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蓮晴金剛上師 ──修行是生生世世的事

蓮晴金剛上師──修行是生生世世的事。圖為盧師尊(右)與蓮晴上師合影。p1026-12-01

文/真佛記者 曉曉

  聖尊蓮生活佛的著作等身,而且本本內容珍貴、豐富。聖弟子們往往必須一再重複地看,再隨著自己修行境界的不同,每次閱讀的感受也都截然有異。
  在聖尊第74本文集《無形之通:蓮生活佛天馬行空思想》的序文中,祂寫道:
  「四十歲的那一年,我覺得我變了。變得沒有束縛,變得灑脫,變得解脫。這種『解脫』,是從佛學的『開悟』而來,我發覺,我像一隻天馬,飛行踏步在虛空中。」「什麼是密宗?告訴大家一個最大的祕密,密宗就是『想念』,就是『思想』。第一個祕訣是『把雜念收歸於一』。第二個祕訣是『把一念化為無念』。第三個祕訣是『把無念等如虛空』。」「當開悟時,就等於開啟了宇宙智慧的寶庫,琳瑯滿目,也開啟了自己的心,一切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明心見性,生死自主,正是如此。『天馬行空』,就是一種開悟的境界罷了!」
  上述這本《無形之通》,正是美國彩虹雷藏寺蓮晴上師最推崇的聖尊文集之一,因為他這數十年的修行密法軌跡與體悟,都可以由該書中去獲得主要的啟發與驗證。
  蓮晴上師是馬來西亞柔佛州人,當他21歲,還在吉隆坡就讀公立學院建築科時,因為常常逛書局而發現了聖尊的著作。那時他覺得聖尊的靈書寫得很真實,非常喜歡,就一直看下去,並於1986年9月寫信到西雅圖遙皈依,成為真佛宗的入門弟子。
  在閱讀聖尊著作的過程中,蓮晴上師開始認真思索人生的真正意義。他認為,人無論是年輕還是老的,不管有成就或失敗也罷,最終都是要受輪迴,而且是沒完沒了的輪迴。因此他從無常的思緒中,清楚知道自己該走的有意義人生方向是甚麼,並有了出離的念頭。
  蓮晴上師個性溫和,懂得體諒別人。他成長於一個手足眾多的家庭,排行第11,深受父母寵愛。雖然皈依不久,他就想出離,但因為家人的關係,他也曾經猶豫掙扎一段好長時間。的確,在一般民間傳統的思想裡,「出了家就好像是去外面乞討,這對家人來講肯定沒面子,所以基本上家裡人都是反對的。」不過儘管客觀環境如此,蓮晴上師的出家念頭一日比一日強,他時不時都在跟家人提醒自己的未來人生走向。終於,到了1996年3月,他如願以償,在西雅圖蒙聖尊親自剃度圓了修行的美夢。
  這十多年來,蓮晴上師大部分時間都是常住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和彩虹雷藏寺。只有在剛出家後的幾個月,他有因緣在故鄉馬來西亞,跟著首次前往弘法的日本蓮花靜香上師從北跑到南,除了一邊學習法務,也跟某些道場結了善緣。
  1997年,蓮晴上師開始到西雅圖雷藏寺幫忙。在祖廟的九年當中,上師擔任過繁重職務的監院四、五年,也歷經聖尊閉關的慘淡歲月。他回憶:「雖然那時大家的心情都比較低落,但是修行要繼續,道場也還是要護持,不能夠因為師尊不在,我們就耽擱了應該做的事。」
  聖尊出關前,2005年底,蓮晴上師轉換環境來到了彩虹雷藏寺。他表示:西雅圖雷藏寺主要是面向外界,因此每天廟開,人來人往,環境比較複雜,所需要做的事也很多,但優點是人事物各方面都能夠學到很多。彩虹雷藏寺則比較幽靜,也因人少而單純些。結果這一住,也又近九年了。在彩虹雷藏寺,蓮晴上師身兼秘書,可說甚麼事都做,寺廟裡裡外外雜務,舉凡文書、音響、剪草、維修、搭帳棚,甚或廚房炒菜,都是他經手過的。但其實,蓮晴上師最擅長的還有唱誦和拜懺。這可是他長期跟隨蓮僧上師、蓮滿上師、蓮傳上師、蓮者上師和蓮旺上師等,在美國各道場弘法,所學來的度眾真實本事呢!
