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寰宇風采 焦點

英國及台灣百萬尼特潮 共同社會問題


  【本報綜合報導】昔日的日不落國金色招牌,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與2010歐債風暴後更顯黯淡,英國試圖想重新擦亮招牌,但並沒有從谷底走出,失業率從海嘯前的5%攀升至8%,即使提出各種政策搶救失業,卻始終無法立竿見影,16至24歲的年輕人在這一波衝擊中受害最慘,找不到工作的百萬尼特族只能領著失業者津貼度日。而台灣的尼特族則有47萬多人
  英國倫敦16到24歲的青年就有12萬人待業中,平均每四個年輕人就有一個失業者,但與其他地區比較,已經是失業率最低的地區,越往北部失業狀況越嚴重;英國教育部數據顯示,16到18歲的尼特族,倫敦有4.5%,東北地區最嚴重,數字高達8.8%,尼特族已經是英國政府最沈重的負擔。
  看到數字越來越嚴重,英國政府正急著解決青年失業問題,去年4月宣布推出青年契約(Youth Contract),同年11月投入超過10億英鎊,支付給16萬個雇主2275英鎊,只要雇主聘用年滿18至24歲的英國青年超過26週就能領到「現金獎勵」,藉此鼓勵企業多聘用年輕的失業者,幫助他們有人生第一份工作經驗。
  而另一方面,去年全台灣未就業、未就學的青年「尼特族」,有四十七萬兩千人,但造成年輕人失業、就業意願低落的原因各式各樣。有人是技能不足根本擠不進就業市場;有人是因工時長、薪資低,還有人是因父母親保護太過,求職變成消遣活動。
  「一個剛畢業的男孩,到公司應徵工作。原該在成熟與青澀間悠遊的年少飛揚,只抖落出一身滿不在乎的跋扈。他一進門來,沒有任何寒暄禮數,就逕自坐在待客室沙發上,後面緊跟著他的父母。」法藍瓷總裁陳立恆,曾談到一個年輕人到法藍瓷應徵工作的經過。事實上,陳立恆的觀察案例並不罕見。企業發現,求職者由父母跟著去面試的愈來愈多;連各地就業服務站也發現,探尋職缺的人,有很高比率是「替孩子發問」的焦急父母,這當中還有媽媽問,「那家工廠有沒有冷氣?沒有冷氣的話,就不必通知我們了!」難怪近來有學者頻頻呼籲,「溺愛是高學歷高失業率問題的根源之一」。陳立恆表示,爸媽太過保護孩子,恐怕會造成兩種後果。第一是孩子太自我中心、不夠獨立,這些都不是「理想員工」的特質,企業不太可能會聘用。第二是當孩子遇到工作挫折,父母急著當靠山、動輒勸孩子回家給爸媽養,青年也就沒有投入職場的急迫性。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