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揭示維摩詰經二重點  《維摩詰經》 介紹

蓮生法王揭示維摩詰經二重點

心淨則國土淨 以及不二法門

2022年05月07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暨介紹《維摩詰經》

維摩居士菩薩化 與文殊演維摩經 居士倏地虛空現 勸請聖尊述此經

    今天沒有講《金剛經》耶…現在幾點?十點啦,時間過得好快啊!今天還有簽書啊?!那我稍微簡單講一下。大家都催我,師尊啊,你講過金剛經以後,你還要講什麼經?請師尊趕快講出來。那我自己就這樣子想,也有人推薦。有台灣的弟子,他推薦師尊講《楞嚴經》。那是釋迦牟尼佛跟阿難之間的對話,跟阿難的對話。《楞嚴經》太長,要講好幾年耶,還沒有講完就「丁丁」了。

    那麼,蓮旺上師也跟我講說:「師尊,您就講這個《維摩詰經》好啦。」我自己在想,密教,宗喀巴規定所有的弟子都要學習五部大論。哪五部啊?《現觀莊嚴論》,還有這個《俱舍論》、《入宗論》。另外,就是要學這個《釋量論》。另外,有一個就是戒律,是戒經《戒律本論》。這個《釋量論》、《俱舍論》、《入宗論》、《現觀莊嚴論》、《戒律本論》,是密教的五部大論。這個也是宗喀巴規定弟子要學這五部大論。講這些五部大論好嗎?其中的一個論。後來我就正在想這些問題的時候,來了一位長者,在虛空中來了一位長者。我一看,是四德——祂就是維摩詰居士。祂告訴我說:「盧師尊!祢就講《維摩詰經》吧。」

    這部經最主要的人物,就是維摩詰。祂是一個大菩薩,維摩詰大菩薩。祂應化在印度,然後,祂是幫助釋迦牟尼佛度眾生的一個大居士,就是維摩詰居士,祂是一個大菩薩。祂是從東方妙喜世界來的,東方妙喜世界就是阿閦佛,阿閦佛的淨土,從阿閦佛的淨土來的。維摩詰居士,維摩詰大菩薩。

    當時的現象是這樣子,因為維摩詰是一個在家眾,祂有妻子,祂的妻子就是散花天女,非常有名的散花天女。那麼,祂有一次生病,釋迦牟尼佛就請所有的祂的弟子去看病,居然沒有人敢去看維摩詰這個居士的病。這裡面祂請了這個阿羅漢去看,幾個阿羅漢,真的,阿羅漢,像舍利弗、目犍連、大迦葉去看維摩詰,人家生病嘛,你去看祂、去關懷祂這樣。沒有人敢去啊!然後請了彌勒菩薩去,彌勒菩薩也不敢去。請了香嚴童子去,香嚴童子也不敢去。到最後,祂請了文殊師利菩薩去,文殊師利菩薩去跟維摩詰大師,兩個人在對話當中,演化了這部經典。只有文殊師利菩薩跟維摩詰大菩薩,能夠旗鼓相當。其他阿羅漢是沒有辦法的,這部經典非常好。我覺得祂顯現——維摩詰居士叫我講《維摩詰經》,非常好。

維摩經宣大乘義 不二法門著重心 不起分別心清淨 佛國淨土隨處現

    這部經典裡面有兩個重點,我是這樣子認為:一、「惟其心淨,所以國土淨」。這是一個重點。第二個重點叫做:「不二法門」。這個經典裡面所提到是「不二法門」,它重點在心。「惟其心淨」——你心裡清淨了,這裡就是道場,這裡就是佛國淨土。你自己心裡清淨了,所有都清淨了,「惟其心淨,所以國土淨」。所以這個心非常的重要,這個重點在這個心字上。

    第二、「不二法門」。這一部經典裡面提到,大部分的阿羅漢,你知道大部分的阿羅漢嗎?阿羅漢認為這世間,是dirty、yuck!這肉體要趕快丟掉,肉體是污穢的。維摩詰認為,這不是「不二法門」,這是你有分別。什麼是髒的?什麼是乾淨的?你如果認為你心裡還有什麼是髒的?什麼是乾淨?還沒有到地頭,你是有分別心。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你就有分別心。維摩詰在這一本經典裡面告訴我們「不二法門」,不能夠有分別心。

    這本經典,可以講它包含非常多。它一共有十四個品,第一品,當然是法會因由,也就是說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會講這一部經典?祂著一本經典有《維摩詰經》,有《佛說維摩詰經》,也可以講《不可思議解脫經》。其中講的「不二法門」,是講你不要把人間看成是髒的。你只要你心清淨了,你這個人間就是淨土。你心還沒有清淨以前,不知道人間是淨土,以為是髒的。阿羅漢都這樣子認為。所以這裡面有很多哲學、也有很多的文學、也有很多的思想。學佛的人喔!真的要知道《維摩詰經》。那我們這個…等我準備好了就開始講《維摩詰經》。(眾鼓掌)

    那麼維摩詰也有人…大家講說,維摩詰居士一般的傳說是金粟如來的轉化。金粟如來是一個佛的,祂是佛本身轉化在這個娑婆世界的,是一個很大的大菩薩,維摩詰居士。所以,這一本經典曾經在印度很轟動的。那也在中土,中國的中土,流傳非常的廣,在佛教界大家都知道這個《維摩詰經》,佛教界都知道的這一部經典,也是屬於大乘,大乘的經典。講的是「不二法門」,注重在心「惟其心淨,所以國土淨」。是很好的一部經典,等我準備好了,這個就開始講這一部經典,這樣吧。(眾鼓掌)

    那裡面也有很多講的神通變化,在這一部經典裡面。第一品是講法會因由分,從第二品到第十二品都是講這個,一品、一品都有它本身的內容,也就是在說法。到第十三品第十四品,是主要是講這個功德,這一本經的功德在哪裡?第十三品到第十四品,主要是講它的功德。雖然只有十四品,但是每一品的內涵非常的多、非常的長,也可能要講很久。(眾鼓掌)只要能夠講得這個完美喔。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