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自我與口業 文/蓮花天屹

  宇宙浩瀚無垠,人如此渺小,像一粒沙塵,根本微不足道。
  可是,自我意識卻主宰了我們的行為,妄念不休,凡事以自我為中心,不斷地排擠或詆毀他人,甚至大喊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口號。
  因為自我的放任,我們變得心口不一。
  因為自我的放任,我們為滿足自己的欲望而殘害身心。
  因為自我的放任,我們不單單意念上侵犯他人,甚至口出惡言,出言毀謗誣蔑他人。
  他人彷彿也是宇宙中的一粒沙,可是這小小的一粒沙,在我們眼中,卻是那麼的刺眼,恨不得馬上將它除去。
  為什麼?我們所謂的不平、委屈、痛苦都是因為有「我」的存在而存在的。因為「我」,所以產生種種的的壞念頭。意識上的壞念頭若轉化為語言文字,其傷害力就加倍的擴張了。
  我們總是期許別人讓我們缺失了的心被填滿,讓他人來補償我們,安慰我們,卻不看看自己的自艾自憐是多麼的可悲。
  真的,沒有人能夠傷害你,除了你自己。
  我們都是把包袱一個又一個地往自己身上扛,從來不捨得「放下」。
  我們渴望從他人處得到生命的滋潤與灌溉,卻不知道自身就是寶藏。
  口口聲聲說要愛護自己保護自己,可是你真正做到了嗎?
  明知道是無底深淵,卻一頭栽了下去,捨不得放下,狠不下心來,寧願承受痛苦,因為我們追求一個不存在的東西。
  直到我們泣無可泣,直到肉身被徹底蹂躪,直到再也沒有殘留的回憶可以揮霍。
  可能我們還為自己可笑的行為沾沾自喜呢!
  因為人都害怕失去,所以在擁有的時候捉緊,在快要失去的時候掙扎,在真正失去的時候逃避。
  * * *
  我知道,口業是可怕的。為了把握住自己最後的利益,我們可以說出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話來。管不好自己的兩片嘴皮,就注定要失去很多。
  失去親情。失去友情。失去愛人。失去太多太多。
  佛陀要行者守戒;白空行母說:「行者請勿隨意毀謗」。原因都一樣,因為口業太可怕了。親如兄弟的朋友,可以因為一句話而反目成仇。結髮夫妻會因為一句話由愛生恨。花掉一生來愛上一個人,卻因為短短幾秒鐘的一句話而失去他。
  行者若隨意毀謗,破和合僧,分裂僧團,詆毀有證量的大修行人,其罪惡深重也。
  可能你會說,真金不怕烘爐火,是真行者,真修行人就不怕毀謗。僧寶確實不怕毀謗。可是你的一句毀謗的話,卻斷送了芸芸眾生的慧命,你擔當得起嗎?
  一切都是因緣,要走的始終都會走,再挽留也於事無補。合不來,你可以悄悄離去,離開授業的師父,可千萬不能毀謗侮辱祂啊!
  只要能夠通透心智,淨空心靈,放下自我,何人不能成為自己的引導?找到了明師,豈能輕易錯過?
  真正的大善知識會引導你,找到真正的自己,不假外求,自己就是佛,當下認取即是。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