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美國新聞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猝逝 享年65歲


  【本報綜合報導】七年前為華裔參政史寫下新紀錄的舊金山市長李孟賢因突然心臟病發辭世,享年65歲。在西雅圖公屋長大、曾任民權律師的李孟賢,於市長任期屆滿前兩年突然離世,留下許多傳奇故事,也對舊金山未來的政治發展增加很多變數。
  李孟賢一向健康,突然病逝,各界均感意外。但李孟賢的父親在49歲也因心臟病突發離世,當時李孟賢是15歲。其父是廚師,母親是車衣工人,在西雅圖公屋長大。母親獨力照顧六個小孩,去年李孟賢曾替母親慶祝90大壽。高中畢業後,李孟賢獲得獎學金,上緬因州Bowdoin大學,1974年畢業。同年暑假獲得助學金到香港研究,認識夫人林進敏,兩人於1980年結婚。
  李孟賢與舊金山結緣,由進入柏克萊加大法學院念法律開始。李孟賢到舊金山亞洲法律聯會實習,1978年畢業後成為該會民權律師。李孟賢曾主持的訴訟包括控告舊金山消防局歧視非裔及亞裔等少數族裔消防員、代表華埠公屋平園居民抗議舊金山房屋局漠視安全及環境街生問題。
  1970年代後期李孟賢與當時擔任《舊金山紀事報》記者的白蘭成為好友。1983年白蘭離開新聞界,擔任中華總商會總顧問,改換跑道,成為社區領袖及政治推手,為政治候選人助選,包括1988年當選市長的艾格諾斯(Art Agnos)。
  擔任民權律師12年後,在白蘭的推舉下,李孟賢首度加入舊金山市府服務,1991年擔任舊金山人權委員會行政主任。此後沒有再離開市府大樓。1996年勃朗(Willie Brown)當選市長後,李孟賢由人權委員會轉任市府採購局局長,2000年再獲勃朗任命為工務局局長。2005年舊金山市長紐森(Gavin Newsom)任命李孟賢為市府行政官,也是民選官員以外在市府架構中職位最高的市府公務員,掌握市府行政工作。2010年11月紐森當選副州長,市長任期未滿。在白蘭及勃朗合力推動下,2011年元月李孟賢順利接任代市長。同年8月8日宣布競選連任,2011年11月當選市長,創立舊金山百多年來首任經由選舉產生的亞裔市長,當年華裔選民投票率創下歷史新高。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