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舂棒輪 身端坐雙手抱膝 觀想中脈紅色粗細如中等竹管

 

蓮生佛說法開示

舂棒輪

身端坐雙手抱膝
觀想中脈紅色粗細如中等竹管
左右二脈白色粗細隨宜
三脈交結臍下四指處
將左右脈的氣灌進中脈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7月29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高王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58講開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高王觀世音」。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以及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香港梁超凡博士闔家、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台灣雷藏寺王資主師兄、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師父、好萊塢名作曲家、容先生及家人。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先跟大家講一下,下個禮拜天8月5日是大力金剛的護摩法會,喔?大力金剛在這裡,祂的手印是期剋印,大力金剛禁鬼咒是:「嗡。摩訶巴拉耶。吽吽呸。」心咒是:「嗡。摩訶巴拉耶。梭哈。」祂的法相在這裡,大家都看得到的。祂是跟我們有大契約,祂是真佛宗的大護法,就是為了這一尊的法會才將鬼婆揪出來,對不對?也是大力金剛的因緣,很好的因緣。
  今天,我們做的是高王觀世音菩薩的護摩,在中國歷史上的魏晉南北朝、唐宋時代,都流傳著《高王觀世音經》,是非常靈驗的經典,高王觀世音本身也是非常的靈驗。有一次,我去巡禮日本四國空海大師八十八靈場的時候,同樣的拿到日文的《高王觀世音經》,日本人也唸這一部經典。所以不只是在我們中國流傳,從中國到Korea韓國,由韓國到了日本,這部經典非常的好。我在玉皇宮的時候,住持釋慧靈法師給我的第一部經典就是這一部經典,我就覺得這一部經典跟我有緣。後來,有幾次的啟示,
◎高王觀世音菩薩給我這樣的指示,祂說:「你不一定要唸全文,」其實,《高王觀世音經》本來就很短,「你如果緊急的時候,你只要唸經名就可以了。」祂對我這樣指示,祂說:「唸《高王觀世音經》就可以了。」祂馬上聞聲救苦,這個法,我應該寫在書上,而且,我也講過嘛!對不對?你只要在佛堂前,唸:「《高王觀世音經》、《高王觀世音經》、《高王觀世音經》、《高王觀世音經》。…」欸?你就變清淨了,觀想你的頭就呈白色就清淨了;再唸《高王觀世音經》,脖子就變清淨了;再唸《高王觀世音經》,上半身就清淨了;再唸《高王觀世音經》,下半身也清淨了;再唸《高王觀世音經》,膝蓋以上全都清淨了;再唸《高王觀世音經》,小腿跟腳都清淨了。就只要每天早上這樣地唸,你全身都可以清淨。這是方便法,在經典上沒有記載,是高王觀世音菩薩跟我講的。祂說:「你要早上唸我的經名。」一遍、二遍、三遍、四遍、五遍、六遍,差不多六遍吧!?頭一遍,脖子一遍,上半身一遍、下半身一遍,大腿一遍,小腿一遍,祂說這樣全身就清淨了。
  這是很方便的方法,我也寫在新書上,將來在新書上也會這樣寫。再唸祂的經文,那就更不得了,「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還有重要一點,祂有七佛住頂,祂是七佛的法王子,有七尊佛,這七尊佛是哪裡的佛?是過去七佛,其中還有釋迦牟尼佛,七佛是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伽葉佛、釋迦牟尼佛。我到日本,我們唸的是拘留孫佛,這是翻譯過來的,我到日本都是巡山,拜訪古寺,有一個寺廟供奉的是七佛中的拘留孫佛,日本將「拘」看成「狗」,變成「狗留孫佛」。古日本用的是中文漢字,竊取中國的文化,所以你到日本,如果有講不通的地方,你寫中文給他看,他看得懂,老一輩的日本人看得懂。我到一個寺廟,他們供奉的是拘留孫佛,我們去看,天啊!他們將中文弄錯了,寫成狗留孫佛,實在是差得很遠。
  中國從印度那邊傳過來的是十六羅漢,不是十八大羅漢,只因為有一尊羅漢的名字比較長-賓頭盧頗羅墮,所以分成兩尊:賓頭盧羅漢和頗羅墮羅漢,一尊就變成兩尊,我們中國也有錯,到最後變成十八羅漢,明明是十六羅漢,到最後沒辦法,加上彌勒佛跟梁武帝才變成十八羅漢,這是十六羅漢跟十八羅漢的差別。從印度天竺傳過來的是十六羅漢,到了中國是十八羅漢。那麼,從中國傳到日本的拘留孫佛變成狗留孫佛,都有一些差別。我也看出來這種現象。

