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論劍」專欄 焦點 蓮生法王

舍利弗懂得風水


‧蓮生活佛盧勝彥‧
  佛陀在世,在憍薩羅國的國都舍衛城,有一座精舍,也就是有名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座精舍有二位大功德主:
  一、須達長老給孤獨。
  二、祇陀太子。
  須達長老與祇陀太子,前者是精心建造精舍,後者是獻出他的花園。
  這個故事大家都知道,其中的曲折大家都明白,須達長老給這精舍,全部舖上黃金,真是金光閃閃,金碧輝煌。
  但,其中有一則,大家都不注意,也不知道的,也就是舍利弗懂風水。
  「這怎麼一回事?」眾人好奇。
  我說:
  釋迦牟尼佛知道,當時的舍衛國,都是外道天下,隨便找一塊地建精舍,也不好。佛陀於是派舍利弗去看地(相地),因為佛陀知道舍利弗懂風水,舍利弗未入佛門時,與目睷連都是大外道,舍利弗學過風水的。
  舍利弗與須達長老先看城東的一塊地:
  此地池水清澈,松柏蒼翠,百花爭艷,是座花園。
  舍利弗一看,說:
  「此地無龍象,是表面清潔,但,種蔥種蒜太多,已變質,臭穢薰人,不宜建精舍。」
  二看城西的森林:
  舍利弗用「入地眼」一看說:
  「這大森林,以前是屠宰場,殺氣煞氣甚重,血腥氣太重,群鬼聚集,這地方不適宜建精舍的。」
  三看城北的綠蔭舖地,古木參天之地。
  舍利弗一看:
  「這塊地以前是風化區,是娼妓聚集的地方。昔日酒徒在此飲酒作樂,這地是蛇穴,是不宜建精舍的。」
  須達長老暗暗吃驚:
  「以前的事,你怎麼都知道?」
  舍利弗答:
  「前知五百,後知五百。」
  須達長者又問:
  「你怎懂風水?」
  舍利弗答:
  「我有入地的天眼。且在外道時,學過五術,所以什麼都知道。」
  須達長者更加欽佩,來到了城南的一座大花園,草青青吐綠、花灼灼而開紅,奇花異草一片片,波光粼粼映亭閣。
  舍利弗用天眼一看:
  「有來龍,有結穴,地中發出金光,有地神守護,這塊地就是精舍之地了。」
  須達長老很高興,但這塊地卻是祇陀太子的私人花園。
  後來的結果佛弟子都知道了,所以佛陀的精舍名字是:
  「祇樹給孤獨園」。
  舍利弗是釋迦牟尼佛最得力的大弟子,雖然以前是大外道,但具有五術的本領,要找地建精舍,舍利弗才具有功力。
  舍利弗是誰?
  盧師尊是誰?
  華光自在佛又是誰?密、密、密。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