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花童子有千百億身 接引微塵眾生

圖為盧師尊妙語如珠p1067-11-01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7月25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57開示>

  敬禮傳承祖師,頭頂著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南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秘書長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台灣立法委員蔡其昌代表陳蕙美女士、莊駿耀醫師、周衡醫師、高銘祿師兄、台灣陽光舞供團師姐、前副總統呂秀蓮助理、國際職業婦女協會鳳凰分會公關長闕慧玲師姐,她也是舞供團的,不過她的頭銜是最長的。

◎今天同修的本尊是觀世音菩薩,在佛教裡面,觀世音菩薩是最有名望的菩薩,也是最大的菩薩。自從有佛教到現在,最有名的佛就是阿彌陀佛,最有名的菩薩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有很多,所以我們在唸《高王經》的時候,有唸到「十方觀世音,一切諸菩薩」,十方觀世音的意思也就是每一個地方都有觀世音菩薩,十方就是上方、下方跟八方,加起來剛好是十方,上方是無止盡的,下方也是無止盡的,八方也是無止盡的,稱為十方。

p1067-12-01  我們唸《高王經》,又常常唸到「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我唸台語比較快,我就都記得住,唸國語就記不住,我唸《高王經》都是唸台語的,唸得很熟。這是習慣的問題。你看在《高王經》裡,單單提到的觀世音菩薩就有四個觀世音菩薩,其他還有很多的觀世音菩薩,數不清的。像馬頭明王,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白色的大黑天,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也有很多的明王跟護法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另外包括很多神明,也有很多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我記得我母親是觀世音菩薩的太平鳥。台灣人的「觀音擦仔」(佛龕),中間坐的就是觀世音菩薩,底下坐的是天上聖母,有時候是兩邊,一邊是天上聖母,一邊是關聖帝君,中間都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上面還有一隻鳥,含著唸珠,那隻鳥叫做太平鳥。我記得我母親是太平鳥的轉世轉化,這是我母親的過去。我看觀世音菩薩看了很多次,每一次的顯現都不同,都不一樣,只要祂一顯現,就是因為有吉祥的事情,祂才顯現出來。

  大部分講起來,觀世音菩薩是以慈悲為主,在密教裡面,祂是三怙主,如果以觀世音菩薩為中間的怙主,兩旁就是文殊師利菩薩跟金剛手菩薩。觀世音菩薩主要代表慈悲,文殊師利菩薩代表智慧,金剛手菩薩代表的是法力。所以我們學密教的時候,就要記得三怙主。甚麼叫做怙主?就是你可以依怙的佛菩薩,依怙的佛菩薩就是依怙著慈悲的觀世音菩薩、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法力的金剛手菩薩,這三位就稱為密教的三怙主。

  觀世音菩薩非常的崇高,觀世音菩薩以前也是佛,叫做正法明如來,現在是觀世音菩薩,祂化身為菩薩主要是要救度眾生。佛是很圓滿的,菩薩是很慈悲的在救度眾生,我們稱為菩提薩埵。觀世音菩薩也是八大菩薩當中的首座菩薩,首座菩薩就是第一名,你可以叫祂第一名,一番(いちばん,日文:一級棒)、 凄い(すごい,日文:太厲害了,很棒)的大菩薩。祂有很多種化身化現,在西藏,祂就化為四臂觀音,四個手臂,兩個手是拿著摩尼珠,就是如意寶,可以變化無窮的。另外的一隻手拿著唸珠,一隻手拿著蓮花,祂有四臂,所以稱為四臂觀音。祂的咒語就是「嗡嘛呢唄咪吽」。觀世音菩薩還有化為千手千眼的觀世音菩薩,那就更崇高了,有千隻手千隻眼。人如果有千隻手千隻眼的話就方便多了,師尊寫文章不用那麼辛苦,一千隻手一起寫的話,一開始寫就一千個字,那不得了了,千隻眼睛哪裡都看得到,手掌心有眼。

  綠度母跟白度母也是觀世音菩薩化現的。觀世音菩薩慈悲眾生的時候,流下了兩滴眼淚,一滴眼淚化為綠度母,一滴眼淚化為白度母。白度母又叫做七眼佛母,祂有七個眼睛,眉心有一個眼睛,兩個手心有兩個眼睛,兩個腳心有兩個眼睛,這樣是五個眼睛,另外還有正常的兩個眼睛,一共是七眼。所以我們稱為七眼佛母。佛像裡面有七眼的就是白度母,祂主長壽跟智慧,另外還有吉祥方面的。其他還有白衣觀音、十一面觀音,為什麼稱為十一面觀音?

