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虛空藏菩薩與不空成就如來 法座都是大鵬金翅鳥

圖為弟子恭迎盧師尊進護摩寶殿p1057-11-03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5月17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週日「除蓋障菩薩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40講開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除蓋障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真佛宗法律顧問周蕙芳律師、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美國加州洛杉磯《遠東時報》副董事長及台灣自由僑生雜誌駐美國辦事處主任文廣師兄、前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做的是除蓋障菩薩的護摩,祂的金剛號就是「離惱金剛」,離是離開的離,惱是煩惱的惱,離開所有煩惱金剛。這一尊在藏密比較少,但是在東密,也就是日本密宗比較多。在藏密,幾乎是很少人修除蓋障菩薩法。我們真佛宗有東密,也有藏密,也有中密,也有台密,台密是天台宗的密宗,中密是中土的密宗,藏密是西藏的密宗,東密是日本的密宗,真佛宗是台灣土產的密宗。
◎除蓋障菩薩的誓願,是除掉蓋住你不好的業,祂統統除掉,除掉蓋住你所有的障礙,除蓋障,你的一切障礙統統除掉,這一尊就是有這樣的力量。只要業障消除,所有的障礙除掉,再來就是幸福美滿。這一尊有各種顏色的,有白色的,是息掉所有的業障,是白色的除蓋障。黃色的除蓋障是增加所有的智慧跟利益。藍色的除蓋障是消除所有的降頭、鬼神病等一切障礙的。一共有三種形相。

圖為盧師尊左手拿鉞刀,右手拿嘎巴拉p1057-11-02圖為蓮生法王盧勝彥p1057-11-01
  師尊戴黃色的僧帽跟黃色的龍袍主要是利益、資糧全部都滿足。祂的咒語是「嗡。訥薩拉雅。梭哈。」祂的手印是這種手印(師尊示範),尾指跟無名指彎曲相觸,大拇指按住無名指,中指跟食指豎立相觸,這就是除蓋障菩薩的手印。除蓋障菩薩的形相有點像八大菩薩,祂的左手拿著法幡,上面有蓮花,蓮花上面有日輪,這隻手放在膝蓋這裡當與願印,或者當無畏印,都是可以的。除蓋障菩薩的誓願是很大的,祂是八大菩薩之一嘛!八大菩薩是觀世音、文殊、普賢、地藏王、彌勒、虛空藏、金剛手、除蓋障,八個一起修行,統統都成就。但是在祂們之中,最冷門的就是除蓋障,蓮印上師就選除蓋障。昨天晚上,我講過了,就因為冷門,你向祂祈求,祂就下降,今天祂下降的威力很大。
  除蓋障菩薩有祂的形相,拿的是法幡,上面有蓮花,蓮花上面有日輪,這是主要的重點。有咒語,有手印跟形相就成為除蓋障菩薩念誦法。
◎其實除蓋障菩薩在金剛界和胎藏界裡面,也是很有名的,在胎藏界的十三院當中,有除蓋障院,一樣有八大菩薩在祂的周圍,這八大菩薩是不一樣的菩薩,分別是除疑蓋菩薩、施一切無畏菩薩、除一切惡趣菩薩、救意慧菩薩、悲念菩薩、慈起菩薩、除一切熱惱菩薩、不可思議慧菩薩。
  祂是胎藏界十三院中的第八院,周圍有這八大菩薩圍繞著祂。祂的誓願就是除去蓋住的業障,和除去所有一切的蓋住的障礙,將這些破除。另外就是除去所有一切的煩惱,所以祂又叫做除惱金剛,除去所有煩惱。今天得到除蓋障菩薩的灌頂以後,每個人走過灌頂幡的時候,希望將你們的煩惱、障礙跟業障除掉。
