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虹霓法身 全身舍利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1月23日台灣雷藏寺週六「妙音天女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92講開示>

  我們首先同樣的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妙音天女」。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與會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醴教授、麥韻篁教授、顧皓翔教授、蔡國裕教授、葉淑雯教授、洪欣儀教授、游江成博士、林峻安醫師。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台南市蔡旺詮議員代表、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琦品傢俱生活館董事長黃淑琦小姐、香港知名藝人鄧麗欣小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感謝廖東周大使伉儷赴瑞典任職,特致贈花籃,「恭祝師尊、師母佛體安康,各位同門身體健康,吉祥如意,法會圓滿成功。」廖大使去瑞典任職。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我們今天做的是妙音天女的護摩,其實這一尊祂也是佛母,祂是文殊師利菩薩的佛母,也是大威德金剛的佛母。為什麼是文殊師利菩薩的佛母,也是大威德金剛的佛母?因為大威德金剛也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也就是文殊師利菩薩變化成大威德金剛,所以有同一個佛母,祂的種子字是白色的,所以今天師尊就是穿白色的。祂是非常美麗的佛母。一般來講,藏人或者是印度,都是講十六歲成年,而我們世界各國成年的話都是18歲。16歲正是最美麗的時候。

圖為師尊慈悲加持主祈人p1093-05-02圖為師尊慈悲加持主祈人p1093-05-03

◎這位佛母是音樂之神,祂的稱呼非常的多,祂的稱呼有「辯才天女」,祂很會講話,辯才天,辯論無礙,祂也是妙音佛母、妙音天女、美音天女,另外還有才藝天女,祂的才藝是很好的。

  其中包括藏人所謂的「五明」,你要學的話就要學「五明」,「五明」當中有一個「聲明」,是講聲音的,另外也就是世界各國的語言,這叫做「聲明」。另外一個「工巧明」,「工巧明」就是可以做出很美妙的東西出來,所以也是有關於才藝方面的一個天女。祂是非常有智慧的,所以辯才無礙,又叫做辯才天女。如果你能得到妙音天女的加持,你就有智慧,有辯才,有才藝,你的聲音也會很好,祂又是音樂之神,music音樂的God,音樂之神。我們知道祂的形相是16歲,祂拿著的是琵琶,畫中的琵琶有很多弦,我知道有三弦、五弦,還有多弦的,祂的左手當臍如承琵琶狀,右手大拇指、食指相捻成圈,餘三指散伸向身運動,如彈弦之狀,這是祂的手印。相貌是白色身,非常的美麗,身白色,一面二臂,手持琵琶,做彈琵琶像,妙音佛母雙足交叉而蹲坐,相貌如同十六歲的美麗少女,溫柔而莊嚴,祂的身相、手印是這樣。

  祂的咒語是最好聽的,是最美妙的咒語,其實祂的咒語非常的長,如果你看《金光明最勝王經》,在這本經典裡面就有「大辯才天女品」,當然用「辯才天」就好。當時釋迦牟尼佛在講《金光明最勝王經》的時候,妙音天女有站起來跟佛陀講,將來如果有人唸這一本經典,或者是講解這一本經典,祂會護持這個人,讓他得到很大的智慧,很大的福分,很大的辯才,很大的才藝,祂要護持他,讓他有很大的福分。妙音天女也能夠賜福。你知道嗎?妙音天女在日本也是很有名的,祂是七福神當中唯一的女神,就是妙音天。《最勝王經》裡面的「辯才天女品」有記載,在釋迦牟尼佛的道場裡面,集大眾聽聞《最勝王經》的時候,這位妙音天女站起來,在大眾中,白佛言:「世尊,若有法師說此經者,當盡我智慧,具足莊嚴言說之辯才,若彼法師,于此經典文字句義等,有所忘失,使之記憶開悟,又與陀羅尼,總持無礙。對無量有情,聞此經典,皆得不可思議之福智、辯才、無盡大慧、善解眾論諸技術,能出生死,速赴無上菩提。」這是妙音天女在《最勝王經》所講的話。