◎其實十一面觀音也稱為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等於是佛,因為菩薩本身來講有十地,十一面觀音有十一個頭十一個面孔,十一面觀音立起來的話就代表十一地。菩薩有十地,十一面就代表十一地,第十地就叫做等覺,第十一地叫做妙覺,既然到妙覺等於是佛了。所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等於是佛,十一面觀音也等於是佛。

  準提觀音、準提菩薩,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祂有十八隻手,馬頭明王、天人丈夫都是屬於觀世音菩薩,魚籃觀音、獅面觀音等等很多的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可見祂救度眾生聞聲救苦、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以前很多越南人從南越坐船出來,都是唸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出來,他們認為是觀世音菩薩救他們的。觀世音菩薩,在佛教界裡面,祂是第一大菩薩,一番(いちばん,日文:一級棒)、 凄い(すごい,日文:太厲害了,很棒),最大的菩薩,我們可以稱祂為第一名的菩薩。很多人以觀音菩薩為本尊,也有很多人修四臂觀音的煙供。

圖為盧師尊慈悲加持p1067-12-02圖為盧師尊慈悲加持p1067-12-03

  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無數,大慈大悲。有兩個讚偈,我記得在《普門品》裡面是這樣唸的,「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在密教裡的綠度母、白度母都是非常有名望的,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很多人祈求,也都是求觀世音菩薩,在瑤池金母的《養正真經》跟《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裡面也都有提到觀世音菩薩,稱為「慈航道人」,觀世音菩薩有一個名稱叫做「慈航道人」。在台灣有很多寺叫做「慈航寺」,「慈航道人」、「慈航大士」,都是觀世音菩薩,是很偉大的大菩薩。以祂為本尊修行,你會得到吉祥如意,修行也會有成就。我們常常唸「十方觀世音,一切諸菩薩,誓願救眾生,業障皆消除」,祂能夠解除掉一切的業障。

  我去過法興禪寺,裡面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很多隻手的,很莊嚴,法興禪寺在中國城那邊。你們去過法興禪寺沒有?我那次去法興禪寺是跟悟明長老去的,悟明長老是以前中國佛教會的理事長,當時他來西雅圖參訪,他到我這邊來,他要去拜訪法興禪寺。法興禪寺是由心田法師創設,心田法師在台南有很多的道場,很有名的道場,他的分院就是法興禪寺。心田法師後來改名為玄燈法師。我跟悟明長老有去法興禪寺。我是親眼看見觀世音菩薩的,我看的那一尊觀世音菩薩,一見難忘,我已經講過了,祂背對著我,祂突然回眸一瞥,我一看到祂的面孔,一看到祂的穿著,實在是非常的beautiful,非常莊嚴,人間沒有的,非常完美的,一見難忘,非常的美,人間不可能有。我一看到觀世音菩薩,我馬上就知道,我的事情解決了。因為只要祂一出現就是非常吉祥的,我就知道,我的困難統統都會解除了。

◎談一下《密教大圓滿》,裡面談到,「我剎那間,看見自己坐蓮華台上,而自己的蓮華台周圍,也有千千萬萬的蓮華台,我看周圍的蓮華台,原來也坐個自己,啊!原來一台一自己,那豈不是有千千萬萬的蓮花童子,一時之間,成了佛道,如同蓮花童子有千百億身,如今這千百億身的蓮花童子,各個去接引微塵眾多的眾生了。」

  我們談這一點,看見自己坐在蓮台上面,這是最重要的一個點,你如果看到自己坐在蓮台上面,往生就有希望。其實有很多的蓮花化身,香巴拉的國王,第一代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代王就是白蓮花王,祂就是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本身的出生就是在蓮花裡面,祂也是蓮花童子;寶意童子、寶上童子都是蓮花童子;項光童子也是蓮花童子。所謂童子,其實也叫做菩薩,佛經裡講的童子就是菩薩,因為童子是赤子之心,非常單純,所以稱為童子。菩薩也是一樣,非常的單純,沒有二心,一心甚至無心,最重要的一心。我每一次講一心敬禮,就是以我自己本身童子的赤子之心,敬禮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在佛教裡面,蓮花是非常尊貴的,蓮華部的部主就是阿彌陀佛,你看所有佛菩薩全部都是坐蓮花的,每一尊佛都是坐著蓮花的,每一尊菩薩也都是坐著蓮花的。那麼有多少蓮花童子?你到敦煌石窟或者是千佛洞,你去看,所有的洞窟,每一個裡面都有蓮花童子。在中國大陸,印製出來的介紹就有介紹到,直接稱為蓮花童子。你去到那裡,買了他們的書,甚至有蓮花童子研究,為什麼研究蓮花童子?因為是非常祕密的,屬於祕密的。

