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活佛的書與我──師尊的書觸動我的身心靈

《第五屆文薪獎》
讀書心得類

蓮生活佛的書與我──師尊的書觸動我的身心靈
文/蓮花胤瑛

(文接第1163期11版)
  「真正有才華的人,他會自然流露,這個自會有人注意。不做作,才教人欣賞。」因為,自然是天然的美!囅然而笑,也會融洽宇宙氣息。做作,卻是南轅北轍的效果!
  「叛逆的性格」,師尊點亮了愚行中的智慧。「學佛之後,我明白這是一種「愚行」,自己很累,他人很惱火。雖然「叛逆」有時很靈巧,但有了叛逆的個性自然產生,與人敵對,彆扭乖戾、不近人情、扞格牴牾,挑戰社會。於是,我開始學習「圓融」,凡事常為他人想,這樣才能相安無事。這是「明慎」的人了。」師尊題詩:
  有些事情不能講
  講了
  爆發事端更麻煩
  雖有如此想
  不說則無妨
  
  要學大圓滿
  現今還未晚
  眾人決定的事情
  汝要跟著轉
  
  先看有沒有影響
  三思
  多思
  免得未來的惆悵
  
  這是多麼鮮明的教導啊!有些事情,縱然我們看見、知道的,但說出來會把事情弄的更糟,引發更棘手的手尾。所以不說為妙。(當然,那都不是關乎生命的生死事情。)多人所決定的事情,我們跟從就對了。做任何事情,必要三思,再思,才不會導致將來會憂慮發愁。
  「忘掉不好的」記錄了師尊很欣賞的一篇短文。「忘掉過去的輝煌,這是謙卑。忘掉已往的失敗,這是勇氣,忘掉從前的創傷,這是饒恕。忘掉昔日的罪過,這是感恩。忘掉朋友的不周,這是大方。忘掉仇敵的攻擊,這是愛心。」「忘比記難多了。記是聰明、忘是智慧、是修養!心寬之人,常記人善。心窄之人,常記人惡。」「記不住人善的人,難有感恩之心;常記人惡之人,難有祥和之時。」
  哇!這是多麼睿智的話語啊!看過此文,要學習「忘」;也要努力做個「心寬」之人了。
  「裝死很重要」說明:要避免惡意的人中傷你,你只有「裝死!裝傻!裝瘋!裝無能!」老子說:「剛強者,易死!」師尊讓大家看看世間:凡是野心勃勃者,易死!英雄人物,易死!強出頭的人,易死!凸出來的釘子,必被打扁!越求表現者,越容易死!因此,師尊作詩:「裝死、裝傻,未必兩無情。」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