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蓮涯上師:護師護教的金剛侍者

文/真佛記者 曉曉
(文接第1131期第12版)
  真佛宗接班人蓮寧上師,出生汶萊,1990年移民加拿大愛蒙頓,擁有澳洲墨爾本理工大學的建築學士學位,接著又專研電腦領域,獲有文憑。後來接觸師尊佛書後,即毅然在1994年出家,並於1997年受封為金剛上師。2010年,蓮寧上師更為師尊認證是大紫蓮花童子,而且是一位開悟者。真佛宗執行長蓮店上師,除了擔任法明同修會住持外,她還是宗委會的文宣處委員,並與蓮寧上師團隊負責真佛宗官方網站「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的主要工作。當然,她時時刻刻也不會忘記自己的本行舞蹈。蓮店上師一直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能編作有關蓮生活佛的舞劇,這真是一個殊勝又難得的大願,若能早日實現,實乃眾生的福氣。

圖為師尊賜予法明同修會兩道珍貴的符令:「往生淨土」和「延生長壽」。現供奉在地藏殿p1132-12-03
  對於蓮寧上師和蓮店上師這兩位善知識,蓮涯上師都非常敬重。蓮涯上師和蓮店上師認識快二十年了,他稱讚蓮店上師,是一位對師尊非常淨信,本身又非常實修的行者。他說:「我認識她時,她就已看破世俗很多現象了,所以我也在她身上學到很多。」蓮店上師文筆好、舞蹈佳、閱歷廣,很多領域能力都很強,是多才多藝,非常值得學習的優質上師。「尤其她觀察敏銳,會抓修行重點,這些都是很少人能具備的。而且她做起法務,算是一個拼命三郎型的人,她總是盡力滿眾生的願。」
  在蓮涯上師的認識中,蓮寧上師思維敏銳、個性積極,做事雖然有些嚴格,但其實有一顆柔軟的心。對於蓮寧上師的實修,蓮涯上師更是讚不絕口,像這次8月西雅圖「大力金剛」的法會,蓮涯上師就是和蓮寧上師一同住在西雅圖雷藏寺的宿舍,他看到,蓮寧上師除了處理法務的時間之外,都是在修法。蓮寧上師也很喜歡讀書,每次一同吃早餐,總見他拿著一本書,或盯著平板電腦汲取最新知識,好像時時刻刻都在學習,都在為宗派、為自我的修行努力精進不懈。
  其實,世界各道場邀約蓮寧上師去弘法的很多,蓮寧上師也盡量滿眾生的願。每年有幾場法會,法明同修會也能邀得蓮寧上師蒞臨主壇,那時就是蓮涯上師請益的最佳機會了。
● 重戒律護師護教 ●
圖為師尊、師母與「晨之古月」成員合影,前者為蓮涯上師,右二為蓮店上師p1132-12-01  蓮涯上師出生大家庭,由於從小父母離異,他和蓮贈法師跟著媽媽生活。對於兩個兒子一起出家,林媽媽表現非常豁達,她也會不捨,但更多的是開心。
  蓮涯上師和蓮贈法師都有180多公分的身高,外貌英挺俊秀。幽默的師尊偶而會在法座上開開他們的玩笑。「……我們真佛宗的弟子,男的啊!都要長的很高大,身材很壯,元氣很足,修瑜伽士,當真正的瑜伽士,青春美貌。像蓮涯上師和蓮贈法師那樣,身材很高大,體格很魁梧,而且很有力。」「希望我們真佛宗男的上師,男的法師,都要像這樣,能夠攝眾。」
  最近,真佛宗內外部一陣整頓之聲,戒律要求更如雷貫耳。一向以來,真佛宗的紀律就極度鬆散,所有僧眾宛如缺乏防火牆般,全然暴露在財色名食睡的人間七情六欲陷阱中。當然,對於真修行者而言,固然可以如如不動。但像很多如紙片般隨風起舞的形象佛油子,就正如師尊所言:「師尊隨緣,弟子隨便。」筆者曾經讀過一個教導,當初蓮師將密法交付給藏地特別厲害的護法神保管,一旦發現毀壞密宗的人,由於習氣的關係,這些護法神的懲罰也是特別嚴酷的。而密乘中也還有一種叫「金剛地獄」,它的痛苦和壽量,遠遠超過顯宗所講的無間地獄,凡轉生於此的人皆為破密乘誓言者。密乘行者能不慎乎!