  當初當瑤池金母幫我開了天眼以後,當天晚上我到了天上,到了地下,到了佛國淨土,祂就跟我講:「你就是蓮花童子。」蓮花童子?我以前也不知道有蓮花童子,我學佛那麼久也沒聽過蓮花童子,是後來才知道,原來有非常多的蓮花童子,很多菩薩也是蓮花童子。

  釋迦牟尼佛有一世是當威德王,那時候從蓮花裡面出生兩個童子,一個就是寶意童子,一個是寶上童子。兩個童子就跟威德王講:「你要學佛就要去見金光佛。」那時候是金光佛住世的時代,兩位童子帶著威德王去見金光佛,所以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就是釋迦牟尼佛前世威德王的接引師。你說蓮花童子有沒有很崇高偉大,祂是釋迦牟尼佛的接引師,我都不知道耶!我是後來慢慢看這些書,搞了半天,我是釋迦牟尼佛的接引師。

圖為盧師尊p1067-11-02

  密教的大手印法,阿達爾瑪佛第一個傳的就是寶意童子,寶意童子是誰?就是蓮花童子。所以我是大手印法第一代的祖師爺,除了阿達爾瑪佛以外。另外大圓滿法,蓮華生大士將大圓滿法帶入西藏。在赤松德真王的時代,祂有二十五位王臣,就是王底下的大臣,他們是信佛的,這二十五位跟著蓮華生大士學大圓滿法,赤松德真王也是其中一位。那時候蓮華生大士、赤松德真王跟寂護大師(靜命大師)三位在西藏建立第一座寺廟,叫做桑耶寺。蓮華生大士是蓮花童子,赤松德真王是蓮花童子,因為那就是我的前身。還有一位,靜命也就是寂護大師,祂就是吐登達爾吉上師。

◎那時候蓮華生大士傳大圓滿法給赤松德真王跟二十五位王臣和祂的五個明妃。當然我赤松德真王還是大圓滿法的祖師爺,對不對?蓮花童子本身也是祖師爺啊!因為祂的身分是很祕密的,甚至連佛教界的大師也不知道,所以才叫做祕密佛。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是很難預料的,不講你就不知道。

  講一個笑話吧!「小明的父親非常的嚴,不容許吃飯的時候隨便講話。」吃飯本來就是不可以講話的。只是我們雷藏寺特殊,吃飯像菜市場,都是在講話的,這也成了一個習慣。你看顯教的出家人,吃過堂齋的時候,沒人講話的,一個菜,一個飯,一個湯,筷子怎麼擺,調羹(湯匙)怎麼擺,要甚麼東西,只要比一下手勢,或者拿著筷子舉一下,旁邊的侍者就會過來幫忙添菜、添飯。要飯添飯,要菜添菜,要湯添湯,不講話的,那是過堂齋啊!人家吃飯是這樣吃的,都不講話的,而我們是講話的。有一天孩子剛想說話,父親就講:「吃飯的時候不能講話!吃完再說!」吃完飯,孩子無辜地說道:「爸比,我剛才是想告訴你,你吃的菜上面有一隻蒼蠅!」所以很多事情是祕密的,不准講,一講出來,大家就都知道,因此叫做祕密佛。我去看的蓮花童子就是淨光祕密佛,淨光祕密佛又是誰?阿達爾瑪佛,最大的啦!完全是光,看不到祂的,祂要化出甚麼就是甚麼,由祂變化出來的。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都是祂變出來的。