圖為師尊慈悲加持主祈人p1093-05-04圖為盧師尊賜福主祈人敬獻的哈達p1093-05-05

◎所以如果你要學習辯論,辯才天女非常有學問,有智慧,所謂辯才,就是從祂講出來的話都是很有學問的,可以震攝十方。所以祂是一位很有智慧的天女,祂可以賜給人智慧,最主要是這樣。祂的咒語是:「嗡。沙拉沙底。梭哈。」或者是「嗡。沙拉沙底耶。梭哈。」加上一個「耶」也是可以。如果以妙音天女為本尊,修法可以增加壽命,也可以增加財力,所以祂也是財神,日本七福神當中的一位,可以增加智慧,可以令修法的人都能夠圓滿。祂的妙處在增加辯才,還有增加衣服、增加飲食、增加智慧,修這個法的人,一切的惡星來侵害,一切的災難,一切的沖犯疾病之苦,如鬥爭、戰爭、惡夢、惡神、蠱毒、詛咒等等,全部都可以解除跟消滅。

  祂是文殊師利菩薩的佛母,也是大威德金剛的佛母,所以妙音佛母的來歷非凡。妙音佛母是第九地的菩薩。菩薩分為十地,而祂是第九地的菩薩,已經快十地了,十地就叫做「等覺」,成佛就叫做「妙覺」,第十一地就是佛了,所以祂已經快接近佛了,所以祂的法力非常的大。以妙音天女為本尊的話,成就也是非常高的。學音樂的,學歌唱的,都可以以祂為本尊,因為祂是音樂之神。學音樂的,或者是藝人,以這一尊做為他的本尊,是非常好的,會很有成就,很有才藝,而且又會唱歌,唱出來的聲音又是最美妙的。

◎今天再唸一點書文,《大圓滿》「虹霓法身變」,「密宗行者泰半都知道,修行至極微細的至高成就,就是大圓滿的身化虹光,在這方面,有三大成就。第一種,藏名『佳魯卻古』,即是『虹霓法身』成就。第二種,藏名『佳魯頗清』,即是『虹霓長壽』成就。第三種,藏名『佳魯德貝』,即是『全身舍利』成就。」

  修大圓滿法有這三大成就,「『虹霓法身』是命終之時,自己的整個身子,變成一道虹霓,上昇上昇,融入法界而不見了,這是化虹光得證法身,與宇宙至上意識合為一體。十六世大寶法王,荼化時,有虹光自荼化爐上昇,至空中現出虹霓之光,且其心臟燒不壞,是『心舍利』。『虹霓法身』也有僅留下少許毛髮指甲,其他化虹而去。」

  大圓滿法的祖師,很多都是虹光化身,化為虹光,包括極喜金剛,祂也是虹光化身,妙吉祥友,也是一樣,祂也是虹光化身,還有師利星哈,祂也是虹光化身,再來是毘盧遮那,祂也是虹光化身,蓮華生大士也是虹光化身,赤松德真王也是虹光化身,都是虹光化身,都是第一種成就,等到要走的時候,都虹光化身。大家看師尊,年紀很大,過年就72了,將來會不會虹光化身,非常難講。因為像十六世大寶法王,祂得到cancer胃癌,祂是在America 的Chicago city的一家醫院裡面過世的,那時祂只有57歲。祂的大體被運回隆德寺,也就是錫金隆德寺,荼毘的時候,在祂荼毘的塔那裡,上面產生一道虹光化身的彩虹。祂的心臟沒有燒化掉,就是心舍利。其實大寶法王年紀不大,但是,祂也是有病,祂的修行也是很有成就。

圖為蓮生法王盧勝彥p1093-04-02圖為師尊為讀者善信簽書賜福p1093-04-01

  師尊年紀大了,這裡有一個笑話,有一個老人,他跟人家講他有兩憶(億),旁邊有一個小姐說:「喔~兩億?那我嫁給你。」這老人說:「啊?妳要嫁給我?」她說:「你的兩億是甚麼?」他說:「一個是回憶,一個就是失憶。」所以老人都有兩憶,一個是回憶,回憶過去,一個是失憶,他忘掉一切。