師尊護摩時獻供師尊加持主祈人師尊慈悲摩頂加持弟子

◎高王觀世音有七佛住頂,是七佛的法王子。我們知道五佛的法王子是誰,五佛的法王子是金剛薩埵。我們唸七佛滅罪真言就等於唸高王觀世音菩薩一樣。高王觀世音菩薩非常莊嚴,頭戴七佛冠,面如滿月,其貌如佛,冠垂雙冕,右手是說法印,左手是等持印,身披天衣重裙,衣著有七佛真言,身掛瓔珞、耳環、珠環、腳踏彩虹蓮花,背後有黃金的梵字,周身放大光明,照十方三世的世界。
  如果,你們要看高王觀世音的來源。你可以查《高王觀世音經》,《高王觀世音經》本身有它的來源。在唐朝的時候,就非常的盛行。在西夏王朝,全國人民都唸《高王觀世音經》,流傳到唐代,全國人民也唸《高王觀世音經》,唐朝是中華民族最興盛的朝代,是最光耀的,因為有高王觀世音菩薩在。
◎很早以前,在新加坡的樟宜監獄,裡面有很多的死囚犯,其中有一個死囚犯是真佛宗的弟子,他進到樟宜監獄裡面以後,他跟所有的死囚犯在一起,教所有的死囚犯,唸《高王觀世音經》,唸到高王觀世音發光,而且很靈感照他們。結果,樟宜監獄裡面的死囚犯火化以後,全部都有舍利子。
  大家還記的嗎?樟宜監獄的死囚犯寫信來皈依師尊皈依了以後,他們就唸《高王觀世音經》,唸到最後,全部都有舍利子,非常感應,死囚犯照樣往生佛國淨土,很偉大的。另外,我常常講,Honifa的爸爸跟媽媽,他們並沒有修甚麼法,不過,他們就是唸《高王觀世音經》,再加上根本上師的心咒,只唸這兩樣。她的父母親過往以後火化,全部都有舍利子。另外蓮礄上師也有舍利子。Honifa的媽媽是最奇怪的,她也等於是坐化,一個在家的女居士能夠坐化,非常的不簡單的。她要走的那個早上,還起床燒菜煮飯,再準備出門,出門的時候,覺得頭很暈,然後再回來坐在椅子上,就這樣坐化了,沒有生病啊!大家以為她睡著了,這樣的走法就是坐化,坐在椅子上,兩眼一閉,好像打瞌睡一樣就走了,世界上哪有那麼好的?坐在椅子上就走了,很少有的。所以這《高王觀世音經》不可思議。
◎我這一生都是高王觀世音菩薩的護佑,因為,我拿到的第一本經典就是《高王觀世音經》啊!我就開始唸,一直唸到現在。我告訴大家,我沒有一天終止,包括我出門旅行搭飛機,我也唸《高王觀世音經》。住在飯店,每天早課也要唸《高王觀世音經》,有時候,我一面開車也一面唸,但是,有緊急狀況的時候,我會停下來不唸,等狀況過了再補唸,還是將《高王觀世音經》唸完。這一尊高王觀世音菩薩是我最尊敬的觀世音菩薩之一。希望每一個人都唸,easy很簡單,又短,又有力量,又有七佛滅罪真言,又有百億金剛藏佛、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六方六佛,千百億佛,非常殊勝的觀世音菩薩。
  我第一次看到祂的金身,是在三義的木雕的佛具店,我不認得祂,我問雕刻的人這一尊是甚麼,他說是高王觀世音,很莊嚴。這一尊很莊嚴,祂的衣服上是有梵字的,七佛的種子字都在上面。
  我最近在看宗喀巴的傳記。我以前是有看過,最近,因為要傳宗喀巴的法,我重新拿宗喀巴的傳記來看,原來,祂用詩詞描寫高王觀世音,原來宗喀巴也非常欣賞高王觀世音,也欣賞多羅菩薩,就是綠度母。祂讚揚觀世音菩薩的美,我看了,覺得祂跟我一樣。我在台中,有一次眼睛閉起來的時候,看到觀世音菩薩出現,祂站在我面前,但是背著我,祂突然間轉頭,我看了一眼,完了,我呆了,回眸一笑百媚生,天啊!觀世音菩薩那麼美啊!看到人間的美女就好像看到垃圾桶裡面垃圾。我沒有看過那麼漂亮的,天衣重裙,祂轉身讓我看了一眼,天啊!觸動我的心弦,從此難忘,人間哪裡有這樣的美女,觀世音菩薩最美了。
◎再講一下《道果》,今天要講「丑四、舂棒輪。身端坐扼要訣而行(毘盧七支坐),雙手抱膝,心之要訣為:於身之中央由臍至頂髻間,明觀中脈紅色粗細如中等竹管,左右二脈白色,粗細隨宜,舂攪中脈,或觀中脈下端一明點如豆許,舂攪精血二脈之方式而行。先於氣息內入時舂攪,下氣放鬆,以上氣下壓,淅瀝瀝抖震舂打二脈,擠入中脈,中脈下端由前之明點穿擊舂打中脈。如是而修,速生煖相,上品一座,中品一晝夜,下品三晝夜即生起。微生煖熱及忍氣,下氣收提,復吸入上氣,猛烈和合。」如果我不解釋,你們是會看不懂,以前師父是這樣教的,「舂棒輪」,舂,是打舂的舂,棒,是大力金剛持的那種棒,用棒去攪。這是讓你的拙火很快生起的方法。
  若我不講這個口訣,一般練寶瓶氣,要生起拙火非常的難,那麼,是怎麼樣呢?要「快」跟「慢」。

