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活佛的書與我──師尊的書觸動我的身心靈

《第五屆文薪獎》讀書心得類
蓮生活佛的書與我──師尊的書觸動我的身心靈

文/蓮花胤瑛

(文接第1164期12版)
  從此文句,讓我「當頭棒喝」,突然覺悟了一些事。在工作上、同事間,常常盡心盡力、妥善的做好任務而得到上司的讚賞、嘉許;原來就是「剛強者,易死!」,「強出頭的人,易死!」,「越求表現者,越容易死!」原來,在工作領域上,我就是「凸出來的釘子,必被打扁!」
  在用心的業務上,我處處被打扁。原來,凸出來的釘子,就是讓人那麼的不順眼、那麼的討人厭!
  從那簡短的文句,讓我霎時徹悟一事:從此絕不做釘子!若不經意做了,就把釘子板隱藏起來。
  工作業務標青時刻,要求上司不必在會議言誇,也不要宣布業績表現。我甘於靜靜工作、默默精進。如此一來,風波是非突然消失了,人生攻擊也不再發生了。
  師尊說的「裝死很重要」,原來就是這個道理。因為,平凡的世人,就是不能忍受別人的勝利或成功,嫉妒的心思,會莫名其妙萌生,慢慢滋長成「毒蛇」;導致種種壞念頭去迫害、耍詭計、讒言、陰害得志的人。
  閱讀過師尊的《心的悸動》,才發現很多生活或工作上的細節,應該低調的卻彰顯了、應該沉默的卻喧鬧了;原來那都已抵觸了別人的視覺、撼動了別人的心湖、擾癢了他人的耳朵。因此,流言蜚語、讒言惡語、冷嘲熱諷。統統都波濤洶湧的沖向來了。
  其實,彰顯或喧鬧了都沒錯,只是一些居心叵測、心胸狹窄、城府深沉的人,會覺得特別難受、心思強受干擾了。故此,種種意想不及的陰招,被這類鬼迷心竅的人用上了。一些平凡的事務,也驚濤駭浪起來,鬧的周遭雞犬不寧、傷人的飛箭頻頻「颼颼」亂射。
  平凡、正常的人,都抵擋不住如此驟然發生的孬事。然而,師尊在「退退退退退」篇文說:「別人逼我,我退就是。一切的人與事,懂得退藏,就是平安,我是一位主張退讓的人,退讓就不會產生多事,退讓是很好的事啊!」看見如此心寬的教誨,激昂、憤怒、叫屈的心情,驟然平伏了。
  師尊也引用佛法教義:「以學佛法的人來說,「無所住就是退讓、無所得就是退讓、無所謂就是退讓。」我什麼都退,退到自己的咫尺的心中。」
  人欺我,退讓!
  人負我,退讓!
  人罵我,退讓!
  人謗我,退讓!
  退 、 退 、 退 、 退 、 退!
  師尊說的最重要一句話:「我們得到天上的。但,輸去地上的。他人得到地上的。但,……」這樣的開示,妙絕!會讓我們退讓的、輸的乾乾脆脆,歡歡喜喜,毫無怨言。
  師尊告誡大家:「我知道樹立敵人、我知道行事頑固、我知道唱反調、我知道刺傷別人、我知道長佔上風,是一件最愚蠢的事。」「我相信,學佛的人,都是有智慧的,真正是行家,都會進入『真佛宗門』。」
  細膩、重複的閱讀師尊的《心的悸動》,讓我在人生交際的課程裡,學習到了「退讓、將就些、忘掉不好的、「越求表現者越容易死」、「凸出來的釘子,必被打扁」的天大道理。曾被打扁千萬次的釘子,如今已經曉得該好好匿藏、退讓起來;好好保護自己,好好做個低調修行人,好好鑽研這「獨一無二的解脫法門」。
  因為「真佛宗」是「獨家」,有實際的修持法門,有內在的價值。畢竟,我們要贏取的,不是地上的;而是,得到天上的。
  師尊說:每一本書,我是用「心」去裁量,我相信裡面有「空靈、實用、樂趣」,但願我的讀友,開券有益。師尊題詩:
  我的書
  不是花
  而是草
  能利益眾生就是好
  
  書好像不少
  但願世人都能曉
  也願是一座橋
  度眾生
  化解一切的苦惱
  
  而在地球一角的弟子,特別賞識、讚歎、崇敬、感謝師尊書中細膩的教導。
  師尊的書
  是花圃
  是綠林
  利益眾生真奧妙
  著作真不少
  地球各處人知曉
  讀懂一書見虹橋
  蓮花度眾人開竅
  化解苦厄命富饒
  閱讀師尊的著作,弟子認識了獨一無二的修持法門。弟子除了感恩頂禮,還是感恩頂禮。
  禮佛心虔誠
  拜懺求災空
  蓮心的悸動
  生花筆鋒紅
  活氣隱書中
  佛法世間種
(續完)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