  我以前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老人帶著他的女朋友去motel,我們稱為摩鐵,他們去到摩鐵以後,因為失憶,他就忘掉了,「欸?我來這裡做甚麼?」忘掉了,然後就開著車,載著那個小姐,出了motel。開了一半以後,他突然間想起來,「哎呀!虧大了!」你看,老人就是這樣,帶著小姐去motel,他忘掉來這裡要做甚麼,結果車開出去之後才想起來,他的損失已經很慘重了。老人也蠻好玩的。我也曾經講過一個笑話,老人經常會忘東忘西,忘來忘去,失憶啊!有一對老夫婦在看電視,太太就跟先生講:「你到樓下去,拜託你,拿一個冰淇淋,在冰淇淋上面加一個strawberry草莓。」先生就走下樓,她說:「你不用紙記起來嗎?」他說:「一個冰淇淋,一個草莓,我怎麼會記不住呢?」他就下去,等一下,他上來了,端著一碗麵上來,老婆一看:「你看,你又忘掉了,我叫你在麵上面放個雞蛋的。」兩個都忘掉。

  你看失憶很可怕的。像美國總統雷根,他的太太叫Nancy,他將自己的太太忘掉,Nancy到他面前,他都記不住她是誰,到最後,叫來鄰居的太太,他卻都認得。這是雷根總統的笑話。希望師尊不會這樣。

◎師尊為什麼講虹光化身?為什麼會虹光化身?問題在這裡,修大圓滿法是有另一種成就,特別不一樣,身體會化成光,為什麼身體會化成光?因為拙火昇起來。

  像這樣的天,這麼冷,聽說今天晚上、明天是最冷的,說是600公尺以上的地方都會下雪,山啊!只要是600公尺以上的都會下雪。台灣600公尺以上的山會下雪的機會很少,大部分都是要1000公尺、2000公尺以上才有可能下雪。這麼冷,如果你修了拙火以後你就不冷,你的身體永遠保持一種溫度,身體永遠16度,就像你的房子,永遠保持16度,有heater就保持16度,你的身體一樣有heater,會產生一種熱度出來,外面冷,你就變熱,跟身體周身是一樣的熱。所以今天師尊雖然圍著圍巾,為了要保護喉嚨,因為常常用喉嚨,所以要保護喉嚨。其實我只是穿一件龍袍,一件喇嘛裝,一件很薄的內衣,就這三件,就是這個(圍巾)比較厚一點。有沒有穿長褲啊?沒有啦!我是穿安全褲,四角褲啦!我穿四角褲、短袖。

  我去希臘的時候,我的腿本來也是很白的,那是蓮寧上師的姐姐請我去希臘,去歐洲玩。本來去雅典都是只有1天,附近的景點參觀1天,博物館參觀1天,到一個島,非常有名,去那個島回來,這樣的行程大部分去3天,然後就回去了。而我們在希臘9天,一共去9天,那個地陪,當地的導遊跟我們講:「你們來希臘9天,我不知道要帶你們去哪裡看。」為什麼希臘會排9天呢?我真的是弄不懂。希臘的太陽是最有名的啊!天上一個太陽,愛琴海一個太陽,再來希臘的土地一個太陽,全部都是灰土路,石頭路,到希臘就是看石頭,全部都是廢墟,在那地上走來走去,都是很熱的。海上一個太陽,天上一個太陽,地上一個太陽,三個太陽一照射,我這兩隻腳經紫外線射進去,血管全部破裂,被紫外線這樣連曬9天,血管破裂,就變成虎皮斑,活佛的象徵就是有虎皮斑,我就這樣產生了虎皮斑。真的是亮的很,我拼命看著太陽,吸它的光,看著愛琴海,吸它的光,看著大地,吸它的光,結果我自己的血管就不保。別人都還好好的,師母也沒事啊!去的人都沒事啊!有去的上師,在這裡有沒有?沒有,蓮寧也不在,對啦!立人在嗎?你在喔!站起來,你去了,也是9天嘛!?對不對?我們在希臘9天,全部吃希臘餐,因為蓮寧上師講:「我們到了國外,就是要享受他們當地的美食。」天啊!那叫做甚麼美食?根本是麵包,cheese起司也很少,在希臘的,全部是油炸的,吃不下,青菜、麵包,一點cheese起司,這就是美食。吃到最後,總算有一天,看到一個中國餐館,我們就進去,林立人看到飯,眼淚馬上就流出來,他還沒有吃啊!已經哭成一團,你看,那麼嚴重。那種嚴重的程度,你們問他就知道。我們在希臘9天,等於是受苦受難,9天,永遠記得住,九天玄女。