  師尊也是變出來的。「啊?師尊怎麼會是變出來的?You have mother and father,怎麼會是變出來的?」我一出生,母親也不說話,父親說:「那不是我生的!」那麼是誰生的?私は分からない(日文: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是誰生的。我父親一直到認為我學佛不錯,最後父親也皈依我,母親也皈依我,都不錯。但是我父親絕對不承認我是他的兒子,包括我父親的遺囑,這是祕密,不能講的,總之他們走了也是無所謂啦!我父親講:「關於盧勝彥財產的一部分,祂已經有成就了,就由祂去吧!那一份就留給…」,留給另一個陌生人。你不知道吧?很奇怪,我從小一直到大,從來沒有叫過「爸爸」兩個字,一直到結婚也沒有,是師母說:「他就是你爸爸嘛!他從小把你帶大你就叫他爸爸吧!」我很歹勢(不好意思),就很小聲地叫:「爸爸。」我真的從來沒叫過爸爸的,我只有叫媽媽,沒叫過爸爸。你看吧!我跟耶穌是一樣的,耶穌是有母親啊!瑪莉亞啊!但是耶穌的爸爸認為:「妳是我的girlfriend,但是我們還沒有結婚啊!妳怎麼生下孩子呢?」聖靈懷胎啊!當時耶穌跟著約瑟到了拿撒里,拿撒里是一個地名,我在基督教學的是台語,約瑟將耶穌帶大,約瑟是木匠,耶穌是木匠的兒子。剛開始的時候,約瑟也是不承認耶穌的,我跟耶穌也是一樣的啊!我父親也不承認我啊!我跟耶穌的命運都不被父親承認,都是突然之間出生出來的,都是聖靈懷胎出生出來的。耶穌有大星星在照祂,我父親在那時候是拿手電筒照我,也一樣有一道光照我。耶穌在馬槽出生,而我那時候在逃難嘛!逃到嘉義的牛稠溪西邊的雞寮裡面我才出生,那一年是1945年,美國轟炸嘉義的水上機場,我在那時候出生的。我跟耶穌很像啊!耶穌是在馬槽出生,我是在雞舍,我也是沒人認養的,父親不承認的,聖靈懷胎嘛!沒辦法啊!誰叫我是蓮花童子。「很多千千萬萬的蓮花台」。所以今天很多有緣的都是蓮花童子。真的,我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這笑話是這樣的,剛剛我趴在樓上的陽台吃蔥油餅,聽到樓下有一對男女的談話,男孩臉紅的說:「妳能和我交往嗎?」女孩冷冷地說:「只要天上掉下蔥油餅我就和你交往。」我一聽順勢就把蔥油餅丟到女孩頭上,然後禱告:「加油吧!小兄弟,只能幫你到這了!」蓮花童子都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蔥油餅,都是來自於天啊!很奇妙的事情,當初菩薩在我耳邊講:「你就是蓮花童子。」我就去拜訪很多顯教師父,像是李炳南老師,他那時候很有名,還有慈明寺的聖印法師,很有名的,慈善寺的振光法師,還有我還去拜訪朱斐居士。他那時候編「菩提樹月刊」,另外還有很多的法師,我統統去造訪。

圖為盧師尊慈悲加持p1067-12-04◎我就問他們:「你們知道有蓮花童子嗎?」他們都不知道,沒有人知道有一個蓮花童子、蓮花菩薩,到最後我才知道,原來是祕密佛!是祕密的,是secret,將來要出來度眾生的,我原先根本就不知道,也沒有人知道。到了西安的敦煌石窟裡面才出現蓮花童子,裡面有很多的蓮花童子,每一個窟裡面都有蓮花童子,那時候蓮花童子才全部統統出來,現在大家才知道有蓮花童子。

  在以前的佛教界裡是沒有人知道的,而且都不承認。他們說:「欸?你能看到佛菩薩?」所有的法師都不信,都說是魔啊!「你入魔啊!」李炳南老師對我講:「你入魔啊!魔跟著你三年,你的元精會被吸光,你就會枯萎而死。」他預算我三年就會死,我怕得很。哇!李炳南老居士,是很有名的雪盧居士,那時候他是佛教界裡的大居士。聖印法師是中部的大法師,他一聽到蓮花童子,也是搖搖頭。只有慈善寺的振光法師還相信一點,他有一點相信。其他的全部都不信。我在朱斐居士那裡,我就跟朱斐居士講:「你不相信?我弄給你看。」朱斐的太太在旁邊唸大悲咒,一直唸個不停,我就表演給他看,show給他看我的陰陽眼。我就跟她講:「妳不用唸了,我知道妳在唸大悲咒。」她嚇了一跳,「喔!你也知道我在唸大悲咒?」他們就說:「我們沒有辦法,我們的老師是李炳南居士,你去找他好了。」所以我就去找李炳南。