  請問蓮印上師,下一尊是哪尊?(釋迦牟尼佛,是佛誕。)喔!是釋迦牟尼佛,是佛誕,大家都可以記得住,因為佛教在人間裡面,祂是創教的教主,講起來是最大的了,祂是我們的教主,當然是記得住,完全不會唸成虛空藏。每一次我唸到除蓋障的時候,都會唸成虛空藏,很奇怪。不過虛空藏在東密是很偉大的,除蓋障也是很偉大。因為空海大師本來就是修虛空藏成就的。空海大師修虛空藏的時候,是在岩洞裡面,我記得很清楚,當祂在修法的時候,星星的光進到祂的嘴巴裡面,祂吞下星星以後,才完全打開祂自己的心。然後祂知道過去、現在跟未來,和世間的一切,和整個虛空的一切,這是空海大師的力量。師尊本身又有日本的傳承,所以很不好意思,真的,因為我的腦袋裡面全都是虛空藏,所以每一次唸除蓋障老是唸成虛空藏,不能怪蓮印,可能跟前世有關係吧!?因為前世的記憶裡面都是虛空藏嘛!下個禮拜的釋迦牟尼佛是大家都知道的,祂是在人間娑婆世界成佛的教主,你得到祂的灌頂,幾乎甚麼灌頂,祂講出來的法,就等於得到所有佛、法、僧的灌頂都在你的身上。剛剛在祈求除蓋障菩薩,祈求入我我入的時候,除蓋障菩薩有到,而且跟八大菩薩一起進來,護摩法會是很成功的。希望大家受了灌頂以後,如果有人中降頭的就除掉,有被作法的就除掉,身上有病業的也將它除掉,有煩惱的除掉,有障礙的、被做障的,統統都除掉。受了這個灌頂以後大家都幸福滿滿,甚麼事情都順利,那是最吉祥的。
圖為盧師尊示範金翅鳥座法p1057-12-01  我們再講《密教大圓滿》的「化虹與寶座法」,「金翅鳥座法──密法中有金翅鳥王法,又稱『迦樓羅』,是印度的一種鳥名。此種鳥常居于四天下之大樹之上,以龍為食,業用虛空藏菩薩及不空成就如來以『金翅鳥座法』為其寶座法。其法點的『脈竅』在臂。」金翅鳥座法很簡單,學武功的人都知道所謂的「大鵬展翅」(師尊示範),大鵬展翅是這個手法,然後單腳獨立,一腳翹起的這個姿勢,大鵬展翅,這是金翅鳥座法。師尊修供養,「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這裡面有四個稱號,大鵬金翅鳥是一個稱號,鬼神眾是第二個稱號,羅剎是第三個稱號,鬼子母是第四個稱號。「嗡。穆帝利。梭哈。嗡。穆帝利。梭哈。嗡。穆帝利。梭哈。」甘露悉充滿,以甘露為食的供養,一般是中午開始做,然後到晚上。在釋迦牟尼佛時代,那時候的大鵬金翅鳥都是吃龍,結果龍快被吃光了,龍就去求釋迦牟尼佛,佛將大鵬金翅鳥跟龍族兩邊請過來,幫他們compromise協調,協調甚麼呢?佛告訴大鵬金翅鳥,說:「祢以後不要吃龍,我教以後佛的弟子在供養裡面,以祢的名號為第一個供養祢。」這就是以後的佛弟子依照佛陀的指示,都要供養大鵬金翅鳥的原因,讓大鵬金翅鳥跟龍族兩邊能夠很協調,互相敦親睦鄰,彼此不再傷害。
◎大鵬金翅鳥也是一個法座,大鵬金翅鳥有一個咒語:「嗡。別炸。迦魯達。炸咧。炸咧。吽呸。」「嗡。別炸。維濕奴耶。梭哈。嗡。別炸。迦魯達。炸咧。炸咧。吽呸。」在印度教裡面,遍淨天維濕奴耶的座騎也是大鵬金翅鳥。虛空藏菩薩的法座也是大鵬金翅鳥,不空成就如來的法座也是大鵬金翅鳥,脈竅就是在手臂關節的地方,所以才會有大鵬金翅鳥法座的姿勢。
  講一個笑話,有一對男女在相親,女的問:「你做甚麼行業?」男的講:「我家經營地下錢莊。」女子想:「一定很有錢,才可借貸給人家賺高利。」於是答應交往。交往一段時間後,女子要求男的帶她去他家看看。到男方家裡後,原來他家開金紙店,賣金紙的地下錢莊,我們真佛宗很多賣金紙的,登寶堂是地下錢莊,還有很多人都在做金紙和賣金紙,真佛宗很多弟子都在做金紙,做很多種的金紙在賣,有首創的金紙,也有後來的金紙。講地下錢莊也是對的,因為是陰間用的錢。
  我常常將除蓋障唸成虛空藏,這到底是甚麼原因?我想這問題自己應該才清楚,因為在我的腦海裡都是虛空藏,所以一時之間,要做除蓋障,每一次都搞混,這跟自己的前世是有關係的,跟大家解釋一下,其實不是蓮印的問題,是我自己的問題。我們每一個人經常將自己的問題推給別人,明明是我的問題,我故意推給蓮印,說是他的錯,其實是我自己的錯,但是為什麼我的腦海裡面是這樣?真的是跟宿命有關係。我的記憶裡面全都是虛空藏,我的前世修虛空藏,所以每次一講到除蓋障就講成虛空藏,大概是這個原因吧!?