◎談到希臘的太陽,談到光,其實大圓滿法裡面,有藉著外面的光,跟你身體裡面的光互相結合,所以有看光,吸收外面的光,內在是甚麼光,其實是拙火,當拙火跟你的明點,明點等於油,明點跟拙火互相燃燒的時候,可以開你身上的五輪,在這五輪裡面各有光,眉心輪是白光,喉輪是紅光,心輪是藍光,臍輪是綠光,密輪是黃光,這五輪加上頂輪跟海底輪就變成七輪,統統有光,光顯現出來就像一道彩虹。

  當你將五輪全部打開的時候,光就顯現出來,這些光跟拙火結合在一起,將你的身體荼毘火化,就變成一條彩虹光出來,將你的肉體全部都散掉,就變成彩虹光出來,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眉心輪白光,喉輪是紅光,心輪是藍光,臍輪是綠光,密輪是黃光,再加上兩個顏色的光,就變成七色的彩虹顯化出來。只要你能夠打開五輪,都能夠變成彩虹光,這是大圓滿法的修行。這也就是為什麼極喜金剛會化虹,妙吉祥友會化虹,師利星哈會化虹,毘盧遮那會化虹,蓮華生大士會化虹,赤松德真會化虹,十六世大寶法王會化虹,這是因為祂們將五輪全部打開。只要修拙火跟明點融合,一個輪一個輪打開,就會顯現神通跟光明,都是很自在的。

  講一個笑話。大學大考以後,老師問全班:「為什麼我們總是考得比隔壁班還要壞?」小明就講:「因為隔壁班不是你教的。」好的師父能夠教出好的弟子,只要你照祂的方法實修,一定會成就。只要你無漏法成了,拙火就很容易成。只要你拙火成了,明點法就很容易成。只要你明點法成了跟拙火成了,你的五輪就會打開。你的五輪打開了,光明自然就溢出來,就顯現出來。這是好的老師可以教導你「大圓滿法」拙火怎麼修,明點怎麼修,明點跟拙火結合起來,如何開五輪,這都是很重要的,成佛的關鍵就是在這裡。全身化為光明跟融入虛空。

  有一個學生上課在睡覺,被老師叫醒,老師問學生:「你為什麼睡覺?」學生講:「我眼皮生病。」眼皮生病?老師就問:「眼皮生了甚麼病?」學生就回答:「它是自閉症。」告訴大家,像師尊的生活都是很有規律的,因為我當過軍人,自從當過軍人,我認為當軍人有個好處,能讓你養成生活有規律,甚麼時候起床,甚麼時候睡覺,甚麼時候做甚麼事情,都是有規律的。起居有序,生活有規律,身體才會健康。

 

圖為師尊慈悲加持小蓮花童子p1093-04-03圖為師尊、師母蒞臨台灣雷藏寺p1093-04-04

 

◎尤其是我們修密教的,身體不能太虛弱,你的身體太虛弱,如何能夠昇起拙火?如果你的身體太虛弱,你就沒有元氣,這元氣本身,就是要讓你的身體要通中脈的,因為中脈要通的。你的脈如果不通,哪裡就生病,中脈不通,任何器官都會生病。你的脈不通,哪裡不通,哪裡就發炎,哪裡就痛,這是一個重點。所以先修氣的原因在這裡,你的元氣一定要有,通中脈最主要的就是元氣。密教裡講,將方便氣轉為智慧氣,智慧氣在中脈裡行走,就會讓中脈通了,然後你用你的元氣昇起拙火,用你的氣灌注拙火,在你下丹田的地方,精神集中,跟你用壓迫式的鑽木取火,用氣去催,然後才會昇起火,那無形的火叫做拙火,然後會走到你的全身。

