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菩薩觀眾生 如第五大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12月12日《維摩詰所說經》第九十講講經開示>
  今天我們要講《維摩詰經》74頁,觀眾生品第七。上一堂我們講到第四行。下面我們要接下去。
  「菩薩云何觀眾生。如芭蕉堅。如電久住。如第五大。如第六陰。如第七情。如十三入。如十九界。菩薩觀眾生為若此。」這裡文殊師利菩薩問維摩詰大士,菩薩是如何看待眾生,在祂的眼中,眾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人在法界當中,是很渺小的一小部分,但是我們卻認為自己是最高等的動物。人看待自己是超乎於一切之上的,是最萬能的。菩薩是如何看眾生呢?眾生就是一切因緣所生的,因此眾生不只是局限於人了,凡十法界中因緣所生的都叫眾生。以人的有限智慧去揣摩菩薩是怎麼看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祂用的比喻有虛幻的,有聖界的,也有比較低下的,形形色色,讓你容易明白。猶如我們的師尊,祂的智慧廣博,祂的覺悟很深,超乎一般人的理解範疇。所以祂傳佛法,能夠每天一篇文章,有寫不完的東西,舉不完的例子,有時文章剛發表幾天,新書就出來了。祂越講越多,越寫越多,靈感跟智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祂的經歷跟體驗真是日新月異,很多是我們聽也沒聽過,看也沒看過。那就是佛菩薩的境界,深不可測。
  度眾生的法門,千千萬萬。維摩詰大士回答文殊師利菩薩怎麼看眾生,祂有很多講述。祂每講一句智慧法語,你就要想半天,我相信現場的幾千、幾萬,有形、無形的,有的聽得懂,有的就聽不懂。這是智慧不同,境界不同所致。
  人界眾生的毛病就是傲慢,稍微有一點東西握在手上,就不可一世,瞧不起天下人。這可以說是很深的一種病。四聖界的人,智慧高,不傲慢,因為祂這個傲慢的習氣病根,已經除掉了。所以,菩薩看眾生「如芭蕉堅。」就像芭蕉,堅不可破。但芭蕉本身是一層一層長起來的,並不堅固,說「芭蕉堅」是假的。所以,菩薩看眾生一樣是不真實的。「如電久住。」就好像空中的閃電,一閃下去,可以定在空中,不會消失。這也是不可能的,眾生不可能永遠存在的。「如第五大。」第五大是什麼?我們講四大是「地、水、火、風」,第五大就是「空」。所以菩薩看眾生,就像第五大,是空的。
  「如第六陰。」佛家講五陰──「色、受、想、行、識」。那麼第六陰呢,表示沒有這個東西。所以菩薩看眾生,就像第六陰,事實上是沒有的。沒有眾生,沒有這回事。「如第七情」,世俗一般講七情六欲,但是佛家沒有七情的。因為祂講,你是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所見。
  人只有這六根,不可能產生第七情。所以第七情,就是空。「如十三入」,同樣的,十三入,也是沒有。佛家講,只有十二入。「如十九界」,這個十九界也是沒有的。佛家以為只有十八界。「菩薩觀眾生為若此。」菩薩就是這樣看眾生的。
  底下祂繼續講更高層次的境界。「如無色界色。」「無色界」在「欲界」、「色界」之上。前頭講的「六陰」就是講到「欲界」跟「色界」。「無色界」就是什麼色都沒有的,沒有國土,沒有形體,沒有摸得到、看得到的東西。菩薩如果看眾生有眾生,就像無色界裡面有色一樣,是天方夜譚。「如焦穀芽。」眾生就像是燒焦的穀子裡面長出來的芽,焦穀不會長芽。這也是不對的。「如須陀洹身見。」小乘證果的人,早已斷除了身見。也是不可能的。「如阿那含入胎」。阿那含是聲聞乘的三果,祂是不還果。不還,是不來「欲界」受胎。講入胎這也是講假的。「如阿羅漢三毒。」阿羅漢有三毒嗎?阿羅漢最氣的就是三毒「貪、瞋、癡」。阿羅漢稱三毒是賊,專門殺賊,祂是不能跟三毒並存的。這也是假的。「如得忍菩薩貪恚毀禁。」就好比一個得忍位的菩薩,祂有貪、瞋和毀壞戒律的事情。這也是無稽之談。得忍菩薩是已經得到無生法忍,本身就是清淨、空性的人。得忍菩薩犯貪恚毀禁是不成立的。
  「如佛煩惱習。」這也是很明顯的錯誤了。人是有煩惱和習氣的,而且不容易消除,佛本身是煩惱和習氣盡除,證漏盡通者,絕對沒有煩惱相。所以,如果講佛有煩惱習,也是不真實的。「如盲者見色。」說瞎子能看到東西,也是虛假的。「如入滅盡定出入息。」滅盡定是一種很深很深禪定的境界,定到沒有呼吸,表面看好像已經死了。所以,入了滅盡定的還有出入息,這也是假的。佛陀叫人不要入滅盡定,因為在這個狀態,人就沒有作為了。「如空中鳥跡。」我們知道天空中有很多鳥在飛,那你有沒有看到,鳥飛過的地方有痕跡啊?不可能有的。所以,空中有鳥的痕跡是假的。
  再如「如石女兒。」石女是不會生孩子的。說石女生孩子是錯的。「如化人煩惱。」化人就是變化出來的假人,會生煩惱,也是假的。「如夢所見已寤。」你夢中看到的,但你醒過來以後,那些夢中的都消失了,都不存在了。說看到是假的。「如滅度者受身。」已入涅槃的人,已經滅掉生死,又來受胎,生出煩惱身,是不對的。是永不會受身的。「如無煙之火。」火和煙是相隨的,起火了,卻沒有煙,這是不可能的。維摩詰大士說,「菩薩觀眾生為若此。」菩薩觀眾生,就是這樣看待的。
  眾生整天都在歌頌自己很偉大,現在已經登陸月球了,已經發明了核子彈等等。但是菩薩看眾生,哪有什麼,一切不過是虛假的、虛幻的。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