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上師作品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臨終關懷──生死的救度一定要在臨終嗎?

文/釋蓮慈金剛上師
  在與同門的接觸中,我發現很多人以為,只有臨終的人或亡者才需要臨終關懷。事實上,人在生時就已經是活在生死的大海上。當自己每天活得很陽光、很快樂、很平靜,那就是生的時候;當有一天自己的心下沉了,所想的都是黑暗的、煩惱的,自己的心墜到無明的深淵,痛不欲生,那就是心死的時候。
  所以我認為,人不是只有斷氣的那一刻才是緊要的關頭,每一天都有危險的時刻;只要自己的心下沉了,就是把自己墜入了死亡的大海。真正的修行,是每一天都要自救;每一天都要用臨終關懷,來救度自己。
  在為臨終者或亡者助唸的時候,一直要唸佛號或咒語,引導靈識走向光明。自己平時修法時,也是要引導自己走進佛菩薩的光明,這就是一種生死的救度。
  有人問六祖:「西方極樂淨土,離我們十萬八千里,如何能到?」六祖答:「說西方引化。經文分明。去此不遠。若論相說。里數有十萬八千。即身中十惡八邪。便是說遠。」意思是說淨土非遠,只要放下心中十惡八邪,淨土即現前。只要行者認真地修一壇真佛密法,就可以讓自己放下心中所有的惡與邪,當下恢復清淨,入我我入,不就是進入到主尊的淨土嗎?
  所以說,修密法相應,不是可以保證渡過生死的大海嗎?但前提是行者要懂得如何修,如何相應。這就需要根本上師的指導和加持。否則,很可能修一輩子還是在黑暗中,走著很長很長的一段冤枉路。所以,學佛一定要有「信」,對修法有信心,對上師三寶有信心,在生的時候,時時都能渡過生死的大海;往生時,也必定能渡過生死大海無疑。
  我認為,一個真正要修行的人,只要自己平時老老實實守戒,老老實實持咒,老老實實修法,老老實實做自己該做的功課,任何時刻都是在做自救的臨終關懷。在生的時候自己就是本尊,當下就是淨土;不但自己發光,還可以照亮眾生,造福眾生。
  一個真正要修行的人,一定是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時間,去修行。因為,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渡生死的大海,哪裡有時間去浪費?
  聖弟子們,善用佛法,渡過生死的大海,不用等到臨終。

相關文章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