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宗

蔡國裕博士:師尊是全家最重要的支持力量

文/真佛記者   曉曉
  在台灣,「少子化」海嘯衝擊大學,是個聳人的議題;而今年(2016)所面臨的高等教育「105大限」,其影響更可謂極其深遠!根據資料統計,目前,台灣共有159所大專院校(不包括軍校和警校體系),其中私校佔了95所。按照教育部規劃,從民國105學年度到112學年度,短短8年間,將退場至少60所大學;而學界自己預估,其中9成是私立科大,尤以中南部最嚴重。因為一所綜合性大學若要能自給自足,至少需有五千名學生以上,否則不太容易打平預算。尤其今年,民國105年,遇到屬虎年學生升大學,少子化浪潮達高峰,相較去年將一口氣再少近3萬人。如果以一人一年繳納學費約新台幣10萬元計算,相當於今年整個高教體系,將減少30億元的學費收入;若是維持現行師生比率,將有約1200個大專教師失業。

圖為師尊與蔡國裕教授(後排右2)及其他博士教授團的成員合影p1106-12-01
  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成員之一,目前任教於新北市華夏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的蔡國裕助理教授,對高教少子化的衝擊當然也很難置身事外。他表示:「少子化對整個國家的發展的確有非常嚴重的影響。坦白來說,現在中南部的科技大學都面臨到招生不足問題,北部也沒好到哪裡。此外,這中間還存在著教學的困境,就是學生招進來後,教師也不敢冒然因學習效果不佳就當人,以免被當學生轉學而流失,因此有些學校甚至淪為只是販賣文憑的地方。」至於大量大專教師將失業的問題,蔡博士也指出:「有些想法是把這些老師引介到業界去工作,但很多老師比較偏向學術理論,在實務上可能沒辦法很快到位。」像蔡博士的個性就比較不適合去業界,他喜歡教導學生,和學生做互動。好在蔡博士已早做生涯規劃,下學期他將跳槽到文化大學應用數學系任職。他真情流露地說:「感恩師尊蓮生活佛的加持,讓我可以順利轉換事業跑道。」
  說來,蔡國裕博士在求學時代即是人生的勝利組了。他出生嘉義一個平凡的家庭,憑藉著自己的苦讀上進,一路拿到台灣科技大學(台科大)資訊管理碩、博士學位;期間還曾至英國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 ISG做短期研究 。服研發替代役時,他再次回到母校台科大的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從事博士後研究三年。
  眾所周知,台科大是台灣技職體系的龍頭。1974年8月正式成立,初名為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是台灣當時第一所技職教育體系之高等學府。1997年8月,教育部核准改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與台大、清大、交大、成大、中央、中山、中興、師大、北科並稱「四大三中二科一師」,為國內理工領域十大名校。
  出身名校的蔡國裕博士分享「讀好書」的竅訣就是:「專心」。他說:「我從小成績不是很頂尖,上大學很活躍,當班代、公關,辦活動,課業上也並沒有花很大心力,後來讀到碩士找到喜歡的領域,才慢慢專注進去。」「所以找到自己的興趣很重要,這樣才會樂在其中,不會覺得唸書是件苦差事。」另外,台灣現在的學子比較不會主動去思考,缺乏競爭力,所以他經常鼓勵學生,天馬行空地儘量想像,然後再找老師做驗證。因為在校期間多練習,錯了也沒關係,等到了業界再錯,結果就不一樣了。
  蔡國裕博士的專長是密碼學與資訊安全、網站網路安全、行動商務應用和雲端計算應用。最近他特別專注的研究領域則是居家照護,因為台灣已然是高齡化的社會,如何利用資訊相關設備來讓長者居家更安全,或碰到危險時即時通知照顧者,都已是刻不容緩的事。而為了更加提升研發成果,蔡博士還結合他校老師組成團隊,今年也已正式運作。

