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脾氣暴躁引起掉髮甘麥大棗湯可治療

【本報綜合報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一名九歲患者因為脾氣暴躁,導致自律功能失調,一個月內頭髮全部脫落。醫師建議以甘草、小麥和紅棗治療,有效改善掉髮症狀。
醫師診斷發現,張小妹妹平常脾氣暴躁、容易動怒,甚至在睡夢中拳打腳踢,確診掉髮是為「臟躁」證型,主因是情緒不穩定、焦慮、生氣、憂愁、悲痛等情緒波動,導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影響毛囊的血液循環。醫師以甘潤滋補、寧心安神之「甘麥大棗湯」(由甘草、小麥及大棗三味藥所組成)為主方辨證來治療三個月後,張小妹妹頭髮稀疏的情況開始改善,一年後,頭髮已經相當茂密。
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提醒,脾氣不好、壓力過大者都是容易掉髮的高危險群,平常應保持心情愉悅,睡眠也要充足,不要熬夜,保持均衡飲食,多攝取魚、肉、蛋、奶、豆類等蛋白質及綠色蔬菜、葡萄、櫻桃、蘋果補血類蔬果,改善受損的髮質。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