  由於蓮涯上師既年輕又帥氣,因此筆者也不禁好奇地請問他,是否有過女色方面的困擾,而他又是如何應對的?
  蓮涯上師表示,就像我們所見,師尊擁有這麼龐大的眾生緣,男眾、女眾均有,一般上師也會碰到一些眾生緣。面對這樣情況,首先要以「戒律」為主,要有正知正見的觀點,明白出世是自己的選擇,這樣就已是很大的一面保護牆了;同時要找機會委婉地告訴對方,一切都是暫時的現象,唯有修行才是人世間最主要的事業。再者,行者要常常祈禱三根本來守護自己。祈禱是很重要的,雖然佛菩薩都有無邊的智慧與勘能,但要得到祂特別的觀照需要一種因緣,如果行者能信心強烈的祈禱祂,或許加持就產生了。另外,上師認為,當面臨戒律問題,身邊的善知識互勉也是很需要的。
  其實,女色戒律的考驗,不僅金剛上師要有堅固的正知正見,女居士也應該要把自己的信仰和感情分清楚,並在依止上師的過程中保持清淨心。因為在依止上師時,如果將世間情愛攪到裡面,對上師、正法的清淨信心、恭敬心被染污了,清淨法緣也會被破壞,這樣將會導致極不穩定的變化。何況如果女居士不如法,對戒律注重的上師也會不願攝受,以免招致外人非議。
  總之,蓮涯上師認為,既然自己已經出家,就等於真正斷除了許多不必要的外緣,也因此對於自己的言行舉止只會更加戒慎,並更專注於實修上。上師說,實修與修心是很重要的。這些年來因為做法務,他接觸了很多同門,他們所面臨的痛苦,與向師尊哀哀地祈求,都讓上師深深感受到,必須要更有慈悲及智慧去幫助眾生。對上師而言,所謂的出家,就是要廣發菩提心,精進實修,希望能夠廣結善緣,利益眾生。
  至於護師護教的態度,蓮涯上師指出,師尊是一位非常慈悲的師父,在過往曾經發生的種種事件中,師尊總是秉持不捨一個眾生的心願,試著去圓滿問題,也絕不會去講任何人的不是。因為就像本文一開頭所講的,我們做弟子看到的東西,跟師尊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所以除非已經是修證的行者,否則是沒有資格做評論的。

圖為法明同修會同門大合照p1132-12-02
  但蓮涯上師也強調,倘若在這過程中,師尊受到了傷害,那做為弟子來講,就一定必須挺身而出。「今天不是說針對某一個人,而是只要有這樣情況,我們就應該要挺身而出,應該要告訴對方一個正知正見,我們不是要去吵架,只是講一個道理,講一個明白。如果說仍難解決,至少我們已經去做了,也努力了。」
  修行真的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蓮涯上師勉勵同門,世間無常的事件比比皆是,雖然資糧也需要,適度追求無可厚非,但千萬不要把心思放太多在上面。閒暇之餘,應該拿出一些時間來持續不斷的修法,這樣才能靠自力、他力慢慢走向彼岸。有些人或許真的很忙,每日一修或者有困難,那就用最簡單的方法,每天花最短的時間,至少唸《真佛經》,或《高王經》,或持上師心咒等等,修行最怕懈惰,唯有堅持才能成功,這就是蓮涯上師最想與同門分享的經驗。
(續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