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茲卡病毒爆炸性傳播 專家估病例1年將超過3百萬

可怕的蚊子!p1094-a4-03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指出,茲卡病毒當前正在美洲地區「爆炸性傳播」,她並表示此病毒的警戒層級「極高」。專家估計美洲地區今年茲卡病毒感染病例數將達3到4百萬。
  WHO預定2月1日針對茲卡病毒召開緊急會議。WHO指出,目前美洲地區有23個國家與領域出現茲卡病毒感染病例。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則表示,美洲目前已有24國出現茲卡病毒感染症案例。茲卡病毒最近受到極高度的關切,主要是因為此病毒在美洲地區蔓延之際,新生兒小頭畸形以及急性多發性神經炎(Guillain-Barre syndrome,或稱格林-巴利症候群)病例也隨著相應大增。
  WHO專家指出,當前並無任何茲卡病毒疫苗,且其傳播病媒蚊存活於美洲地區的所有角落,這是促成茲卡病毒快速在美洲蔓延的要因。茲卡病毒(Zika virus)為黃病毒(黃病毒科、黃熱病毒屬)的一種,是一個有包膜、二十面體、單股正鏈RNA病毒,長度約為10,794個鹼基,主要是經由蚊子傳播的蟲媒病毒(vector borne disease),最早在西元1947年於烏干達茲卡森林中的彌猴體內分離出來。其發病機制一般認為是透過病毒在侵入處附近的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複製,之後被攜帶至血流和淋巴結。
  茲卡病毒傳染方式主要是人被帶有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經過約3至7天的潛伏期後(最長可達12天)開始發病。感染者在發病時期,血液中存在茲卡病毒,此時如再被病媒蚊叮咬,病毒將在病媒蚊體內增殖,經過約15天左右,病毒進入蚊子的唾液腺,就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而當牠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時,這一個健康的人就會感染茲卡病毒。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