如是而修速生煖相

腹貼背收小腹 以摩擦擠壓方式
讓左右脈的氣進入中脈 將豆點的光變成拙火生起來

  講一個笑話。有一隻母的蝸牛剛剛懷孕了,她的丈夫準備帶她去醫院,她就很疑惑地問丈夫:「我才剛懷孕,急著去醫院幹甚麼?」丈夫語重心長地說:「老婆啊!等我們走到醫院,孩子差不多也該生了。」這是甚麼啊!蝸牛走的速度很慢。所以當他們走到醫院的時候,孩子差不多都快生了。還有一個笑話,寒冬的時候,有一天,有一個人在家裡生火烤火,門外有敲門聲音,他打開門,一看,原來是蝸牛,蝸牛很冷,牠要進到屋裡來,這個人很生氣,一踢就將蝸牛踢得很遠,然後將門關起來。隔了一年以後,又是一個寒冬的寒夜,他還是生火烤火,門外有敲門聲,打開門一看,又是那一隻蝸牛,蝸牛問屋主人:「你為什麼踢我一腳?」你知道嗎?牠爬了一年才又爬回來,表示蝸牛爬得很慢。
◎我們修行,其實,也應該學習蝸牛的精神。真的,不管怎麼樣,總是會到達,早到跟晚到而已。
  但是,你要早早生起拙火,這裡有「舂棒輪」的方法,師父教的。
◎我跟大家講甚麼叫做「舂棒輪」,就是中脈、左、右脈三脈交結臍下四指的地方,你要將左右脈的氣灌進中脈裡面。
  甚麼方法最好?現在告訴大家,你們不是有束腰嗎?就像女生胖一點的時候就買一個束腰將腰束起來,以前沒有的,古代哪裡有甚麼束腰,男生是因為要調整脊椎,或者骨,才要束上腰,對啦!腰帶。
◎密勒日巴的時代是纏帶,用布綁緊,你主要的兩個脈是這樣,左脈、右脈交接的時候,你將這地方束緊,讓左、右脈更進去中脈,吸進來的氣就很容易進去中脈。所以在禪定的時候,如果用束腰的方式,拙火會生起得比較快,是有這樣的原因的。
◎第二個,它有口訣,用兩隻手一直摩擦臍輪,這邊十四下,那邊十四下,摩擦發熱。因為,在那裏有一個像豆子般的母火在那裡,我們人身上的所有的溫度,全部是由臍下四指的地方所生起。所以你必須將那地方束緊,讓三個脈能交接的很緊,這非常的重要。再用摩擦的力量,當你再等持寶瓶氣的時候,你用手壓跟揉,讓左右兩邊脈的氣,進入中脈,這就是舂棒輪,再不行,就用打的、壓的,讓它發熱,左轉十四下,右轉十四下,用擠的,將左右脈的氣擠進中脈,用擠的,這也是一個方法。另外,吸進來的氣由左、右脈吸進,到了臍輪,這時候,就會進到中脈,左、右脈的氣是方便氣,進入中脈的氣就是智慧氣,然後很快的讓拙火生起。所以要用壓的、擠的、打的、摩擦的,用束腰種種的方法,讓氣進入中脈。這裡面講的口訣沒講得那麼清楚,師父教的會比較清楚。
