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胸痛容易喘 小心是肺癌肺炎

超模辛蒂克勞馥母女

  【本報訊】肺呈現柔軟有彈性的海綿狀,是體內進行氣體交換的場所,健康的肺猶如一個強大的智慧型中央空調,可以調節人體的溫度、濕度及提供人體所需的動力。台大醫院陳晉興醫師表示,肺是可以阻隔空氣中汙染物質的濾網,但是不像冷氣、抽油煙機能常清洗或更換濾網,肺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清理更換。注意4種肺部警訊!
  1.咳嗽。如果有三週以上久咳不癒的情形,一定要及早接受診斷,因為咳久了,肺泡結構一定有損傷,接著可能迎來組織發炎、腫脹、纖維化的三部曲。
  2.咳痰。是否為病態性會由痰量、顏色、性質及氣味判斷,大量膿痰或變色,可能是肺炎、肺癌、氣喘等疾病的表徵,應提供資料或咳痰給醫師診斷。
  3.胸痛。肺部疾病如果波及到肋膜就會引起胸痛,甚至可能感到呼吸困難,也有直到腫瘤大到刺激肋膜,才發現為肺癌末期的病例,因此應留意胸痛因素提供醫師參考,如疼痛位置、持續時間、會不會延伸至其他部位等情況。
  4.呼吸困難。如果有一動就喘、有喘鳴聲等情形,可能是氣喘、肺阻塞、肺炎等肺部疾病所引起;而貧血、肥胖等可能是影響肺部功能的原因,尤其銀髮族對於身體缺氧的反應較為遲鈍,如果有症狀出現,一定要就醫。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