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蓮悅上師:蓮生活佛文集是我生命最深的感動

圖為「悅香人文空間」是蓮悅上師弘揚師尊法教的另一創舉p1146-12-01文/真佛記者 曉曉
(文接第1145期第12版)
  總之,以蓮悅上師為主的中觀志業體工作同仁,無時不在省思,如何以更迅速、方便、實用的網路平台,為真佛同門及網路大眾,建立容易認知及學習真佛密法的多功能、多元化入口網站。「真佛法藏文庫」的推出,又是一項便捷的創舉。
  中觀堂「真佛法藏文庫」的核心價值,是集結師尊珍貴的法教,加以分類、編輯、整理,就如同當初佛陀五百大弟子集結釋尊的說法而成為後世的經典一般。內容包含認識蓮生活佛、靈學、真佛道藏、真佛顯學、真佛密教及最新傳法等單元,期望將師尊所有著作、開示、傳法的詳盡資料,全部納入此網站中。讓全世界有緣有心的眾生,想讀師尊的任何資料,都可像Google搜索引擎一樣,簡單輕鬆地尋覓到。
  中觀堂出版的「不一樣新聞」雙週刊,是真佛宗第一份完全以社會大眾為發行對象的刊物,創刊於2003年5月1日。其主要目的是讓蓮生活佛在長期的閱讀中被認識、被認同,並於潛移默化中激發讀者「心靈中正向美好」的價值觀。2011年5月,「不一樣新聞」正式成立網站,及不一樣新聞粉絲團,邁入網路資訊互動的新平台,這是新的開創,也是「不一樣新聞」堅持地球環保與心靈環保更具體的呈現。
  此外,中觀堂的志業還有「土城閉關中心」、「慈尊者健康園地」。後者是一處關懷大眾身心靈全方位健康的有情園地,於2012年5月13日,由師尊開光安座,並正式啟用。
  當然,在中觀志業中,蓮悅上師長期推動的臨終關懷教育,也是令人動容的。上師所教授的臨終關懷系列講座,內容非常詳盡,因為她希望不僅宗內上師、法師能了解此法,同門也能學會中陰聞教得度法,並且在任何因緣當中,都能幫助身邊跟我們有緣的臨終者。
● 真佛般若藏 ●
  2015年9月,在一個特殊的因緣下,師尊以「真佛般若藏」為名,完全授權周慧芳律師等人,將其所有創作進行蒐集、整理、推廣的工作。於是,2016年12月下旬,「財團法人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申請案正式獲准成立,並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擔任董事長,周慧芳律師為執行長。
  最近一年多來,「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的網站架設工作,由周慧芳律師和旅居美國的真佛弟子曹欽盛、白彥瑜兩位電腦專家主導,正如火如荼地展開;長期對推廣師尊文集經驗豐富的蓮悅上師,當然也非常樂意貢獻經驗與分享資源。
圖為中觀堂住持蓮悅上師推廣電視弘法,難行能行,令人佩服p1146-12-02  去年中,當蓮悅上師和中觀堂「真佛法藏文庫」的發心同門一起投入,協助「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電子書的蒐集、校對與編輯等工作時,不經意發現,師尊的第一本文集是1967年出版的《淡煙集》;當時,上師靈光一現:那2017年不就是師尊創作滿50年的重要日子了嗎?!於是,巧思不斷的蓮悅上師又在構想:雖然網站上是可以很容易搜尋到師尊很多的文章,但都屬於零散式的閱讀,等以後有了像電子書那麼好的工具後,就可以一本書一本書完整的閱讀了。那麼接下來,如何帶動同門願意熱誠地去閱讀師尊的書,應該也是當務之急了。
  一直以來,蓮悅上師對師尊文集始終有非常深刻的感情,可以說,師尊的無上智慧點滴在她心中。事實上,蓮悅上師的皈依真佛宗,也是因為閱讀師尊文集而結緣的。上世紀八零年代初期,蓮悅上師還只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當年,上師從未有過任何宗教的學習,但她的師兄卻早在20歲就開始看師尊的書,並讚嘆師尊是一位大修行人。於是,喜歡看書的蓮悅上師,也找了一本《靈機神算漫談》來讀,內心竟然升起了無量的歡喜心,直覺自己已經找到這世要依止的師父了。上師說:「我是一路跟著師尊的書成長的,祂的書,每一個文字都化為智慧的甘露,在我生命的每一個階段,無時無刻在灌頂著我。這一生,我是師尊文集的受益者,我渴望更多眾生如我一般,能因接觸祂而終生受益。」「每次只要師尊出版新書,我便迫不及待地徹夜閱讀,沒有看完,捨不得上床睡覺。翻著書、拿著筆,每一頁的重點標記、心得筆記,彷彿與作者神交,充滿著心靈的對話。」