     講一個笑話,觀世音菩薩擔心唐僧遇見妖怪,就送了一個GPS給唐僧,可以提前知道妖怪的位置,提前繞道就行了。GPS響了,「前方800米是白骨夫人洞穴,請繞道。」「前方1500米是獅駝嶺,請繞道。」「前方2000米處是女兒國,請繞道。」唐僧已經經過白骨夫人那裡,也經過獅駝嶺,到了女兒國,觀世音叫他要繞道,唐僧把GPS關掉了,說:「阿彌陀佛!困難來臨時不能總是逃避,貧僧要勇敢的面對一次。」這笑話裡面,講的是人本身的性──人性,而佛性跟人性是不同的。為什麼?凡跟聖是不同,聖是完全清淨的,凡夫的凡等於煩惱的煩,因為他自己要去找麻煩。唐僧呢?別的妖怪都過了,但是他就要去面對女兒國,唐僧本身來講也是很勇敢,其實甚麼事情都應該要面對,然後再去解決,不應該逃避,像我今天做這個護摩,就不能逃避,我只能做除蓋障,我不能做虛空藏,對不對?明明知道自己修的是虛空藏,今天要做除蓋障,還是要去面對,所以任何事情都是要去面對的。
◎講一個笑話,清明節的時候,一大夥人去掃墓,感嘆:「現在的紙錢做得跟真的一樣,燒的時候還真有點莫名的心痛。」現在真的跟假的是差不多喔!現在印出來的紙錢跟真鈔差不多。一陣苦笑之後,妻子來電話,說:「你不是去上墳了嗎?怎麼沒帶上桌上的紙錢?還有今天我剛剛取的六萬塊錢哪去了?」這時候他們聽完便在墳頭哭暈了好幾回,他們將六萬塊錢的真鈔燒了,路過的人紛紛讚賞:「真孝順啊!現在掃墓哭成這樣的真是不多見了!」

圖為盧師尊加持主祈人p1057-11-04圖為盧師尊摩頂加持弟子p1057-12-03
  真的,我今天這場護摩真的是哭笑不得,笑也不是,因為是我的錯啊!不過意義還是在的,除去煩惱,除掉所有的障礙,除掉所有的業力,意義還是非常真實。老婆買了一條狗,沒事就拿著人民幣讓狗聞,我感覺很奇怪,就問:「老婆,你這是幹嘛,讓狗去給你大馬路上撿錢嗎?」老婆神秘的一笑:「以後你就知道了。」沒過幾天,我所藏的私房錢全部不見了,不說了,說了都是淚。再講一個笑話,Li的老公最喜歡看古代的宮廷劇,每次看到皇帝後宮有三千佳麗,睡前都可以翻牌,挑妃子侍寢,總是羨慕不已。Li為了滿足老公的虛榮心,有一天她對老公講:「老公啊!你今晚也可以翻牌挑妃子。」老公講:「真的可以嗎?」Li講:「真的啊!我用52張樸克牌做,每一張都寫了名字。」老公講:「真興奮,我要翻牌了喔!」Li:「好吧!隨你挑,多翻幾張也行!」「啊!你實在很賴皮,每張樸克牌都寫Li啊?」Li講:「不滿意嗎?那翻另一付牌好嗎?保證不同名喔!」「真興奮,你真好!「啊!」又是慘叫聲,「廁所、馬桶、浴缸、廚房、客廳、地板、儲藏室、工具間、車庫、草皮…」隨你選,要躺在哪裡都可以。
  這裡有一個母親的反思故事,母親節已經過了,當然這故事也可以讓大家回想一下是怎麼回事。一個寧靜的夏日午後,忽然有一隻麻雀飛落到近旁的草叢裡,母親喃喃地問了一句:「那是什麼?」兒子聞聲抬頭,瞭望草叢,隨口答道:「一隻麻雀。」說完繼續低頭看報紙。母親點點頭,若有所思,又問了聲:「那是什麼?」兒子不情願地再次抬起頭,皺起眉頭:「我剛才已經告訴過您了,是一隻麻雀。」說完又自顧自地看手中的報紙。麻雀飛起來,落在不遠的草地上,母親的視線也隨之起落,又問:「那是什麼?」兒子不耐煩了,闔上報紙,對母親說道:「一隻麻雀,媽媽,就是一隻麻雀!」