  買一個束腰來將腰束緊,而且,當你一吸氣,肚子不能大起來,反而要收進去,收小腹嘛!(注:腹式呼吸)很簡單,一吸氣反而要將肚子收起來,不是肚子大起來,當你呼氣的時候,肚子才大起來,剛好跟我們呼吸相反。我們呼吸是一吸氣,肚子就大起來,一吐氣,肚子就扁了。正好相反,在這裡是一吸氣,肚子縮小,一呼氣,肚子鬆掉。
  這是師父教的口訣。不像XX每天表演她的大肚子,她說因為她修氣,所以肚子很大。妳修氣肚子大,妳不記得了嗎?以前,我們曾經有一次,XX也跟著去,我們吃一碗拉麵,她要吃三碗。真的,我們才吃一碗拉麵,我們都飽了,還有年輕人,男的、女的都飽了,她不行耶!她要吃三碗耶!至少吃兩碗,因為,我們不能等她啊!我們吃一碗,她就一定要吃兩碗,她食量很驚人。你們跟著她的,看她吃飯,她吃很多的,肚子那麼大。妳專門講因果關係,妳不知道妳肚子那麼大是甚麼因果嗎?對不對?是妳吃太多,肚子才會大,而不是妳練氣肚子大。人家文殊師利菩薩金身的肚子都雕得很小,金剛薩埵也很小,那才叫做練氣。不是妳脹得大大的,說是妳練氣關係。妳是吃牛肉麵吃大的,真的是鬼扯。她說她是修氣,所以肚子大。
◎其實,真正練氣的是收小腹,毘盧七支坐有腹貼背,就是收小腹,吸氣的時候收,呼氣的時候鬆。這是一個口訣。摩擦、擠、壓;打,最主要的是要讓左、右脈的氣進入中脈,一進去之後,就將豆點的光變成生起的拙火,拙火才會生起來。還要注意,要拙火法的時候,買束腰,將腰收緊在三條脈的中央,束下來,這邊就很接近了,氣一進來,吹中脈的明點,而且,要注意,如果你要生拙火時候,要用很快、很急的呼吸才能生拙火,那個叫做律動呼吸,是師父教的口訣在這裡。
◎我也曾經教過,要用金剛拳法,使你的三個脈在一起,而且三個脈都是通的,沒有阻塞。以前,我教過一個金剛拳法,這金剛拳法就是這樣,左右扭,(師尊示範),上半身不動,扭腰,手叉腰,坐著,一隻手在前面壓,一隻手在後面壓,這樣扭,(師尊示範),這就是幫助左、右脈的氣進入中脈的方法。會不會啊?這是金剛拳法中的一樣,用扭腰的方式,扭過來扭過去,讓你的氣進入中脈。我們學寶瓶氣的時候,上行氣跟下行氣合起來的時候,你扭腰,這一扭,左、右脈的氣進入中脈,就是用這種方法,這是金剛拳法,這樣會不會?
◎「如是而修,速生煖相,上品一座」,很多很有上根器的上品的人,他一坐,氣就進入中脈,拙火就生起來;「中品一晝夜」,中品的人要一個白天一個晚上就可以練起來;下品,就是沒根器的人,要三個晝夜。
  當然,我們不能白天晚上都修啊!我們就學習蝸牛的精神,練久了,氣就能進入中脈,你的拙火也能夠生起來。所以你看,要用束腰,又要扭身,又要捶打,又要摩擦,又要用擠的,所以密勒日巴修拙火也是很不簡單,師父也教了怎麼修拙火的方法,叫做「舂棒輪」。

