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宗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蓮生法王教導:金剛乘戒律之一 完全聽從根本上師的話

  【賀蘭/台灣報導】2013年3月23日,台灣雷藏寺恭請當代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主壇「南摩大隨求菩薩護摩萬人大法會」。由於是日喜逢尊貴的師母蓮香金剛上師壽辰,於法王開示後,義工同門推上一個三層蛋糕,所有同門齊祝師母生日快樂,場面溫馨喜悅。當日嘉賓雲集,有萬名四眾弟子護持。
  三時許法會開始,眾等起立合掌齊誦上師心咒,迎師組恭領蓮生法王入壇場,陞法王法座。禮敬諸尊後,法王轉珠明,點燃護摩火,眾等齊誦大隨求菩薩心咒:「嗡。摩訶缽拉底。薩落。梭哈。」護摩火光熾盛光明,遍照十方,眾等罪障消除,圓滿有情心所思惟,所希求願皆得滿足。
  法王盧師尊在開示中提及自身在人世間藏傳佛教中的四大傳承,分別如下:紅教寧瑪派的傳承來自於了鳴和尚,花教薩迦派的傳承來自於薩迦證空上師德松仁波切,白教噶舉派的傳承來自於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黃教格魯派的傳承來自於甘珠佛爺,法王還有特別虛空傳承,來自於蓮華生大士等等,「我自己的四個師父都是我的根本上師,都是很有緣的。」藏傳佛教中,傳承是非常重要,以根本上師惟依止,「甚麼是根本上師?不是為你灌頂的上師,不是跟你結緣的上師,而是你跟祂非常投緣的,你修上師相應法,就是修根本上師相應。」
  法王簡單的解釋大乘、小乘和金剛乘之別,不害人,獨善其身,就是小乘;能自覺覺他,外現聲聞相,內修菩薩的菩提心就是大乘;再加上密法,就是金剛乘。不論是聲聞、或是大乘,甚至金剛乘都有其戒律。而金剛乘真正的戒律,要完全的聽從根本上師的話,因為根本上師的話就是戒律,很重要的。蓮華生大士說過,敬師才能重法,重法以後才能實修,「你一切的佛學知識,一切的密法,一切修行的過程,都必須要由根本上師來指導。」
  法王告誡大眾,在任何一個環境裡面,不管面對的是稱讚或是譭謗,心都不動搖,「這是印度阿底峽尊者最重要的『世間八法』,你不能掉入世間八法的陷阱裡面。」一個真正的行者,心是不動的,心一動搖,就犯了戒律,「師尊看世間的所有人,全部都是好人,都是善人,一切唯心造,每個人都有佛性啊!你尊重他們的佛性,全部都是善人,沒有甚麼壞人。會認為是壞人,是因為你心的變化。」在慈悲智慧的蓮生法王眼中,沒有所謂好壞、對錯、黑白、善惡,法王鼓勵大家,學習如來的智慧和禪定,因為這兩個法是行者成佛,到任何一個佛國的兩個翅膀。
  上一回,法王請大家參一道題:「一朵真的玫瑰花和塑膠的玫瑰花何時平等?」答案揭曉:將真的玫瑰花跟塑膠的玫瑰花,抓起來丟到垃圾桶,不看它就平等了。由於眾生的心在轉動,念頭在動,便產生分別。如果,想要開悟,就要從這裏慢慢思索,到最後,明心見性就在這裡面,開悟也就在這裡面。
  在簡單的介紹護摩主尊後,盧師尊繼續講授《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第四十章「覺受驗相」。行者修法相應後,只要持氣進入了中脈,氣在中脈裡面行走,夢便是動相的,如能見自己飛行,行走於大海等,這就是氣入中脈的一種夢緣,只要氣進入中脈,就會有這種現象。當氣入七萬兩千脈,身的感覺不同,覺得一切洞開,任何經典上的隱語,如《密續》中的偈,一看就明白。這種氣能夠打開你的心輪,掃除愚昧,現出光明,覺知二十八天界,下知六道眾生的一切景況,證驗空性。
  「大行方便愍有情,隨方示現菩薩心,所悉皆得與願之,求福慧聚六度行。」
  阿底峽尊者之《修心七要》中提到:「將此五濁世,轉為菩提道,教授甘露藏,從金洲傳來。」密教首重傳承,阿底峽尊者總是念著祂的師父金洲大師,尊者認為,可以學這麼多,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來自於金洲大師所指引的,自己也並非是這些經典的作者,所有法喜的甘露,皆是傳承於自己的師父,師父又傳承於他自己的師父,如此這樣代代傳遞,而最原始的出處就是佛陀。所以,尊者的傳承沒有中斷、菩提心也都沒有中斷。
  要找到一位善知識,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你並不知道哪位才是開悟者,所以完全要靠你的善根福德因緣。但是,當你找到一位真正的師父時,整個社會可能會反對你,而且一定會為你製造出很多的痛苦。如果,你是真正在尋找真理的人,一旦你和真正的師父相逢,將不會在意一切的痛苦和詆譭,因為,你會發覺這是毫無意義的。阿底峽尊者說:「有八件事情讓人軟弱。」意指我們在世間所落入的八種陷阱(世間八法):「希望受到讚美、不希望受到批評、希望得到、不希望失去、希望快樂、不希望痛苦、希望聲名遠播、不希望默默無名或受到忽視。」因此,要放下,輕苦譏謗,一切的利、衰、稱、譏、毀、譽、苦、樂,這些都要看得很輕。眼光放遠,長養菩提心,當自我消失,覺性就會自然湧現,因為,你已經得到了如何轉化五濁惡世為菩提道的心法。
  「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冥冥闇夜中,三寶為燈塔。炎炎火宅中,三寶為雨澤。」明道療心病,得到佛法利益的人,定能轉變錯誤的知見和觀念,修正偏差的行為舉止,學佛,是行一分得一分功德,得到最大的救贖還是自己。這一世,真佛弟子很幸運,跟隨了蓮生法王,可以入佛的知見,接續佛的傳承。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