  然而,更難得的是,在蓮晴上師心中,他始終念茲在茲的還是修行大事。他最常常說的話就是:「我希望多多充實自己,本身一定要修出證量才行。」
蓮晴金剛上師──修行是生生世世的事。圖為蓮晴上師。p1026-12-02
  蓮晴上師認為,真佛密法真的很殊勝。從法上來說,真佛密法簡單扼要卻又含藏精華,修一壇法約一個小時以內就能完成,不像傳統密教複雜費時,現代人是很難有這種耐心持久的。再者,和其他高僧大德比較,聖尊所傳的真佛密法和種種開示,都講得很淺白,重點也很清楚,讓弟子很容易吸收。
  因此,這麼多年來,蓮晴上師儘管也經歷過各種考驗,但他始終不忘初衷,沉潛地直往自己內心觀照。他分享經驗說:「修行是一種歷程,也是一種心境的變化。最初皈依修行時,我主要是消業障,因此積極持咒修法希望身口意清淨,然後也要做種種的功德。但慢慢地,隨著聖尊開示層次的不同,從禪宗公案中,讓我深思到,我們不單單只修法而已,心境也要有所變化、提升、昇華。也就是說,修法要以修心為主,這樣子才不容易走錯方向」。所以之後,上師的修行進入更深的體悟。「我必須要去了解我的心、我的本性是甚麼?要用甚麼方式去啟發它?」因為有了這個為主體,上師說,不僅修行心境會有不同,在面對現實的人事物方面,也會比較不動心,而這就是修行的真正智慧所在。
  聖尊在《無形之通》的「登天之門」一文中,也是如此地教導弟子:
  「所以,自從『開悟』之後,原來『修行』就是『修心』,『修心』就是修『念頭』。得了成就的時候,心正就是『佛』,心邪就是『魔』。佛與魔,一念之差而已。」
  蓮晴上師記憶中有一件難忘的事。一次,在西雅圖雷藏寺週六晚上共修,輪到他先做開示,那天他講的內容是有關菩薩行的一些感人事蹟。同修完後,聖尊下了法座,正當要走出正門之際,師尊回過頭跟他說:「你知道嗎?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度了那麼多眾生,眾生還是那麼多?你知道嗎?」就這麼簡單的一個問話,讓蓮晴上師至今仍印象深刻。他說:「這就是一種教化,智慧的教化。」而根據他的了悟與解析:「在菩薩行之外,開智慧是最主要的,要把它啟發出來,那麼在行菩薩行的時候,身心都是不動的,所以才說眾生不增不減嘛。」
  其實在《無形之通》的序文中,聖尊也把這個道理講得很明白了。
  「我慶幸已融入『無形』之中,我明白『虛空』,我瞭解『無有』的大道,我擁有一份『虛無』的境界,當我體會到這『無形之通』時,我哈哈大笑,原來一切就是一,一就是一切。世界萬事萬物均在『虛無』之中。所謂『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所謂『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一切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能達此境界者,便得『無形之通』」。