圖為蔡國裕教授(後排左2)與其他博士教授們打扮成聖誕老人p1106-12-02
  至於蔡國裕博士的真佛緣,其實,像他這樣的資訊專業人才,能成為今日蓮生活佛的聖弟子,只能說一個「緣」字了得!
  蔡國裕博士的父母,原就是民間純樸佛教的信仰者。當蔡博士和陳旻杏師姐結婚後,正在欣喜地迎接寧馨兒祥祥(小名)誕生時,卻發現孩子罹患先天性「心室中膈缺損」。此疾病至今醫學界對成因仍無解,初為人父母的蔡博士夫妻只能選擇勇敢面對,他們用心照顧祥祥,能為他做什麼就做什麼,並持續追蹤孩子心臟的狀況。
  「如果說,苦難能讓人更親近佛菩薩;對佛菩薩的信仰,可以成為跨越苦海的橋樑。」這段話,對蔡國裕博士來說似乎很貼切。2009年,蔡博士進入華夏科大任職後,因緣際會認識同校資訊工程系顧皓翔副教授。在一次閒聊中,蔡博士提到家中小朋友有心室中膈缺損的問題,顧師兄當下便介紹說:「我有個很厲害的師父蓮生活佛!待師尊回台舉行法會時,可以帶小朋友去參加法會,接受師尊的灌頂加持,祈求師尊的保祐。」
  2013年11月23日,師尊回台主持的第一場—咕嚕咕咧佛母護摩法會,蔡國裕博士一家起早搭顧師兄便車,前往草屯台灣雷藏寺。當師尊抵達台灣雷藏寺時,所有信徒夾道歡迎,或虔誠雙手合十,或跪拜頂禮,這一份師徒情深的感動,深深烙印在蔡博士的心中。而法會期間,師尊詼諧卻不失莊重的開示,也讓他認識到,原來佛法可以用這樣輕鬆的方式傳授,讓人更容易理解與親近佛法。於是當天,他正式成為師尊的入門弟子。
  皈依後不久,2013年底,蔡國裕博士接到主治醫生的建議:祥祥需要進行心臟手術,這是他們夫妻最不願意聽到的消息。手足無措的他們,也僅能想到再帶祥祥參加大白蓮花童子護摩法會,祈求師尊的加持,讓手術順利。蔡博士回憶道:「手術進行過程中,我身體不自覺顫抖起來,嘴裡不停唸著《高王觀世音真經》,並祈求與觀想師尊與諸佛菩薩的法力護持整個開刀房,讓手術順利進行,並幫助我渡過人生最恐懼、無助的時段。」終於一切順利圓滿,祥祥經由這次手術,心室中膈的缺損也僅剩手術前的一成。
  蔡博士動容地表示:「感謝師尊對於我們一家人的愛護與加持,祥祥這一成,需要我們夫妻更加努力的照顧,也需要師尊珍貴的愛護與加持。」蔡博士也由衷感謝顧師兄的引介,引領他們能回到這個真佛大家庭,讓師尊從此成為了蔡家重要的支持力量,陪伴著他們一起往前走,而且越走越好。無怪乎,蔡博士總說:「師尊這麼加持、愛護我們家,所以我們一定要去護持祂的法會。」果然,師尊回台主壇的每場法會,蔡博士幾乎都是座上佳賓之一。
  蔡國裕博士非常珍惜每週去草屯參加師尊法會,聆聽師尊開示的福分。他總是抱著一顆學習的心,注意地聽、認真去想,他覺得師尊的話充滿禪意,即連講開玩笑的話都很有義理在,值得大家細細去品味。尤其神奇的是,有時候自己剛好心煩某些事,卻很適時地可以在師尊開示中找到答案或者得到解決的靈思。而對於一些同門只把參加法會當成大拜拜,或是要求師尊灌頂和摸頂,卻沒有把修法的心帶著,他認為都是很可惜的。
  像前陣子,師尊常在法座上告訴弟子要退休,當時坐在台下的蔡國裕博士感傷地想著:「我好不容易才接近到師佛,真希望祂能再多講、多傳一些佛法,讓我去學習。」接著幾週,師尊又開示很多有關修法的問題,終於讓之前一直疏於修法的蔡博士產生警惕心。於是從那時候開始,他每日在家中小壇城實修四加行,未曾中斷。至於師尊的著作,蔡博士一時還難以完全消化,他慚愧地說:「師尊的書太多了,師尊寫書那麼快,弟子看的都比寫的慢,師尊實在太優秀了。」
  雖然皈依時日不長,但蔡國裕博士在真佛宗「博士教授團」算屬於積極分子。這些博士們每週六定期開會,並幫助年輕同門有關求學、升學問題的解惑,讓他們覺得加入真佛家庭不只修法,還可以有其他額外的服務。只是蔡博士也發現到,前往參加法會的同門仍以中老年人居多,年輕人不是那麼多,所以這部分功能並未顯著發揮。謙虛的蔡博士說,因為自己資淺在法務上難以著力,只能從旁提供資訊專業協助。但其他很發心的學者同門,像王進賢教授編撰科普版的《高王經》、幾位博士成立醫護團等,都是令人讚嘆的。
  另外,真佛宗每年針對全球大專院校的未來菁英們,所舉辦的「國際大專青年超生命活力成長營」,至今已辦過三屆,蔡國裕博士參加了兩次。在去年底的課程中,蔡博士教導學員「如何實作唐卡App」。他指出,智慧型手機大家都有,而現在App也很流行,於是把唐卡用程式編輯後,再結合師尊的聲音,變成有聲唐卡,可安裝於 Android 平台手持行動裝置上,時時受到諸佛菩薩與護法的加持,非常方便實用。蔡博士幽默地說:「有時候晚上夜路走多的時候,也可拿出來壯膽一下。」
  訪談最後,記者向蔡國裕博士提出「世間知識與出世間知識差別」的問題。蔡博士答說,「兩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像資訊是教我們基本的維生工具,但也要出世的觀念來輔助,如心存善念,你才能把這些技能往正常的方向去運用,反之如果心地不好,即使把這些技術學得再好再精,對世界也只有破壞的影響。」蔡國裕博士也強調:「像我希望我的小孩要有謙卑的態度,這是非常重要的。即使你是個什麼都會的人,還是要謙卑,這樣才會有人和,而且也要儘量與人為善。」當今藏密大師索達吉仁波切也說過:「有些人可能擁有很多世間的知識,但是對佛法甚深的道理卻一無所知,正因為沒有聽聞過正法,對善與惡如何能明白分析與區分呢?」
  誠然,「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真實的快樂來自心靈,而心靈的提升必須從教育下手。」但看看台灣的教育,過去在威權體育下死板的填鴨式教育,壓抑了許多學生的意見,剝奪了學生思考的能力;近年來這些現象雖已大幅改善,不過還是不懂得啟發學生、對於心靈的照顧也很少。所以說,少子化衝擊不可怕,105大限也不見得不好,重要的是,在21世紀,這個屬於心靈覺醒的世紀,各界具真知灼見之士,該如何引領社會大眾走向心靈淨化、服務利他、環境永續等時代新思潮──而佛法(真佛密法)正是解決問題的利器之一!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