師尊演化手印師尊以護摩木觸唸珠加持準備下爐師尊慈悲摩頂加持弟子

◎當你生起了拙火以後,忍氣以後,「下氣收提,復吸入上氣,猛烈和合」,下氣是提起來,上氣下壓,「猛烈和合」,就是律動呼吸。利用律動呼吸讓寶瓶氣結起來,然後開始用擠、壓、摩擦跟扭身的方法讓氣進入中脈。氣如果能夠進入中脈,就會產生煖相,產生樂,樂的感覺也會產生出來。
  我最近讀X蓮月刊,有一位蓮花美娟寫的。她是怎麼樣?她在1992年,差不多26年前的事情,在1992年的年初,1月還是2月的時候,XX堂遷堂,遷堂以後,原來的供桌就不用了,XX就很會做生意,供桌就義賣。蓮花美娟就買了一個供桌,一買回去,剛擺在家裡的當天晚上,就有很多鬼到她家裡,她就在睡覺的時候做披甲護身,她唸:「嗡。波汝藍者利。」三聲,鬼就走了。然後又來一隻鬼,然後又有很多的鬼來,她一個晚上都在唸,唸到天亮,她就因為義買了XX堂的供桌。26年前,那麼多年前她就開始供鬼了嗎?怎麼搞的,那時候就有很多鬼了,1992年的時候就有鬼了。當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就記錄下來,供桌本來供佛的,怎麼帶著那麼多的鬼走?這也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因為我們有佛,出來的都是佛。她那裡有鬼,出來都是鬼。
  另外,還有蓮彥上師的媽媽在巴拿馬的時候,請了鬼婆所睡過的床,她睡過的床也拿來義賣!?我那小便桶也可以拿出來賣。當時,蓮彥上師的媽媽義買她的床,以為回去之後就會像鬼婆一樣睡得很舒服,很甜美,結果不是,睡了之後,脾氣變得很暴躁、失眠,還有甚麼?想要自殺,脾氣非常的暴躁,還想要自殺。她們都不知道怎麼辦,最後是怎麼處理掉的?(蓮彥上師:因為床蛀蟲了,所以丟掉了。)妳將床丟掉了?(因為蛀蟲。)睡多久?(應該有2年多。)睡到想要自殺。(脾氣變得很不好,有一次,為了很小的事情,拿了刀要自殺,嚇到家人,家人都很怕,當時不知為什麼她的脾氣變得很不好,現在想起來,應該是買了XX的床之後,媽媽的脾氣變得很不好,還自殺,後來因床蛀蟲丟掉。我們也鼓勵她唸師尊心咒,之後,她的身體就慢慢好起來,脾氣也不一樣了。)現在都很好了?(對,謝謝師尊加持。)她睡了2年,睡了以後就不好,不睡以後就開始好起來。睡了XX睡過的床,完了,也是有鬼在干擾。印尼一同門獻哈達,她反過來掛在印尼同門脖子上,鬼就進到印尼的同門身上,影響這位同門全家四個人,包括父親、母親,才獻一個哈達就這麼厲害,她全身都是鬼。她修成了鬼,人家修成是所有毛細孔裡面一個個的佛,她修成的是所有毛細孔裡面一個個的鬼,給她獻哈達要注意,這都不是很好的現象。
  昨天,我跟太太說:「你化妝前跟化妝後看起來都差不多。」太太聽了很不高興,乙說:「你應該誇獎她才對。」「所以我馬上改口,她聽了更生氣。」乙就問:「那你是怎麼說的?」「我說:妳化妝前跟化妝後差好多喔!。」說化妝前跟化妝後差不多,不高興,說化妝前跟化妝後差好多,也不高興,那麼要怎麼說?我問你們。
  父親對兒子講:「上次考試你考20分,我打了你20下,過來,這次考幾分?」兒子說:「這次你不必打,因為我考0分。」有一天早上,罪犯甲告訴乙說:「我昨晚做了一個好夢。」乙問:「這個夢是怎樣的好?」甲說:「我夢見我忘了交房租,所以監獄長非常生氣,將我趕了出去。」有一罪犯越獄,被抓回來。警察問:「你為什麼要逃跑?」罪犯講:「這裡的伙食太差。」「你是用甚麼將圍牆上的鐵條弄斷?」罪犯講:「用中午的饅頭。」饅頭很硬啊!硬到可以將鐵條弄斷。
  甲跟乙在一起,甲跟乙說:「那邊的那個女的好醜。」乙說:「那是我的老婆。」甲說:「對不起。我說的是左邊的那一個女的。」乙說:「那個是我妹妹。」甲就問:「到底哪一個不是你的親戚?」所以我們講話要小心一點。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