05-03

  剛剛大師所講的,剩下1%,當然要更多的錢,但是,事實上,師尊不談錢。你只要用你的心,你的心就是無價;你有心學,你就是無價。舞自在寫給我幾篇文章,他說他最近學來的心得,他這幾篇文章都也寫得非常好,重點在哪裡?「知之非艱,行之惟艱」。你要知道密法,不是很困難的事,行之惟艱,你要實行到你成就,從開始修法,一直永恆的修,無止盡的,永遠的那種心才是無價。所以舞自在寫給我的這幾篇心得非常好,他寫的心得都抓住很重要的點,可以講,他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接近開悟,就差1%。但是呢?

◎告訴大家,你只要「知之非艱」,你知道密法,不是很困難的事,「行之惟艱」,知道了密法,沒有永恆的去實踐,那就白白浪費了你這一生。所以心最可貴,永恆的心尤其可貴。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