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視網膜剝離前兆:飛蚊症

明星好友郁方、賈永婕攜手做公益,兩人日前再度舉辦二手衣物愛心義賣,共募得26萬善款,所得全數捐給苗栗泰安鄉埔鹿部落的學生獎助學金,以及基督徒救世會援助棄嬰。p1148-a6-02  【本報綜合報導】可能引發失明的「視網膜剝離」可在任何年齡發生,「飛蚊症」則是視網膜剝離最常見的前兆,不可輕忽,應定期追蹤防範。
  40歲的李小姐是國中老師,有高度近視,常要改學生作業、查教學資料,還要與學生家長以社群網站、Line聯絡感情,每天用電腦、手機超過6小時以上,最近看東西感覺「眼前雜訊很多」,有很多小蟲狀、一條一條的東西在眼前飛來飛去,原本不以為意,以為是太累了,某一天突然左眼出現閃電般的光亮,看東西變形,眼前黑影越來越大,嚴重影響工作,就醫診斷為「視網膜剝離」,必須緊急手術治療。
  「視網膜剝離」是眼科的重症之一,陳瑩山醫師表示,若未及時治療,不只視力受損、癒後不良,更嚴重的話會失明,千萬不可不慎。視網膜是附著於眼球內壁的一層感光薄膜,功能與照相機內的底片類似,其感光細胞須由眼球壁內的脈絡膜血管供給所需的營養,兩者關係密切。當視網膜脫離眼球壁時,即發生所謂的「視網膜剝離」,其脫離部分因喪失營養來源,無法維持正常功能,會嚴重影響視力。根據視網膜剝離的原因,可分為裂孔性、牽引性及滲出性等3大類型。視網膜本身沒有痛覺神經,發生剝離時不痛不癢,病變前沒有症狀,因此,有4大徵兆要特別注意,建議一旦發生必須立即就醫治療改善。
  1突發性的飛蚊症:飛蚊症原因,分為生理性、退化性及病理性等3類。生理性佔20%,它代表眼睛裏面有雜質,患者大部分在40歲以下;退化性佔75%,代表眼睛玻璃體退化,造成玻璃體與視網膜分開,患者多在40歲以上;病理性只佔5%,但會影響視力,甚至會造成失明,這類病理性的飛蚊症有很多原因,如玻璃體出血(糖尿病、高血壓、眼中風引起的)、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玻璃體炎、視網膜炎、玻璃體退化時造成病變。
  2飛蚊變蝗蟲:飛蚊症的症狀,多半是眼前有幾條黑影飄來飄去,就像幾隻蚊子飛來飛去一樣,如果只看到1、2個浮游小黑點的飛蚊症,大部分視網膜不會出現裂孔,但若是忽然間數量變多、位置變動或變一大團,「飛蚊變蝗蟲」,就要注意視網膜是否有裂孔,如出現裂孔就易發生視網膜剝離。
  3眼睛感到閃光或視野缺損:通常只有一眼發生,但有時兩眼都可能見到閃爍光點,甚至晚上關了燈都有閃電的視覺;有時則會出現眼睛一部分視野看不見,好像被窗簾黑影蓋住部分視線,有可能已有視網膜剝離了。
  4莫名原因視力模糊、看東西變形扭曲。做裂隙燈及眼底檢查,可以及早發現視網膜是否出現病變,並及早治療。建議一般眼睛正常的人,一年檢查一次眼睛,有飛蚊症、糖尿病等患者,則每半年檢查一次眼睛,尤其眼底鏡檢查最為重要。
  若早期發現的視網膜裂孔或範圍較小的視網膜剝離,可以雷射光照射或冷凍治療封住裂孔,使視網膜恢復原有的功能。破洞範圍較大或有合併症的視網膜剝離,則必須施行手術治療,手術方法包括氣體填充術、鞏膜扣壓術、玻璃體切除術等。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