母親並不看兒子,仍舊不快不慢地轉向麻雀,又問了句:「那是什麼?」這下可把兒子惹惱了,他揮動手臂比劃著,憤怒地衝母親大嚷:「您到底要幹什麼?我已經說了這麼多遍了!那是一隻麻雀!您難道聽不懂?」母親一言不發地起身,兒子不解地問:「您要去哪裡?」母親抬手示意他不用跟來,逕自走回屋內。麻雀飛走了,兒子沮喪地扔掉報紙,獨自嘆氣。過了一會兒,母親回來了,手中多了一個小本子。她坐下來翻到某頁,遞給兒子看,指著其中一段,說:「你念這一段。」兒子照著唸起來:「今天我和剛滿三歲的小兒子坐在公園裡,一隻麻雀落到我們面前,兒子問了我21遍『那是什麼?』,我就回答了他21遍,『那是一隻麻雀。』他每問一次,我都擁抱他一下,一遍又一遍,一點也不覺得煩,只是深感他的天真可愛。」母親的眼角漸漸露出了笑紋,彷彿又看到往昔的一幕。兒子讀完,羞愧地闔上本子,強忍淚水張開手臂摟緊母親,深吻著她的面頰,原來母親不是患有老年痴呆症,只是看到麻雀,回憶起往昔母子間的親密,故意反覆的提問。日記本中那位可愛的孩子,如今已長大成人,不再追著媽媽問:「那是什麼?」卻只是低頭自顧看報,對於身邊的母親,不再關懷。往日的溫馨已成追憶,眼前的他,僅僅被母親問了4遍就火冒三丈,不耐煩。
  這是一個令人反思的故事,假如愛有長度,兒女對父母的愛,比起父母對兒女來說,相差幾許?21與4之間的差距,不是數字,而是難以言說的愛;是兒女窮盡一生也無法償還的虧欠,那裡面蘊含著太多牽掛,從小到大從生到死,伴隨我們人生的每一步,始終如一。父母深摯的愛無時無刻不在沐浴著兒女們,毫無保留,毫無怨言,因為不求回報,才更加難以還清。母親節雖然過了,但是我們對於自己的母親,對於自己的父親,仍然要有一份的關懷。
◎雖然我們也是當了父親,也當了母親。也有當了祖母,也當了祖父,但是對於我們的子女跟我們的父母,愛是一樣的關懷。
  我今天講的意思就是這樣,我很關懷所有的眾生,我儘量,我每一次在壇城面前,每一次修完法,我一定會講一句話:「讓所有的幽冥眾往生到清淨佛國,讓所有真佛宗的弟子,在我施出的法力之下,在佛菩薩的法力之下,在我做法之下,統統都有感應;每一個人的身體都要健健康康,每一個人都要快快樂樂,每一個人都要感覺很幸福,每一個人都要修行有成就,每一個人都要有光明。」

圖為盧師尊加持金紙與蓮花p1057-12-02
◎我求佛菩薩天天加持,天天賜福大家,讓每一個人覺得不只是有小確幸,還要有大確幸,還有無量無數的確幸給所有的人。
  確幸是電視的語言,就是幸福的意思,有小幸福、大幸福、無量無盡的幸福要給予大眾。這是我每一天在壇城裡面做祈禱的時候,我是這樣做的,做迴向的時候,我每一次都為眾生求:讓所有的人在修行的路途上,都能夠不退道心;讓所有的人在修行上都有感應,都有相應;讓所有的人都能夠真正有修行的成就。我跟大家不分,沒有甚麼分別。我每一次祈求都是這樣的,每一次迴向都是這樣的。我也是希望,除蓋障菩薩跟虛空藏菩薩沒有分別,我對虛空藏菩薩非常的尊敬,對除蓋障菩薩也是,對所有的菩薩都是非常的尊敬,彼此之間沒有分別。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圖為弟子排隊等候盧師尊摩頂加持p1057-12-04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