  另外,我們常常聽到很多不了解密法的人批評:密法的本尊太多,咒語太繁雜,真讓人無所依從?殊不知,這卻是佛菩薩的慈悲示現。因為眾生根器不同,才必需有不同的法出現,讓每個人選擇與自己最有緣的主尊一法深入,這樣才容易產生效果。所以現今,蓮晴上師每日最主要的修持就是上師相應法,沒有其他的了。他說:「上師相應法裡面充滿著無限的智慧與啟發智慧的方法,如果能夠照著儀軌精勤實修並獲得相應,因為師尊本身就是一尊佛,一位覺悟者,那能夠跟上師相應,就表示跟很多佛菩薩也能夠相應了,這些都是相通的。」所以上師一再強調:「修法要專一,修出證量來才重要!」
  根據密教的傳統:「一個上師找尋弟子,要先觀察弟子三年;一個弟子尋覓上師,也要觀察上師三年。」而蓮晴上師算是具足累世佛緣與福德,才能長期近距離跟隨在聖尊身旁,並從日常行住坐臥的行為中學習成就者的風範,真是令人羨慕。因此記者懇請上師再跟讀者多分享些他與根本上師接觸的心得。
  蓮晴上師說,這一世得遇聖尊,真是很難得的機緣!因為聖尊是一位很隨和、很容易親近,完全沒有架子又謙虛的根本上師。每當有弟子去請示祂的時候,聖尊都是很有耐心地去聆聽對方的傾訴,並面對眾生的問題。而且聖尊的心很細微、敏銳,祂會關心周遭的環境及每個人,有時甚至侍者沒看見到的,師尊都發覺到了。
  對於謙虛的做人道理,聖尊曾在著作中有過教導:
  「我發覺,有一些人得到小小成就之後,就驕傲的不得了,但這些人的損失就太大了,因為他們不知道,所有的成就,原本就來自於謙虛。我只要彎下腰,就可以撿到東西。麥子長得越高,他彎曲得越低。我是一位有特殊能力的人,我擁有很多弟子肯生生世世為我獻身,我應該有『無上驕傲』才對。但是,我很隨和,我清清楚楚的明白,『天下眾生』幫助我太多了,我應該感恩。」
  聖尊真是劍及履及的真君子。早年,蓮晴上師在西雅圖雷藏寺負責過佛具部,有一次,聖尊到佛具部看手鼓,祂看中了一個,就問多少錢?上師回答說:「師尊拿去就可以了。」聖尊講說:「怎麼可以這樣子,佛具是做買賣的,我應該要付錢的。」於是聖尊很認真地付了錢才離去。蓮晴上師認為,這就是一種教化,教導我們道場的東西要分得清楚,不能隨便拿,要負責任的。另外,弟子幫聖尊本來就是應該的,但每次要協助提些東西時,聖尊也都會很客氣地說不用。果真開悟的聖者,因為祂明白自然的道理,也就喜歡不言而教和潛移默化,並變成處理世事的態度了。
  彩虹雷藏寺是蓮印上師主持的道場。最近,蓮印上師奉聖尊的指示,在西雅圖中國城又新設了一座取名「真佛文物」的道場,可以想見法務越來越忙了。為了未來的發展著想,目前彩虹雷藏寺已有六位金剛上師和七位法師常住。蓮晴上師是去年(2013)經由蓮印上師舉薦,由聖尊賜封的金剛阿闍梨。蓮印上師讚賞蓮晴上師「不高調,甚麼事也不張揚,有能力,很努力。」
  從法師晉升為上師,蓮晴上師認為沒甚麼不一樣,因為自己始終都在專一地做法務和修行。「現在雖然當了上師,但我的專一還是會持續下去。」當然身為真佛宗的金剛上師,除了對根本上師要淨信並努力修法外,還有責任要廣度眾生,要將佛法傳播給更多的人去修行。「只要有機緣,看緣分,我也會去弘法,與大家結緣。」但蓮晴上師還是希望永遠要以修行為重。「學佛修行就是希望修出證量,就是明心見性、自主生死,我們要把重點牢牢地記住,自己本身先修好,然後才有辦法教人家。千萬不要走錯方向,把很多時間都向外求,這樣沒完沒了的話,人生就會打折扣。」
  最後,蓮晴上師期勉同門:「修行畢竟不只一生一世,而是生生世世的事情!」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