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行善是快樂之本

‧釋蓮慈金剛上師‧
  無論信不信佛,每個人從小到老,都要走完這一段生命的歷程。而佛子雖然比別人多了一個信佛的信仰,但是並不表示信了佛的人,就不會生、老、病、死。佛子的人生並不會因為信佛就從此風平浪靜,沒有災難;事實上,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愛別離、五陰熾盛這人生八苦,同樣會降臨到佛子的身上。
  那麼,信仰在人的一生當中起了什麼作用呢?
  信仰是藉由宗教的依止力和加持力, 讓佛子在生、老、病、死人生八苦當中有一個依靠,幫助自己跨過苦難,更積極地面對人生八苦的災難。
  人生八苦之中,最常見的苦是「求不得苦」。有病的想要痊癒,有災難的想要脫離災難,有金錢障礙的想要早一點渡過難關,種種的願望想要達成。總之,人有多少個念頭,就有多少個祈求,也就有多少個苦,都是由想念而來。絕大多數人的生命和時間都差不多,差別的只是念頭而已。念頭不同,人生的起伏就不同,遭遇也不同。念頭想的越多,障礙越多,麻煩也越多,人生就會很複雜、很痛苦。
  學佛正是要超越這些災難和痛苦,但是在超越的過程中,如何能繼續保持正念而不退?我的經驗是,利用這有限的生命時光好好地行善。因為行善能夠得到正面的、陽的能量,可以幫助佛子去除負面的、陰的能量。多行善、多助人,佛子慢慢會轉成正的能量,快樂起來,煩惱越來越少。
  過去,我把專注力放在修行和法務上,一直到現在65歲,已經超過了退休的年齡,感覺還有些精力可以用,於是念頭一轉,與其等死,還不如在修行之餘做些善事比較有意義。
  既然人生必然要死,最後能夠快樂地死在行善的工作上,不是比擔心害怕、等待死亡更有意義嗎?
  這樣一想的時候,我現在是睡覺都會笑。
  因為行善想的一定是利益他人;不想自己的時候,豈不就沒有求不得苦了。這是我轉念和快樂的方法。

相關文章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梁皇寶懺系列」之七(完結篇) 一心演萬法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