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蘋果和臉書 為何「都不是好東西」?


蘋果執行長庫克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互槓  【本報綜合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過去雖然就曾有互槓的歷史,但在最近幾週臉書陷入用戶個資外洩風波期間,庫克更加大了攻擊力道。而對於這兩家科技公司,浮華世界雜誌的報導則認為都不是好東西,只是在比誰比較不邪惡而已,並一針見血地指出臉書提供免費服務但是要客戶的隱私做代價,蘋果則只想海削客戶。
  庫克在數據分析承包商劍橋分析被發現濫用數百萬臉書用戶資料前,就曾提出針對像是臉書這樣的公司「精心制定法規」的說法,並稱「知道你多年來瀏覽過內容的能力,以及你生活中的每個私人細節,在我看來,這不應該存在」,而在劍橋分析事件後,庫克的言論則變得更加針對性了。
  在接受訪問時,庫克說:「事實是,如果我們把客戶當成產品,利用他們賺錢,我們能賺進大筆鈔票,但我們選擇不這麼做。」對於庫克這番批評,顯然很難不引起祖克柏注意,他在Vox記者艾茲拉‧克萊的播客上回擊說:「你知道的,我發現如果你不付費我們就不理會你這樣的說法是在胡扯,且完全與事實不同。現實是,若你想建立一種幫忙連結世上所有人的服務,卻有很多人負擔不起,因此跟很多媒體一樣,擁有廣告支援的模式是能夠支持建立這項服務的唯一合理模式。我完全不認為這代表我們不理人。」
  祖克柏並說:「相反地,我認為重要的是,我們不能都得到斯德哥爾摩症,讓那些努力賺你的錢的公司說服你他們真的更關心你,因為這讓我覺得很荒謬。」對於祖克柏上述觀點,報導中認為合理且指出相較於賣個資給廣告商的公司,向客戶收費的企業並不一定更加理會使用他們產品的人。報導並以亞馬遜為例,稱其不會因為收了客戶的Prime服務會員費就比較有道德。
  報導最後說,隨著臉書因處理用戶數據而遭受批評,人們終於開始質疑其經營模式是否合乎道德,以及是否允許它不受限制地繼續下去,而庫克的言論則可被解讀成一項試著盡可能展現蘋果與臉書差別的舉動。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