  再將所有的明點融化下降,也就是眉心輪的菩提心月液,是固體的,你將固體的菩提心月液融化成為點,明點降下來,然後明點跟拙火在心輪這邊接觸相觸,燃燒你的心輪,就可以將心輪打開,這是一種很特別的修行方法。如果你的身體經常衰弱,沒有元氣,気持ち悪い,精神就不好,氣也不順,情緒就不好。所以日本話講気持ちいい(日文:心情好),日本上師(蓮常上師),気持ちいい、あるか?(日文:日本上師,有好心情嗎?)ある(日文:有),はい(日文:是的),気持ちいい的話,你每天的精神都很好,元気ある最重要。元氣變成火,火再融化明點變成水,水火交融,再將五輪打開,這是重點,全部都用意念,要精神統一才能夠做。要清心寡欲,精神統一,生活有序,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夠打瞌睡。

  「看到春節百貨公司做周年慶,就想要shopping,就是要買東西,想了一個上午,結果想不到自己缺甚麼。」像師尊一樣,師尊甚麼都不缺,這個人看到百貨公司大減價,周年慶,春節大減價,他就想買東西,想想缺甚麼?甚麼也不缺,原來是缺錢。但是我們要將欲望儘量減少,清心寡欲很重要。如果你想錢想得太厲害,或者是你物質的享受太厲害,或者是太奢華,都不是好事。因為如果欲望產生出來了,很容易產生一件事情,你就會執著那種欲望不會放掉。欲望有了,精神就沒辦法統一。你必須要學習佛法,所教你的精神統一,你意念在哪裡,最主要的就是你的意念,意念要統一,如果你的意念不統一,甚麼都修不成;如果你被物欲所惑,就是這些外面的東西所惑,或是被金錢所惑,你就會走入歧途,被欲望所綁也會走入歧途,這點都是非常重要。這兩樣大家千萬要知道。

◎也就是說,我們學佛的人,儘量是清心寡欲,也能夠養身啊!清心寡欲就是養身啊!基本上,你就是在養身。心很清,沒有雜念,你精神統一,寡欲就是你的欲望很少,不會執著欲望,沉入於欲海之中,金錢也是一個欲啊!色也是一個欲啊!名位也是一個欲啊!你進去了就出不來了。你就沒辦法學佛,這三個東西,「財、色、名」,也就是我們講的:「地獄的根本。」財、色、名都是地獄的根本。你一輩子追逐這些,最後也是無所得。你沒有好好地將精神統一修習佛法,浪費你整個人生的價值。

  講一個笑話,老婆的聲音從屋子裡面響了出來:「他回來了,你趕快躲起來。」老公在門外聽到了,他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他進到屋子裡面,發現衣櫥動了一下,他準備從五樓的陽台,將衣櫥往下丟下去,因為那是塑膠做的衣櫥。老婆講:「等一等,你聽我說完。」老公說:「不必解釋。」說完就將衣櫥從五樓扔下去,老婆對老公講:「小明說要跟你玩捉迷藏。」結果小明死了,享年7歲。這老公的腦袋裡想的就是色,這是色害的。當初的時候,多聽她講一句就可以了,就不會發生這種慘劇。很多事情是這樣的,有時候我們不要太執著,很多事情,一切心平氣和,老公也不要動怒,有話好講,就算有甚麼事,也是有話好講,心平氣和,沒甚麼。在世界上發生這種事情太多了,太平常了,不用生氣。

  我經常講一句話,我們軍中常常講:「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人在軍中心在家,想念家中一枝花。」人在軍中心在家,想念家中一枝花,這是以前我們當軍人的時候,常常在廁所裡看到寫的字。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想開了甚麼都沒事?如果你一直鬱結在那點上,怎麼修行?修行就是要心平氣和,遇到甚麼事就心平氣和,也不動怒,大家好好講,沒甚麼事,這世界上根本甚麼事都沒有。最重要的就是你好好的精神統一,將真正的佛法學習好,外法學習相應,內法學習成就,你內外融通,你就光明顯赫,虹光化身。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