  蓮悅上師常常說:「師尊給我生命中很深的感動,因為祂不是一鼓作氣在做一件事情,而是50年來一天一篇文章,至今已累積了258本書。」兩百多本文集,是個甚麼樣的概念?對一般人來說,或許只是腦海中的一個數字,感覺不會太強烈。但蓮悅上師帶領我們做如下的計算,震撼力就不同了:假設我們每月能讀完師尊一本書,那讀完兩百多本,少說也要20年以上。但上師提醒我們:「不!20年還是讀不完,因為當我們一路在讀時,師尊也還一路在寫書呢!」上師無限感恩地說:「師尊就是這樣偉大,儘管已花了半個世紀的生命,還是一直每天都用智慧的甘露來灌頂我們。」
  在師尊創作邁入第50周年的前夕,「財團法人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順利成軍,讓蓮悅上師看到更多閃耀師尊文集光輝的明天,她是非常欣喜與願意共襄盛舉的。她認為,以師尊寫書的精神、毅力和多元,以及傳法的究竟、活潑的方式,在在都是現今宗教界很特殊的法王;而作為弟子的我們,除了思考如何對內透過多種方式去推動師尊文集閱讀,讓大家開始重視閱讀外,對外則是將師尊這位珍貴無上的法王,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並進一步引入師尊的智慧法海,都是未來有待努力的方向。
  蓮悅上師說,周慧芳律師是長期掌管師尊文集著作權的法律顧問,形象專業,立場超然,兩人互動甚佳,想法也很投緣。周律師曾說,自己是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去接到「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這樣的使命,但它只是初期的一個過程,希望藉此讓真佛宗更多優秀人才,不管是弘法人員,還是居士、同門,都能夠一起來共轉此法輪。蓮悅上師也贊同:「在這個階段,我們都只是在拋磚引玉,隨著自己年歲漸大,如何將幾十年來積累的豐富法務經驗,傳承給下一代年輕的同門,是很重要的一環。」
  的確,在這個多元的社會,未來真佛宗到底要怎樣來呈現根本上師給我們的法教光芒,真的不是一兩個人的智慧所可以達到的。如今「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拋出這個磚頭,冀望引來更多的寶玉,讓真佛宗平台,尤其是推動師尊文集的平台,能夠更多彩、更豐富,讓真佛同門完成終生受用不進的學習,也希望能有更多社會大眾,看得到蓮生活佛這位尊貴的法王,祂此生所散發出來的無量智慧!
● 任重道遠 ●
  承載著眾多繁忙法務的蓮悅上師,目前也是真佛宗宗委會的公關處處長,她笑說:「我最不會善用時間。」因為很多工作她都做得很辛苦,總是一路摸索,前面並沒有經驗可以遵循。「我只是很努力地在每個時間裡面去盡心盡力,這一世,我的內心永遠對師尊有著滿滿的感恩,無法去說盡。所以不管在道場或到國外弘法,我只是希望我走到的地方,就能夠把師尊的法教、慈悲與智慧,真正地帶給各地的道場。這是唯一驅使我不斷工作的動力。」「我內心的動力是源源不絕的。常常看到師尊,想到真佛宗,就覺得還有好多可以去做的事情。」
  蓮悅上師也語重心長地希望:「未來因著『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的工作展開,宗派內能夠達到真正平台的整合,大家相輔相成,互相讚嘆、互相支持,不要重複做同樣的事情,資源上能夠更加善用,這才是真佛宗非常重要的未來。」
  很多同門心疼蓮悅上師的辛勞,總是勸她多休息。和上師一起工作的夥伴則稱:「可別看上師身軀嬌弱,健康也不太好,常喊這邊痛、那裡痠的,但做起活來卻是精神充沛、幹勁十足。」原來,蓮悅上師也有她的堅持:日日實修。她說,這是必須的,因為在做那麼多法務的過程當中,如果沒有透過實修,法輪是轉不動的。實修帶給我一整天的能量。」通常早上時間是上師修法的時間,有時只要擠得出時間,她也會躲進「中觀土城閉關中心」充電一番。

圖為「悅香人文空間」是蓮悅上師弘揚師尊法教的另一創舉p1146-12-03
  蓮悅上師很服膺印度聖者德雷莎修女所說的:「雖然我現在很忙,但以後我會有很多的時間可以休息,因此就讓我現在做吧!」上師表示:「每個人的存在都像夢幻一樣的短暫,那在這短暫的生命時光中,我們得到了師尊太大的恩惠。因此當師尊還住世的這個當下,我只是天天想著,我要怎樣全心全力全生命地供養我的根本上師;並怎樣讓所有真佛弟子能夠真正的明白,讓社會大眾能夠看到這位無上的法王,在這世間所產生的價值。」
  本文結尾,筆者引用師尊第165冊《小詩篇篇》的「書代表我的心」一文,文章中,師尊對著自己數十年來的寫作情懷,款款地道出令人動容的隻字片語:
  「書裡面有著靈氣,像華蓋一樣的守護著行者,只要打開書,就產生了法力!」
  「假如你發現有人沒讀過我的書,請將書獻給他們,我不區別弟子與他人,其實眾生也就是自己。……我想,我這一世,唯有『寫作』及『修法』,還有一點點的『說法』。這些書就代表了我的心意,就算廣結善緣了。」
(續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