  那時候真的是很精彩啊!佛菩薩跟我講:「你要堅定你的道心。」我說:「我完蛋了,所有的法師,甚麼樣的我都問過了,都說沒有一個叫做蓮花童子的,佛教界沒有蓮花童子的,我一定是被人家騙的。」地藏王菩薩就出現,祂跟我講:「我也是蓮花童子,你在十字路口,你要聽我的話,你將來會度很多的眾生。」我現在才知道,地藏王菩薩是我的哥兒們,所以我很威風的。

◎我到過地獄裡去弘法,你相信不相信?慧玲,妳站起來講,誰看到我在地獄裡弘法?妳妹妹啊?你看吧!盧師尊在地獄開補習班耶!真的耶!在那邊做法會弘法,另外還有一個人,是我救的,我知道的,我救她出來,這都是事實。所以蓮花童子坐蓮台,千千萬萬個蓮花童子,現在都一起出現,我們都是變化出來的。

圖為盧師尊慈悲加持p1067-11-04圖為盧師尊慈悲加持p1067-11-03

  這笑話是這樣的,「朋友在年輕的時候去刺青,在肚子兩側各刺了一隻蝴蝶跟一隻蠍子。當步入中年,腰圍與年齡成正比時,肚子上的刺青,蝴蝶變成了飛蛾,蠍子變成了龍蝦!哇!真的,刺青也是很好的,那不是賺到了嗎?」還有,「一個女性友人,刺了一朵玫瑰,後來她變胖,圖案被撐大,洗溫泉的晚上,朋友忍不住問她:妳為什麼要在身上刺一顆高麗菜?」人都會變的。以前的蓮花童子,現在已經都不是蓮花童子了,現在是蓮花老人。師尊以前是童子相,我年輕的時候也像一個童子的樣子,你們看過我一張理平頭,受菩薩戒時的照片嗎?真的,我那時候是童子相。我雖受了菩薩戒,但在佛教界裡還被認為我不是受菩薩戒。結果悟明長老在當時就很懷疑我受過菩薩戒,他也考驗我啊!我第一次去樹林的海明寺見悟明長老的時候,他拿一個包包給我,一大包的包給我:「這送給你,但是不要打開,你先看一看,我送給你的是甚麼東西。」盒子裝的喔!他就是在考驗我,是不是真的有這個眼,能夠看見他送給我的東西。我當時跟他怎麼講?「哇!你這個盒子裡面,裝了一個東西,打開來一看,」我沒打開啊!我只是講我眼睛這樣看過去的,「是一個圖案,有山,有水,有樓,有房子,有人物,有所有的動植物,都在圖案裡面,你送給我的是這種東西。」「好啦!」悟明長老說:「你打開!」我慢慢打開,原來是一本郵票冊,他集郵的,他將郵票送給我。打開集郵冊一看,裡面真的有總統府的郵票,有人物,有國父孫中山的,有蔣介石的,也有蝴蝶,也有動植物,很多種的郵票都在那本集郵冊裡面,我這一看也是對了。所以他又要看了,「你手上是不是有菩薩戒的戒疤?」以前受菩薩戒是要點戒疤的,我就給悟明長老看這三個戒疤,一、二、三,三個戒疤,是菩薩戒的戒疤啊!我是在南投的碧山巖寺受戒,戒師就是慧三老和尚、賢頓老和尚、覺光老和尚,這三個是我的戒師。所以確實是有戒疤的,我是在二十六歲時受戒的,現在我七十一歲了,戒疤還在啊!有沒有看到,所以要經過很多考驗的。蓮花童子的考驗很多,數不清的,但是都過了,以後還有。

  這個笑話也是講婚前婚後,「婚前是天作之合,婚後是天天不合。婚前是沒你會死,婚後是被你活活氣死。婚前你是我的最愛,婚後都說都是被你害。婚前是愛你入骨,婚後是望你入土。」師尊不會這樣,因為師尊是巨蟹座,是最顧家的人。我也講了一句話,巨蟹座是最顧大家的人。所以我也講了一句話:「盧師尊不捨一個眾生。」因為每一個眾生都是佛,每一個眾生都是蓮花童子。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