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花大錢植牙更要重視保養

植牙要重視保養 醫師葉松穎表示,植牙並非完美,跟自然牙相比,它仍然有些限制存在,所以在抗菌能力上抵抗力較差。 p1165-a6-01  【本報綜合報導】葉松穎醫師表示,植牙並非完美,跟自然牙相比,它仍然有些限制存在。當病人在做植牙諮詢時,最常提出的問題就是「植牙可以用多久?」事實上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因為植體本身周邊缺乏像自然牙牙周韌帶,因此在感覺神經的傳遞上比較不敏銳,所以吃東西感覺較遲鈍外,也無法像避震緩衝器一樣可以將力道緩衝,因此在吃東西的選擇上要避免給予太大的咬力。
  葉醫師指出,植牙也有可能生病,發生植體周圍感染或螺絲鬆動、斷裂、瓷裂等狀況。根據研究顯示,如果口腔健康的病人沒有抽菸等不良習慣,並能在人工植牙完成骨整合接上假牙後,能遵從牙醫師教導的口腔清潔照護,是有機會像文獻所說的高達九成五以上的成功機率,如果口腔衛生可以保持良好並養成定期回診保養檢查的習慣,植牙才可以用很久。
  臨床上就有案例,一直植牙者因為上顎植牙支持的假牙出現問題求診,經口內檢查發現上顎現存有兩隻植體,右上顎的植體基台是裸露在口內,而左上顎植體是癒合帽覆蓋,另外於下顎有一組橫跨左右兩側的長徑距固定義齒,並於固定義齒內側發現佈滿厚厚的牙結石,依據牙周及影像學檢查,診斷為廣泛性重度牙周病。
  葉醫師說,首先吃東西從小塊的、軟的食物開始吃。先從自然牙的地方慢慢開始咀嚼,再逐漸進步到用植牙來咀嚼,讓缺牙區的咀嚼功能慢慢恢復。並且要儘量避免在植牙區咀嚼太硬和大塊食物,減少對植牙產生過大的負荷力量。同時也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可以根據假牙的種類,以牙刷、牙間刷、牙線、牙線穿引器、超級牙線及單束毛牙刷做搭配使用。
  醫師強調,植牙者應該每三個月至六個月定期回診追蹤保養。除了讓牙醫師定期追蹤植牙外,也會根據病人目前口腔及植牙狀況做保養,並視情況增減回診頻率。如果有磨牙習慣病人,建議配戴咬合板。植牙要用得久,有賴牙醫師與病人的密切配合,缺一不可。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