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自我警惕

文/蓮花天屹
  近來重讀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文章,當下忽有所感,遂著筆寫下小小心得。在許多的文章中,師尊不斷的強調「上師」、「本尊」和「護法」與禪定的重要。
  我們生活上發生的大小事故,是無常迅速,也是因果循環,如果沒有三根本的護持,如何不走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倘若順利捱過難關,當然可以鬆口氣,暗呼僥倖;反之,如果災難臨頭,深陷其中,就只有唉聲嘆氣,自艾自憐,甚至怨天尤人。心情被外境牽著鼻子走,忽喜忽憂,或笑或哭,可以沉到谷地,也可以衝上雲霄。大喜大悲,最動真氣,不僅影響身體,連心靈的修行都被拖跨。這個時候,對三根本的道心和自身的定力變得很重要。
  心被牽纏,奔馳不已,整個人沒有一個定性,即著相,也與道相乖。防非止惡是戒;六根涉境,心不隨緣為定,從持戒,停止身口意的過失,心自然慢慢脫離束縛,還我本來清淨。修習禪定,能夠由外到內,從外在的端莊身姿,到內在的澄明,讓心的活動了了分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禪定時,持身如玉,毗盧七支坐、蓮花坐、單盤或雙盤,讓身體保持著最端莊穩定的姿勢。守口如瓶,防意如城,把紛飛的念頭捉住,輕輕放在一點上,專注專一,再把一放空,就是在念頭上下功夫。守身、口、意的戒律,污穢的心很容易被淨化和清除。有了定,智慧生起,用般若來對治生活上的種種困難和問題,心始終不動搖也。
  佛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因為心總是在最穩定的狀態下,自在任運,要和佛菩薩護法相應,還不簡單?
  *
  我經常認真的研讀師佛的文集,盡力吸收納取,如飢若渴。光陰荏苒,以狂奔的速度前進,奇快,快到我毫無所覺。我們不能怠惰,就像是被豢養在魚缸裡的金魚,沒有了危機意識,沒有了警惕之心,反而渾渾厄厄地過著日子。
  山清月明,和風徐徐,我不希望浪費如此寶貴的人身,我得振奮起來,積極起來,繼續我未完成的路程。不要再躊躇!不要再沮喪!不要被世俗渾濁的巨流淹沒,找回清明的自己!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