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觀。自在

文/蓮花一靜
  有幸與家人去了一次普陀山禮佛。記得上一次去,已經時隔將近二十多年,再次故地重遊,那裡完全改變了面貌,不認識了。去了不肯去觀音寺、紫竹林觀音院,還有普濟寺、法雨寺,還有去禮拜了南海觀音。每一尊觀世音菩薩都是法相莊嚴,慈眉善目。
  而其中,印象最深的,則是一尊漢白玉雕刻的觀自在菩薩。觀自在菩薩的坐姿與別的觀音法相的坐姿不同。「身雖在塵,不被塵染;清淨無礙,如如不動」。其「觀自在」三字的含義在於:觀世間,仍自在;聞世音,來救度。
  面對觀自在菩薩,恭敬合掌禮拜。心中無所求,無所想,只在「觀自在」三個字。
  世間萬象,變化萬千,世事無常。眾生心雖是虛妄,但卻遲遲不覺,沉迷其中。苦由何起?又去何處?眾生無法自在,因為「迷」。覺者自在任運,因為「醒」。「迷」和「醒」之間的區別,不在於身在何處。而在於「心」。
  觀自心不執。觀世間不迷。觀六道不懼。
  慈悲喜捨,油然生起。不造作,不抗拒。
  一切都貴乎自然。一切都貴乎於道。
  行者,正是要在無常中禪定。行者,正是要在輪迴中自在。感悟:
  觀六道輪迴無常 自清淨不陷泥潭
  在何處都是一樣 佛心無得亦無失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