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臉上出現小腫塊竟有皮膚淋巴癌

就醫檢查有皮膚淋巴癌 身上有腫塊可別輕忽!53歲男子發現右臉顴骨突然出現小腫塊,經切片檢驗,確診為皮膚淋巴癌,接受手術切除。 p1166-a6-04

  【本報訊】一名53歲男子2年前發現,右臉顴骨突然出現小腫塊,因為不痛不癢,以為只是小肉瘤,沒有理會。但他近幾個月發現,腫塊長大到1.2公分,下方又多了一顆0.3公分小腫塊,擔心愈長愈多而就醫檢查,經切片檢驗,確診為皮膚淋巴癌,接受手術切除後,得定期回診追蹤。
  黃季怡醫師指出,皮膚淋巴癌是指癌化的淋巴細胞出現在皮膚上,分別有原發性淋巴癌及次發性淋巴癌,其症狀表現就像變色龍,可能是腫塊、斑疹、斑塊、腫瘤或丘疹等,初期不一定有明顯疼痛,也因此常被民眾誤以為是慢性皮膚炎或慢性濕疹,而被忽略。但嚴重病人的病灶可能流湯流水,治療癒後不佳。黃季怡說,皮膚淋巴癌危險群包括50歲以上民眾、過度勞累、免疫功能不佳或曾接受器官移植者,當發現異常就應儘快就醫。
  治療方面,皮膚淋巴癌以手術切除、紫外線照光、局部藥物治療及化療為主,患者治療後須定期追蹤,並注意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不熬夜,維持生活作息規律,另需遠離菸酒和檳榔。醫師表示,因皮膚淋巴癌危險群多是年紀半百的民眾,恐把病灶與斑搞混,可用ABCDE自我檢測法判斷,發現皮膚出現不對稱性(Asymmetry)、邊緣不平滑(Border)、顏色不均勻(Color)、直徑超過0.6公分(Diameter)、數周到數月快速隆起(Elevation),都應儘快找專科醫師診療。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